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面埃及 幸福国度的一根筋生活(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4月27日11:19

  一根筋思维,千年未改的“埃及性格”

  不要以为埃及人这种宽厚乐观是现代阿拉伯民族所共有的性格。他们一向以埃及人的身份自居,并不想完全融化在阿拉伯民族当中无法辨认。因为他们是埃及人,是创造了人类最早文明的埃及人。而这种宽厚乐观深深植根于五千年前就已形成的古埃及文化中,虽经近两千年的异化,却仍留存在血脉中。

“埃及性格”“埃及性格”

  关于这一民族性格的远古渊源,我是在一次饭局上听到一个防盗门故事时领悟到的。埃及华人多,除留学生外,多是生意人。据说有一位生意人到埃及寻找商机,一番考察之后,他发现埃及建筑多,却很少装有防盗门,他随即决定投资建厂,然而,待防盗门批量生产投入市场后,却发现埃及人根本不买。是的,埃及人根本不用防盗门。

  我在埃及租房住,曾换过四次地方。那些装修讲究的房子岂止没有防盗门,有的甚至连门都没有,木窗不很牢固,也没有窗拴,从外面就能打开。刚开始我还很担心,但在埃及生活了几年居然没一次被盗经历。人类最早的锁便是古埃及人发明的,虽历经四千多年,现代插簧锁的基本原理仍没有丝毫的改变,但我发现,他们虽发明了锁,却很少在现实生活中使用,我四处寻找也只在卡纳克神庙的墙壁浮雕中看到一只锁的影子,此外便无踪影。开罗一份诉讼文献称,当地人家中没人时是不关门窗的。也正因为如此,邻居才跑到她家将河水镇着的啤酒给喝了,又拿走了点灯的油。

  要知道,埃及的偷盗者可是世界闻名,法老陵墓修得那么隐秘,也无一幸免被盗的命运(这也是为什么一位小法老图坦卡蒙的一座小陵墓的发现会惊动整个世界的原因,因为这是迄今为止惟一未被盗墓贼破坏的陵墓)。难道,有着数千年盗墓传统的古埃及人的后裔改弦更张了?其实并不,他们只是一根筋思维。这点从法老墓葬屡屡被盗中,就能看出工匠们心机的简单。法老们曾想尽各种方法阻止盗墓者,比如用咒语,或将四五吨的石块堆积在陵墓之上,形成一座石山,或将整座陵墓都藏于山谷之中,但都不奏效。为什么呢?答曰古埃及工匠的思维缺少玄机。看我们中国帝王陵墓的保护措施,有连环板、流沙覆、飞刀弓弩、明枪暗箭,“高深”许多。

埃及餐厅歌舞埃及餐厅歌舞

  古埃及文明三千年未发生太大变化,如果不是埃及学专家,人们根本无法看出四五千年前的雕像壁画与两千年前的有什么不同。这份数千年不变的简洁直线思维,让古埃及文明独一无二,也塑造了一个快乐民族的文化基因。波斯人统治埃及,这个性格没有改变;希腊人统治埃及,这个性格仍然坚持;罗马人占领埃及,这个性格依然故我。这一性格决定了埃及从古至今并无征服世界的野心,即使在其帝国的峰巅时期,拉美西斯二世与赫梯争雄于地中海东岸世界的时候,埃及人也不过是为了自己缺少的造船木材而战,从未想过将世界踩于脚下。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