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肉饭:品台湾最闻名的美食小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6日18:45

  一碗卤肉饭征服全球多少人的胃?没有吃过卤肉饭等于没到过台湾一样,一碗卤肉饭就能代表台湾,就如同风靡全球的珍珠奶茶一样。许多人第一次就对卤肉饭和珍珠奶茶念念不忘,美味的食物总是受人欢迎的,今天来个卤(鲁)肉饭大旅行、大集合!

  台湾的饭食小吃花样繁多,不过要说其中最为著名的,当推卤肉饭。据称,风味独特的卤肉饭,全世界只有台湾人会做。卤肉饭,又被称为鲁肉饭,台湾小吃之一。

台中 财神爷卤肉饭台中 财神爷卤肉饭(鲁肉饭)

  财神爷鲁肉饭

  如同许多的台湾小吃一样,在全台各地都有店家贩卖卤肉饭。而卤肉饭在台湾南北地区有不同的意义。在台湾北部,卤肉饭为一种淋上含有煮熟碎猪肉(猪绞肉)及酱油卤汁的白饭的料理,有时酱汁里亦会有香菇丁等的成份在内,与焢肉饭不同,而此种作法在台湾南部称作“肉燥饭”;而所谓的“卤肉饭”在台湾南部是指有着卤猪三层肉的焢肉饭。

  那么,一碗正宗的卤肉饭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饭要又香又Q又韧,鲁肉要多汁且肥而不腻,再加上鲜脆可口的腌制酱菜,真是叫人无法拒绝。要做出这么好吃的卤肉饭,关键就在于肉要先汆烫去腥味,再用店家自己的秘密配方使其卤得入味,哪个环节做得不到位,都会使卤肉饭的口味大打折扣。

  号称台中美食NO.1的财神爷鲁肉饭,而且是传承第三代的老板的爷爷在1953年创立的,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因为最早的创始店原本位于一间财神庙旁,因此取名叫“财神爷鲁肉饭”,现在已是开了好几间分店的家族企业。卖鲁肉饭在市场上不难看到,但要单靠着卖一碗鲁肉饭从巷子口的小摊子,变成传承三代的家族企业就不容易,而财神爷鲁肉饭就是这么一家具有传奇色彩的古早味小吃。将一碗鲁肉饭做的扎扎实实、肥而不腻、香浓的滋味很快地吸引人们口耳相传,据说以前上门的人潮硬是将小店挤得没地方可坐,不少人端碗就直接蹲在桥头上吃,后来为避免巷子塞车的困扰,就改成店面式经营,从而发展到现在的规模。财神爷鲁肉饭店内摆设如其名,居然在入口处摆了一尊“财神爷”,用餐空间颇大,而且加上以“瓦”为主的复古装潢,很不像一般的小吃店。

  一般常见的鲁肉饭瘦肉多,但财神爷鲁肉饭的特色是肥的部分比较多,可能有人光用看的所以不太敢吃,但是吃过就知道其实一点都不腻。因为油早已在悉心熬鲁的过程中熬煮掉了,现在的肥肉只有带点咸味来源而已。店家用的还是上好的池上米,甚至亲自跑去花莲检视米的品质。上面还放了些许的酸菜(偶也很爱这味),酸菜和鲁肉的组合就是绝配!鲁肉饭对于喜欢或不喜欢吃肉的人来说绝对都是最简单的美味。

招牌林立的第二市场招牌林立的第二市场

  鲁肉饭的集中地--第二市场

  这里面有一个区块是全部店家都卖鲁肉饭,而且非常有名,美食节目的必采访地。各家的鲁肉饭也各有特色,历经好几代也都屹立不摇,可见其地位。

  每一家几乎都卖鲁肉饭、控肉饭,还有鲁菜,像鲁笋、卤豆腐都是鲁肉饭店常见的配菜,还可以点荷包蛋来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台中市

台中市的形状西宽东窄,因位居台湾西部平原的中间地带,为南北高速公路重要的中途站,在交通便捷的优势下,近30年来发展为中部首屈一指的大城,也是全台第三大都市。台中市面积163平方公里,人口66万,因气候温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