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哥食鼠文化:享受过程的乐趣(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0:51  扬子晚报网

  

多哥食鼠文化:享受过程的乐趣(图)
炸鼠肉

  在非洲西部的多哥,人们喜欢吃鼠肉的饮食偏好说起来有些吓人,但对当地人来说,这种饮食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吃”,更在于享受捕猎和烹饪过程中的乐趣。

  老鼠是最受欢迎的食物

  多数人看来,老鼠是一种不大受欢迎的动物,但在西非鼠肉却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食物,生活在多哥城市里的居民到商店就能买到。

  在多哥一个名为凯特姆的小村,这里的人们更将鼠肉视为美味佳肴。西尔韦纳斯就是当地捕猎老鼠的能手之一。通常在捕猎老鼠的时候,西尔韦纳斯会同伙伴们分工协作。他们在找到有可能藏着老鼠的地洞后,为了防止老鼠逃走,得有人堵住出口,然后从地面将洞挖开,捕抓老鼠。西尔韦纳斯的猎物大多是体重超过6磅的大老鼠,堪称“硕鼠”。

  接下来,猎手们便开始烹调、享用他们的猎物了。鼠肉营养丰富,味道也很鲜美,但对于西尔韦纳斯和伙伴们来说,这并不是最重要的。西尔韦纳斯说,猎鼠需要大家分工合作,这激发了每个人的合作精神与大局意识,而捕猎、烹调与食用的过程具有很大的挑战性,能让人充满斗志。

  多哥的饮食与礼仪

  多哥人设家宴款待客人,多用传统饭菜和自家酿制的棕榈酒招待。如同其他许多非洲国家一样,多哥人待客的菜肴中最著名的也是烤全羊。一只肥嫩的羔羊,现场宰杀,碳火烘烤,外焦里嫩,香味四溢,盛人大盆,众人围坐,宾主共食。

  进餐结束时,主人还未离席,客人则应当静坐等侯;离席前,客人要再三感谢主人的盛情款待,并且要多次赞美饭菜的味道好极啦,要表白自己从来有像今天这样过得如此开心。饭后,主人还要捧出一些当地的水果请客人品尝,继续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分别时,主人大多要率全家人将客人送出一段很长的距离,握手道别时还要向客人赠送一些自产的水果和其他的土特产作为朋友间的礼物,然后挥手告别。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食鼠文化 多哥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