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面埃及 幸福国度的一根筋生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埃及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4月27日11:19

  埃及是北非国家中最为中国游客所熟悉的,但一直以来,我们却几乎只着眼于金字塔、尼罗河这些数千年前的古老文明。近来埃及社会动荡却突然令人们发现了另一个埃及,它在提醒我们,在我们游走于古迹间的同时,有更多真相散布在普通埃及人的细碎生活中。

埃及埃及

  不算富国,但幸福指数仍然很高

  刚到埃及时,埃及人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热情。无论到什么地方问路,当地人一定会操着浓重的阿拉伯英语给你不厌其烦地指路,甚至会领你去。有一次在开罗乘地铁去旧书市场淘书,跑了好几个站却都没找到,于是问一位中年男人,他干脆拉着我一起上车,一直把我带到旧书市场才离去。路上交谈,他见我西装领口上别着一枚十字胸针,便问我是否是基督徒。后来知道,这个符号被埃及的穆斯林看作是基督十字架。这位好心人是位穆斯林(穆斯林占埃及总人口约90%),可他没因怀疑我是基督徒而不为我引路,心善而宽厚。其实,那枚胸针是一个古埃及象形文字中的符号,代表生命。

乐观的埃及人乐观的埃及人

  埃及人给我留下的另一印象是乐观。埃及车多,开罗塞车也是常事。各种各样的汽车挤在并不宽的道路上你追我赶、互不相让。据说埃及人做什么都慢,惟有开车很快。可能是因为埃及没有汽车报废一说,因此在马路上常能看到最新型号的奔驰与连后视镜都掉了一个的上世纪30年代出厂的甲壳虫并行的奇观。开奔驰的并不高人一等,开破甲壳虫的也不窘迫,笑容在两个司机脸上一样绽放。在埃及时,我常四处旅行,乘坐豪华旅游车,风吹不着,日晒不着。然而,一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挤满埃及人的卡车与我们并驾齐驱。他们在卡车上像土豆一样挤成一堆,被晒得皮肤黝黑,看见旅行车驶过,兴奋地打着招呼,一点看不到“羡慕嫉妒恨”的表情。

  在我国,几乎是看不到后备箱里坐人的情景的,但在埃及却是常事。埃及人爱孩子,生得多。一家人出游,丈夫开车,老婆坐后座照管较小的孩子(有可能是两个夫人各照管一两个小孩),副驾上要坐两个大些的孩子。这已是六七口人坐在车内了,若还有孩子坐不进车内,后备箱就会打开供一两个孩子乘坐,甚至车顶上还有一个。坐在车顶,两手张开扣住两边的车窗上沿,好一幅惊险图画。车开着,音响放到最大,一路唱着奔向“乃地”(俱乐部)。真叫人看得出汗。他们似乎很少愤怒,即使两车相撞,下来后还互相拥抱,口里喊着“哈比比”(亲爱的),像久别重逢的朋友一样。所以,埃及的车子上有刮痕再正常不过了。

埃及人生活差异很大埃及人生活差异很大

  埃及人的生活差异很大,上层社会可以拥有一座小楼,有院子,有花园,出行有好几部车,而穷人没地方住就只能住进“死人城”(开罗萨拉丁城堡对面就是一大片墓地,被称作“死人城”),因为那里的水和电都是免费的。尽管如此,埃及人仍然吃喝不愁。对于最基本的生活必须品,比如“阿伊什”(埃及大饼),政府就给予了大量的补贴。一埃镑可买十到二十个,足够一个人吃上好几天。而除了主食阿伊什之外,百姓餐桌上的菜就是用豆子做成的酱了。农民自给自足,要是懒一点,干脆搬到首都开罗去住。生活费用低廉,非常好活人。加上埃及人的乐观,虽然不算是富国,但人民的幸福指数却非常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埃及 Egypt

埃及全称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地跨亚、非两洲,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只有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角。北濒地中海,东临红海,地当亚、非、欧三洲交通要冲,海岸线长约2700千米,主要为阿拉伯人,信奉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