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出境游写真 中国游客的四张面孔(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网 微博 | 2011年01月19日10:33
菲律宾人质事件菲律宾人质事件

  游客死伤代价沉重 黑色旅游警告影响国际关系

  “我先生好勇敢,佢冲出去阻止对方杀人,牺牲了自己……”。8月23日上午9时许,一辆载有21名香港游客的观光大客车在马尼拉市中心遭一名持枪绑匪劫持。对峙大约11小时后,警方发起强攻,击毙绑匪。这次事件共导致香港游客中8人死亡、2人重伤、5人轻伤。8月25日,香港特区政府对菲律宾发出黑色旅游警告,要求在菲律宾的香港旅行团马上返回香港,未出发的取消行程。

  10月21日,超强台风鲶鱼导致台湾苏花公路塌方灾难,其中20名大陆游失踪,在搜救14天无果之后,台检方与11月3日认定20名大陆游客遇难。

  10月17日,一辆接待中国旅行团的巴士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发生严重车祸,车上中国游客2死2重伤,另有多人送院治疗。

  1月29日,台湾太鲁阁落石砸死一名中国大陆游客。

  4月15日台湾日月潭发生一起两艘游艇相撞事故,导致包括4名大陆游客在内的6人受伤。

  10月8日,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游玩的9名中国游客所乘坐的豪华中巴被砸,车中财物被一网打尽,损失约160万元人民币,创华人在北欧失窃纪录。

  在国人抱着极大热情前往世界各地的时候,频频传来的游客伤亡也正提醒着我们旅行安全是多么的重要。今年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和台湾苏花公路塌方事件中大陆游客的死伤无不牵动着国人的神经,旅行本该是一件如此欢乐的事情却因为无情的天灾人祸凭添了一抹悲情。

  一条新闻引发的震荡 旅游法规进一步完善

  一代乒乓球名将、退役国家队队员,现年65岁的陈佑铭,5月21日随旅行团首次来到香港旅游,次日,一名盗用他人导游证的无牌女导游带团到红磡一珠宝店购物,陈佑铭因拒绝购物与其争执,突发心脏病而死。《香港旅游不幸遇黑导游 乒坛宿将疑遭气死》这起恶性事件的发生导致香港自治区政府改善导游管理制度,最重要的是促使了新版出境游合同的出台。

  新版合同中明确规定了出境社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的,每次须按总额的20%向旅游者支付违约金。

  合同中还规定出境旅行社的旅游《计划书》标明服务标准用语时不应当出现“准×星级”、“豪华”、“仅供参考”、“以××为准”、“与××同级”等不确定用语。

海外购物海外购物

  海外购物"血拼"被泼冷水 国人不文明行为让人汗颜

  正当国人在海外购物的不亦乐乎之时,年底的一条新闻让买了大包小包商品准备回国的人倒吸一口冷气。2010年8月19日就发布的《关于进境旅客所携行李物品验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简称海关第54号令中提到:进境居民旅客携带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进境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超出人民币2000元的,海关仅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

  这就意味着,出国“血拼”有可能比在国内买还要贵。这对那些准备趁老外过圣诞大减价之际出国购物的人来说,无异于泼了一盆冷水。一时之间对海关54号令的质疑之声四起,然而海关专门开新闻发布会回应指出此举的出台目的是为了打击走私和保护国内公平的贸易环境,并且超过限额收税也符合“国际惯例”。

  54号令的影响不小,不用说那些海外代购的人,就说一般的游客出境游玩买点纪念品和礼物都要盘算着到底会不会要回去缴税……,更有人指出,此举不利于消除中国的贸易逆差,据报道2009年国人出境消费420亿美元,抹平了23亿的贸易顺差。专题:2010圣诞海外血拼全攻略

  当然,让出境游游客尴尬的事情不止这一件。中国人在海外大声喧哗、招摇过市的事情屡见不鲜,不但被外国人笑话,也被自己人诟病。

  甚至有媒体专门总结了国人出国游玩时容易发生的不文明行为,称其为“劣根”。比如:随身带很多现金、骑在雕塑上拍照、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爱脱鞋、爱偷看、爱蹲着、摆排场点很多菜又剩一堆等等,俗话说的好“入乡随俗”当大批中国游客在世界各地游玩的时候,应该尊重当地的文化,因为我们就代表着国家的形象,这些有辱中国人形象的事情要多注意。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