英国西敏寺:宏伟壮观的王室专用教堂(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06月23日15:50

  西敏寺不同于其他教堂,这是英国王室专用教堂,而且是君王加冕的圣地,王室成员婚礼的殿堂,也是他们陵墓所在。据说征服英格兰的诺曼底威廉公爵,是首位在西敏寺加冕的英王。此后几乎所有新王都是在这里加冕登基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1953年6月举行加冕典礼时,各国代表、王亲国戚等上千人云集一堂,教堂内喇叭齐鸣,唱诗班高唱圣经,确属一世盛典。加冕的宝座在爱德华小教堂里,宽大的橡木椅子下面原来还有一块大石头。古代苏格兰国王加冕时,都是端坐在斯库恩村的这块石头上。英王爱德华一世征战苏格兰,1297年把这块“命运之石”抢来,置于加冕椅下显示权威。苏格兰人不断地争取“国石”返乡,这块石头终于在1996年运回。现在加冕椅子下面还保留着放置石头的痕迹。

西敏寺不同于其他教堂,这是英国王室专用教堂西敏寺不同于其他教堂,这是英国王室专用教堂

  爱德华国王1066年去世后葬在西敏寺,之后又有20多位国王在此埋葬,其中规模最宏大的是亨利七世的陵墓,纤细华美的穹顶,五彩缤纷的旌旗,显示出王家的奢华。伊丽莎白一世的陵墓在其右边,下面则是“血腥玛丽”女王的陵墓,据说她要永远镇住她姐姐,左边则是被她处死的苏格兰女王玛丽的陵墓。王妃戴安娜的葬礼也是在这里举行的。埋葬在西敏寺里的还有英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等,克伦威尔、丘吉尔、牛顿、达尔文等人都埋葬在这里。教堂内还有一个“诗人之角”,由14世纪大诗人乔叟和文艺复兴时期诗人斯宾塞埋葬于此而得名,后来一些著名文学家莎士比亚、狄更斯、勃朗宁、哈代等也在此建有墓室或墓碑。

  当然西敏寺也不乏悲壮政治色彩。在西大门正中地面上,有一方深红罂粟花环绕镌刻金字的黑色大理石碑,这是一次大战的无名英雄碑,下面埋葬着一名从法国战场运回的士兵尸体。还有一所献给英国空军的小教堂,是为纪念1940年秋英德空战遇难战士,彩色玻璃上绘着参战的68 个空军中队的队徽。

这里墓室累累,纪念碑林立,堪称英国著名的历史文物陈列馆这里墓室累累,纪念碑林立,堪称英国著名的历史文物陈列馆

  名人们的身后之祠

  正如法国的名人葬在先贤祠,英国的名人身后则有幸进入威斯敏斯特教堂,这里墓室累累,纪念碑林立,堪称英国著名的历史文物陈列馆。伏尔泰曾感慨道:“走进威斯敏斯特教堂,人们所瞻仰的不是君王们的陵寝,而是国家为感谢那些为国增光的伟大人物的纪念碑。这便是英国人民对于才能的尊敬。”

  管辖王室与政府的威斯敏斯特市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摄政公园附近的鲍特兰大街,属于威斯敏斯特市。

  我到任不久,就按惯例去拜见了威斯敏斯特市市长。我告诉他,按中国的说法,这是来见使馆的“地方父母官”。他听了笑着说:“实际上,我还管辖着王室和政府呢。”说着把我带到市长办公室宽大的窗户前朝下远眺,果不其然,白金汉宫和政府许多机构都在他的“监视”之下。

  这不过说说而已。作为伦敦33个市镇之一,哪来那么大的权势!况且市长本身也只是个任期一年的礼仪性职位,并无实权。要说伦敦最有名的地方大都集中于此,这倒是千真万确。

  威斯敏斯特地位的隆升源自丹麦人,丹麦国王卡努特占领英格兰后,把王室居第和政府搬到了这里。后来英格兰国王爱德华在威斯敏斯特建设了教堂和威斯敏斯特宫,从此成为王室统治的中心。16世纪中,王室移到白厅,威斯敏斯特宫成为议会驻地。

  1540年,威斯敏斯特由镇变市,但王室担心当地抗争情绪引发事端,很长时间不设市政会和市长,而由西敏寺教长主政。后来虽设立市政会,但一直由首席大臣当头。直到1900年,英国议会才通过立法允许该市选举市长。

  威斯敏斯特市长期是伦敦的心脏地区。英国三大权力中心——白金汉宫、议会大厦、唐宁街10号以及外交部、国防部、财政部等全在这一地区。伦敦市中心的几个大公园,如海德公园及肯辛顿公园、摄政公园和圣詹姆士公园,都分布在威斯敏斯特市区。这里那块被称作“西区”的地带,包括特拉法加广场、皮卡迪利广场、莱斯特广场、牛津大街、加登女修道院区、索霍区、唐人街等,是威斯敏斯特最繁华的地带,有许多著名的博物馆、画廊、娱乐场所、商店、餐馆和酒吧等。白天人们在这里逛商店、看画廊和博物馆。而每当华灯初上,全英歌剧院、皇家大剧院以及各种剧院都灯火辉煌,各式各样文艺节目开始演出,特别是非常流行的音乐剧如《剧院魅影》、《悲惨世界》、《日落街》、《西贡小姐》等,吸引着蜂拥而来的观众。

在众多的商店中,最引人注目的要算坐落在奈特布里奇大街的哈罗德百货大楼在众多的商店中,最引人注目的要算坐落在奈特布里奇大街的哈罗德百货大楼

  在众多的商店中,最引人注目的要算坐落在奈特布里奇大街的哈罗德百货大楼。这座商店最早是一家小杂货铺,后来发展成占据一个街区的6层大百货公司,里面有300多家不同货物销售部,雇佣5000余人。因为商品档次高,质量好,服务周到,价格昂贵,名气很大,赢得不少高档消费的顾客,包括女王一家。经女王同意,曾挂起女王专用店的牌号,一般称其为“女王商店”。商店的主人是名埃及人,曾经多次申请加入英籍而未获准。此人就是与戴安娜王妃同车罹难男友多迪的父亲。事件发生后,他坚持认为是英方蓄意谋害,并自己雇人进行调查。女王现已撤销了那块招牌。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