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出境游写真 中国游客的四张面孔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网 微博 | 2011年01月19日10:33

  自2000年以来,中国出境旅行人数每年以22%的速度在增长,使其成为过去10年中增长最快的国际旅游消费国。世界旅游组织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出境游旅人次将达到1亿(2005年为3100万)。中国在2009年超过法国,跃居世界第四大旅游消费国。

中国出境旅行人数逐年增长中国出境旅行人数逐年增长

  10年前歧视中国游客 如今为抢不到中国游客发愁

  “十年前,因为歧视中国游客,国外酒店开辟‘特定区域’给中国游客单独使用;而如今,国外旅游局在邀请中国旅游同行前往考察时,中国人入住当地最豪华的酒店,而西方同行只能住在郊区偏远的低星级酒店!”世界看待中国游客的眼光已经完全改变,越来越多的国家倍加重视来自中国的游客市场,令中国游客在国际上越来越有地位、越来越受到尊重。

  十年前: 吃早餐被划“特定区域”

  大约十年前的一天,做外贸生意的蔡泽洲到北欧某国家洽谈生意。“早上去餐厅,服务员暗示我到一楼自助餐区,”蔡泽洲回忆说,“当时没觉得有什么,可后来发现白人都上二楼了,一楼的全是中国游客。”原来,酒店担心有些白人不喜欢跟中国人在同一个餐厅里吃饭,就为中国游客划分了特定区域,但这个区域自助餐的品种要比二楼的少很多,而且价格一样!蔡泽洲觉得受到侮辱,于是找餐厅经理理论,可对方摆出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恼火的蔡泽洲摔了一个盘子,经理这才软了下来,请蔡泽洲到二楼就餐。

  十年后:中国游客成旅游业“救星”

  2010年春节,一条《中国千人旅游团赴美撒钱》的新闻顿时成为各家媒体的头条。在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的2009年,各国旅游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冲击,萎靡不振的美国旅游业者在这时盼来了这批中国豪客,他们在美逗留期间,主要游览了纽约、费城、华盛顿、迈阿密、奥兰多等地,共计花费600多万美元。这批中国游客中有一位来自上海从事金融业的吴小姐,在第五大道的短短数小时内,从Gucci(古琦)、Fendi(芬迪)逛到Versace(范思哲),几乎在每家店都有消费,一出手都上千美元,收入尚可的她,笑说美国高级品牌的价钱还是比在国内便宜。

  纽约中国青旅经理查理表示,美国许多名牌服饰、化妆品等零售价比中国市场低数倍,备受中国游客追捧。他带过的一个中国旅行团,有游客一口气买下四套阿玛尼西装,还有游客古琦包动辄买七八个,还直喊便宜。查理说,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令人吃惊。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中国2009年超过法国,跃居世界第四大旅游消费国。2009年中国旅客的出境游消费高达437亿美元,国人抹平23亿贸易顺差;而韩国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访问韩国的外国人中,中国游客出手最阔气。2010年春节,大陆居民赴港豪掷22亿港币。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数字,截至2009年12月,日本零售业销售额已连续第16个月下降,日本人捂紧钱袋,不愿花钱。为了振兴日本经济,促进消费,日本政府打出了“观光立国”的口号,尤其希望吸引中国游客赴日消费,而中国游客果然没有令日本政府失望,中国游客在日本仅仅通过银联卡,就花了约200亿日元。自2008年7月18日正式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年间已有大陆游客130万人次到访台湾,为台湾创造了新台币650亿元的商机。

  印度为吸引不到中国游客而反思

  新加坡《联合早报》公布的“2010年亚太地区旅游意向调查”显示,未来两年,中国大陆游客计划出境游的平均次数至少为7次。强烈的出境游热情正好配合了各国为抢夺中国游客所作的准备。

  为了使航线进一步中国化,法航在其所有中国航线上配备中国空姐。多个国家的航空公司都新增或增加了开往中国的航班线路。日本的机场甚至有中文播音。

  在美国,多间连锁式酒店已引入中式早餐,并聘请会说汉语的员工。新西兰为提高中国游客的满意度,对旅游业实施计分制,扫除业界中的败类。

  日本在7月1日正式放宽对中国公民个人游的签证门槛后,旅游签证数量猛增6.6倍;同一天,韩国法务部宣布为进一步吸引中国游客,将大幅放宽中国个人旅游签证标准。而泰国旅游局已经连续两年免去中国游客的签证费。

  韩国为了提升服务,引入汉语导游等级制。中文导游在日本成为了炙手可热的稀缺资源。

  在印尼巴厘岛,中国游客不仅改变当地旅游市场动态,亦改变神像样貌。数年前,岛上售卖的木雕和石雕像会刻上印度神灵的外形,但现在会刻上中国家喻户晓的观音。

  当全球掀起争抢中国游客浪潮的时候,印度人却为只有0.21%的中国出境游游客去了印度而困扰,印度媒体甚至发文反思这一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