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引擎 惬意体验芬兰式路上生活(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芬兰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13日16:44

  发动引擎,车子驶向公路,向本次旅行的又一个目的地出发了。没有哪一次公路之旅,比在芬兰这座北欧小国更加惬意的了,没有泥泞与颠簸,更没有哈欠连天,有的只是看不完的美景和飞驰变换的心情,让你领略真正的驾驭乐趣。这样的旅途不会让你感到浪费时间,反而成为整个旅行中一段令人难忘的时光。

移动的风景移动的风景

  移动的风景

  窗外开始飘起小雨,湿润的公路向远方延伸,直到消失在一片浓郁的秋色中,路上的车辆并不多,相比拥挤的都市,行驶在这样的路上够痛快!或低或高的树木,伴着不同层次的绿与黄,在公路两旁呼啸而过,无边无际。是的,此时此刻我们正行驶在森林之中。森林是芬兰的特色之一,毫不夸张地讲,在芬兰走出你家的后院就可能是一片森林,因此这里的人们也非常热爱走进森林。每当时节一到,公路边的土路上就会三三两两地停放着一些车辆,不要误会他们是集体抛锚,而是一群要进林采摘的人。森林里有大量的野生浆果和蘑菇,等人慧眼识珍。说到采摘,眼力固然重要,然而在森林里方向感则更为重要,眼力差顶多是收获少些,可是迷失了方向,就有可能丢掉性命。

  车子继续前行,不时出现一片开阔而平坦的绿,搞不清这是什么植物,只见有的地方,绿色被一条条卷起来,露出泥土的颜色,搭配着零星的红色木屋,好一派宁静的田园风光。不一会儿,一座林间小镇跃然眼前,宁静的河水倒映着一排红色的木屋,小镇上的一切都是那么精致,完好地保留着中世纪的风格,令人恍如走进了童话世界,这里就是著名的波尔沃。正当大家沉浸于美景中的时候,童话世界里突然杀出一辆老式的美国警车,没想到当地的警队还用这么老的车,我不禁发出感慨,同行的朋友却笑着解释,这只是某个改装车爱好者的恶作剧而已。在路上被幽了一把默,算是给我们的旅途解闷了。

  在芬兰的公路之旅中,另一段让人印象深刻的旅程要算罗瓦涅米了,这是一座跨进北极圈的城市,也是圣诞老人的家。这里的秋天是一片明媚的金色,公路较之赫尔辛基周边较为起伏一些,清冷的空气里透出北极的味道,在路上看圣诞老人村是那么不起眼,只露出几座尖尖的顶,不如远眺透明的北极博物馆那么漂亮,周围湛蓝的湖水与金色的草丛交错着,在远方同蓝天融为一体。

路上生活路上生活

  路上的趣闻

  在森林密集的路段,你会看到一种印有鹿形剪影的路标,没错,这是在提醒驾驶者此处可能有麋鹿出没,但遇见它可不是件浪漫的事,野生麋鹿体型硕大,脾气暴躁,要是一不留神惹着它了,它可不会客气,掀翻你的车,踩个稀巴烂,都是有可能的。当然你也不能憎恨它,毕竟是我们这些过客,打扰了森林里的生活,大家还是相安无事,各走各路的好。

  说起芬兰人驾车的高素质,着实让我老外了一回。初到芬兰,过马路还真让我有点不习惯,这里的每一个司机都会让行人先行,不论你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在车水马龙的闹市还是无人的小路,礼让行人已经成为这里的一种习惯,此种礼遇简直让我这个异乡客受宠若惊,还要时刻提醒自己过马路要理直气壮地快步走,不然过路的车会一直停下来等你。朋友随即讲了他的故事,令我对驾车的芬兰人更加肃然起敬。有一次,朋友的车坏在一条单行的高速公路上,不知道什么原因那辆破车只能开到30迈,还走走停停,后面积压的车已经排成望不到头的长队,朋友心想一定被骂死了,结果反倒没有一辆车焦躁地按喇叭,大家只是安静等着。直到相对宽阔的路段,朋友把车停到边上,后面的车才一辆辆如离弦之箭飞驰而过。

  芬兰人驾车的高素质,可能更离不开这里严格的交通管理。芬兰不但对司机的驾驶技术要求甚高,对酒驾、超载等处罚也非常严厉。安装酒精中控锁、1-3年的酒精监控期、根据收入比例调整的高额罚款,都是严格管理的利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芬兰 Finland

芬兰位于欧洲北部,与瑞典、挪威、俄罗斯接壤,南临芬兰湾,西濒波的尼亚湾。最早的居民为拉普人,故芬兰又称拉普兰,以后芬兰人迁入,建立了芬兰大公国。芬兰是世界高度发达国家,人均产出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国民..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