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摆下神秘而奇特的巨石阵(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06月22日11:06

  一块块长方巨石被竖立起来,在地面上排成大环形,立石的顶端之间再搭上同样巨大的楣石,形成一个巨型石头圆圈。大石圈内,还有一层小的石圈,圈内矗立着五组两竖一横巨石搭成的三石塔结构,呈马蹄铁形式摆列,中间立着一块较小的石条,像是祭祀台。石圈周围有一道直径110米的环形堤沿和沟壕,外层有56个1米见方的坑洞组成的大圆圈。这座神秘而奇特的硕大石头结构,就是令人叹为观止的英国巨石阵。

令人叹为观止的英国巨石阵令人叹为观止的英国巨石阵

  像所有史前文物一样,神奇的巨石阵也给后人留下了一串串问题。据考证,巨石阵的石料蓝灰沙岩(因花岗岩的原始色彩而得名)出产在南威尔士的浦里斯莱山,离此250公里远。那样又重又大的一块块庞然物件,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简直难以想象是如何开凿出来,又如何长途跋涉运到这里来的。究竟是谁摆下的这座巨石阵?何时建的?做什么用的?考古学家们为这些问题苦苦寻求答案,至今仍存在不少未知数。

一块块长方巨石被竖立起来,在地面上排成大环形一块块长方巨石被竖立起来,在地面上排成大环形

  一般专家认为,周围环形堤沿和沟壕在公元前3100年已修好,但石头工程部分却是公元前2600年以后的事。据推断,起初似是要用木头,后来决定改为石头。石建工程约在公元前2600年到2400年进行的。石头都是从远处山上开采的,每块石方2米高,1米-1.5米宽,0.8米厚,重约4吨,借助于冰川运送到这里。石块经过加工,再通过雌雄榫接方式连成更大块,然后把这样30块石料竖立起来,形成一个直径33米的大石圈。每根竖立的石块高4.1 米,宽2.1米,重约25吨。上面再横铺上楣石,与立石以凸凹方式连在一起。石圈内5座三石塔每座重50多吨,高度也不一致,高的有7.3米,矮的约6 米。巨石阵的外圈现已残缺不齐,内圈只剩下了几块石头,5座三石塔中3座保存完好。

神秘而奇特的硕大石头神秘而奇特的硕大石头

  没有任何线索或证据说明巨石阵的建设者用了什么施工技术,也没有任何资料或痕迹说明建筑巨石阵的目的。于是,不少神奇的传说应运而生。最广为流传的是12世纪《不列颠史》里散布的故事,书作者杰弗里是英格兰中世纪编年史家,他把巨石阵归功于欧洲中世纪传说中的预言家和幻术家梅林。

究竟是谁摆下的这座巨石阵?究竟是谁摆下的这座巨石阵?

  据他说,巨石阵原来由巨人们从非洲搬来石头建在爱尔兰的一座山上,是梅林把它搬移过来重建的。他还声称古希腊、罗马的几位名人死后葬在巨石阵的石圈内。

  《不列颠史》一书无甚学术价值,因作者常把传说和他自己的想象混在里面,看来像今天的“戏说历史”,但却吸引了不少读者。许多学者认为,巨石阵可能是祈祷、祭拜多种用途的一个纪念碑建筑。由此向北到艾夫伯里村,还有一处比巨石阵规模更大、历史更久远的石头奇迹,那就是著名的艾夫伯里大石圈。这个石圈直径约348米,大得足可容下一个村落。石圈的南北两侧还有两个较小的石圈。这是英国最大的石圈,不过现已很不完整。人们可在里面自由穿行,观赏到宗教仪式旧址、古老街道以及古墓室组成的遗迹群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