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埃及 拥挤的白天迷离的夜(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5月30日09:52
埃及东部沙漠里的贝都因孩子。埃及东部沙漠里的贝都因孩子。

  所见所闻

  开罗:毛驴羊群与车辆抢道

  走在开罗街头,你完全感觉不到这是闻名世界的大都市。满眼尽是“烂尾楼”———外墙是裸露的红砖,没有任何粉饰,一条条钢筋竖在楼顶。楼与楼之间挨得很近,如同城中村的“握手楼”。“亚瑟王”说,房子有人居住,只是因为在开罗,没有完工的楼房不需要交税。人们故意不把房子盖好,可以逃税。

  许多年轻人站在街头无所事事,衣衫褴褛的小孩会时不时冒出来,纠缠着过往的行人讨要一两个埃镑。

  开罗的白天是拥挤的。

  “别忘了,这里是埃及时间。”“亚瑟王”总是这样调侃着让大家耐心等待前方的车龙。开罗出了名的交通混乱,道路两旁到处密密麻麻地乱停了两三排小汽车。我们的旅游车行经尼罗河边,十几分钟的车程,却走了将近一个小时。这个有1800万人口的城市,每天都有200万辆汽车在路上行驶。小毛驴、羊群不时冒出来,与车辆抢道。公交车更是破旧不堪——— 那是开罗人最廉价的交通工具。

  开罗也是个不夜城。夜色下,年轻的男女互相依偎,在尼罗河边谈情说爱。桥上、路边摆满了茶水摊。一杯红茶、一根水烟,人们便可神聊一个晚上。据“亚瑟王”说,埃及人喜欢晚上聊天是因为以前尼罗河水经常泛滥,人们入夜后要守在河边,聊天从此成了传统。

卢克索,卡拉纳克神庙晚上有声光秀表演,虽然有点俗,但灯光、音响效果不错。卢克索,卡拉纳克神庙晚上有声光秀表演,虽然有点俗,但灯光、音响效果不错。

  卢克索:随地就能挖出文物

  离开开罗,我们飞抵古城卢克索。这里的尼罗河水开始变得清澈。在阳光的映衬下,波光粼粼,泛着蓝绿的光芒。

  卢克索就像埃及的西安,随便往地里挖,都能挖出文物。前任省长有个宏大的计划,他打算把所有的文物遗址区民宅拆掉,腾出地方挖掘地下的文物,使卢克索成为世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

  在尼罗河东岸有很多神庙,其中,卢克索神庙是一个集埃及多神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于一身的古建筑。而卡尔纳克神庙晚上有声光秀,讲述3000多年前法老的故事。我们参观那晚,一条大狗扒在古老的石雕旁,不时发出犬吠声,好端端的一场声光秀就被它搞砸了。

  帝王谷位于尼罗河西岸,著名的图坦卡蒙就埋葬于此。古王朝时期的法老喜欢建宏大的金字塔,但没等他们去世几年,陵墓便被盗取一空。中晚期的法老们吸取了前辈的教训,不再建惹眼的金字塔,而是将陵墓建在深山里。

  参观帝王谷,最震撼的莫过于陵墓中的壁画。历经3000多年,至今仍鲜艳如初,让人不得不叹服古埃及人高超的颜料配制技术和神奇的想象力。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