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长寿的村寨 七八十岁仍是小弟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塔帕梅 | 《非洲》杂志 微博 | 2011年02月22日10:20
多哥有个长寿之乡 多哥有个长寿之乡

  寿过百岁不稀奇 七八十岁小弟弟

  在多哥南部帕利梅地区的数十座部落村寨,居住着多位百岁老人,我们一直想找机会探访这个“长寿之乡”。这里也是多哥现任总统福雷的母亲的家乡,她现在依然健康快乐地与老姐妹们一同生活在这片美丽的土地。

  这些村寨错落有致地隐匿在海拔986米的阿古山。袅娜多姿的丛林、气势恢宏的山涧瀑布与漂浮不定的云雾,把阿古山装扮得秀美壮丽。阿古山气候宜人、物产丰盛,是著名的优质林木、咖啡、可可及热带水果产地,也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被世界权威的LONELY PLANET旅行指南出版公司称作“多哥最美丽的风景和徒步旅行区”。

多哥帕利梅地区阿古山的长寿之乡藏匿在茂密山林和云雾之中多哥帕利梅地区阿古山的长寿之乡藏匿在茂密山林和云雾之中

  帕利梅地区、特别是阿古山区的民风朴实,知足常乐、尊老爱幼、路不拾遗是部落居民的秉性。每年都有很多西方人来此旅游度假或工作,不少人因迷恋此地的人情、美食及美景而长期定居下来。

  长寿老人在阿古山地区一点不稀奇。去年在山寨辞世的德国殖民时期的老人已有130岁高龄。虽然不问世事的山寨人并没有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但这位老人持有的德国殖民时期的身份证,告诉人们19世纪末时她就已经20出头了。

  9月中旬,我们一行五人再次登上阿古山古老山寨之间的石阶天路,开始了寻访非洲长寿之乡的神秘之旅。那天恰是多哥中小学暑假后开学第一天,孩子们都上学去了,大部分青壮年去大山里干活了。我们沿着崎岖的石板山路前行,不断碰到鹤发童颜的老人。他们的年龄大多在九十到百岁之间,在他们面前,七八十岁的人简直就是小弟弟。

98岁的老妇阿咪微和她的小儿子98岁的老妇阿咪微和她的小儿子

  98岁的阿迷微老人对我们说:她儿时的玩伴剩下的不多了,她作为一个“剩女”既荣幸,又重负对已故亲人、密友无法再现的追忆。越是甜蜜与幸福的往事,回忆起来就越发苦涩,阿迷微充满无尽却又无可奈何的思念,有时会不知不觉地泪流满面。好在孩子们和邻居对她都很好,自己的睡眠和食欲也和年轻时差不多。

  阿迷微老人钟爱阿古山的天然美食,这也是她的长寿秘诀。一日三餐,无论主食、副食、辅料还有水果,都源自大自然的馈赠。因为山里清净、空气好、不冷不热、东西又新鲜,女儿三番五次让她搬到山下的帕利梅小城里与她们同住,都被谢绝了。正讲着,与她一起生活的小儿子过来搀起母亲的手,友善地表示她该回去吃午饭了。我们赶紧为这对母子拍了张照片,并且答应再来的话一定带给他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塔帕梅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