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忘却的纪念 焦土重生的波兰华沙(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4月08日14:22
那段历史,一定还是有人深深的记住的,譬如隔都纪念博物馆里,这个可爱的小男孩,他记得那段历史,虽然我们听不懂,但是还是深深的为他的认真感动,历史,不是这么容易被人忘记的  那段历史,一定还是有人深深的记住的,譬如隔都纪念博物馆里,这个可爱的小男孩,他记得那段历史,虽然我们听不懂,但是还是深深的为他的认真感动,历史,不是这么容易被人忘记的。 摄影:千阳

  在当年的隔都里慢慢的走着,雨丝慢慢的淡去,清淡的阳光艰难的探出了云缝之间,忽隐忽现的,灰白的楼房,小型的超市,安静的街道,偶尔路过的一条商铺街,完全没有了一点儿当年的痕迹,这一场雨,下得真干净呐!路过一个街心的小十字路口,一个石碑,上面写着隔都南墙,又转过一个街角,一串串脚印,引向了当年千古劫难的起点。

  继续前行,正在我们踏破铁鞋寻寻觅觅去找犹太英雄纪念碑的时候,阳光被灰白的厚云吞噬掉,毛毛的细雨变成了凄风冷雨,路上的人,被风雨卷得七零八落的。

华沙的无名烈士墓,在二战中,奠定了历史方向的,应该是那些无名英雄,而今天来到这里游客,或许都没有太记得那段历史,大多数人,是来看换岗仪式的  华沙的无名烈士墓,在二战中,奠定了历史方向的,应该是那些无名英雄,而今天来到这里游客,或许都没有太记得那段历史,大多数人,是来看换岗仪式的。 摄影:千阳

  连问了好几个年轻人,都一脸茫然,或许向左……或许再往前走?抱歉,我实在是不太清楚。想了想,我们只问那些有点年纪的人,终于有了肯定的答案,好容易到达了纪念碑时,阳光刺破了乌云,微弱却真实的照在了纪念碑上,或许只是巧合,二战的风云,时时的闯进这座城市,不管它是否成为了一段让人不愿意去回想的历史。

犹太纪念碑勃兰特冰天雪地里犹太纪念碑勃兰特冰天雪地里 摄影:千阳

  华沙,并不把那段历史赤裸裸的袒露在世人面前,而是用最美丽的复原来记载那段历史,和蔑视给予了他们那段历史的人,他们创造并努力维护了美丽,而无耻的蹂躏了美丽的,是纳粹,屈辱的并不是他们。

这座现代建筑风格的大型商场,就矗立在华沙中央火车站附近这座现代建筑风格的大型商场,就矗立在华沙中央火车站附近。 摄影:千阳

  华沙,当然不仅仅是老城,战后的华沙一片焦土,所有的一切毁于战火,有西方人士曾经断言:“华沙不会重现在人间,至少100年内是没有希望的。”然,事实往往令人瞠目结舌,华沙不仅原原本本的复兴了老城,在新城区,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一幢连着一幢,商店、饭馆、旅店、宾馆比比皆是,华沙,凤凰涅槃一般,在焦土中重生。

  图文:千阳的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艺术波兰:上帝游乐场的摩登进行曲

            波兰序曲:悲怆之风萦绕的华丽国度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