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堂吉诃德的碎影流光 感受西班牙骑士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班牙 | 环球网 微博 | 2011年01月12日09:37

  第一次踏上西班牙的土地,仍然可以感受到盛行于中世纪浓厚的骑士之风。属于骑士的剑和铠甲仍不时地出现在这个国家的某个街角或某个橱窗,而流淌于堂吉诃德血液里的关乎骑士的精神和理想在现代世界里依然弥足珍贵。

    倘若骑士必与战争的胜利、权力的追逐、荣誉的维护、信仰的恪守有关,那么堂吉诃德还不能算入真正骑士的范畴,但是如果单纯地从灵魂与道义的层面出发,那么他必定是骑士阶层中的一个珍贵的藏品,一股甘澈的清流。

马德里的骑士之风与艺术之魂马德里的骑士之风与艺术之魂

  马德里的骑士之风与艺术之魂

  西班牙被誉为欧洲最具异国风情的国度,从公元711年阿拉伯人入侵欧洲开始,位于欧洲最南端伊比利亚半岛上的西班牙如同一杯精心调制的鸡尾酒一般从此被改变,既层次分明又充分交融,最大程度地将多种文化美妙地糅合。

  在西班牙行走的几日,无论从哪个点出发,从哪个角度观览,西班牙都与《堂吉诃德》脱不了干系。曾有人说,如果选择一本书来代表一个国家的话,那么最能体现西班牙人性格的当然是《堂吉诃德》。在西班牙,人们的生活已经挣脱了本初概念的裹挟,一切都游离在理想与现实的夹缝中。由于《堂吉诃德》中所提到的每一个地名都是真实存在的,西班牙人特意精心设计了一条“堂吉诃德之路”的旅行线路,而我们的旅途也沿着这条路慢慢展开。

  在历史上因战略位置重要而素有“欧洲之门”之称的马德里已由一座战略之城演变成了文明的艺术之都。马德里是个适合步行游览的城市,无论从哪个方向和角度出发,都是从艺术走向艺术。

  我们的旅途就从这里开始。在王宫对面的西班牙广场上矗立着著名的堂吉诃德纪念碑,用花岗石建起的纪念碑的基柱正面,是巨大的由白色大理石塑成的塞万提斯雕像。塞万提斯戴着项套,披着16世纪的披风,他在勒邦德大战时失去的左臂被巧妙地掩在披风的里面,右手则握着他的巨著《堂吉诃德》。碑上还塑着一群读者围绕着巨大石球,象征着《堂吉诃德》誉满全球。

  纪念碑前,紫铜色的手拿长矛的堂吉诃德像和骑着驴的仆人桑丘像并辔而行,他们生于塞万提斯的羽毛笔下,生于西班牙骑士的精髓中。看到堂吉诃德骑着高头大马,挥舞着无刃长矛的雕像,不禁令人回想起塞万提斯笔下种种有趣的桥段,而其中最令我难忘的,却是堂吉诃德对杜尔西内亚几近疯狂的迷恋情节的描写,这也让塞万提斯成为世界上最具浪漫情怀的作家。

  整个雕像给人的感觉,是作者与主人公的合二为一,他们的面部表情各异,但是都充盈着一种来自民间温暖自然的活力,一种对自由的渴望和憧憬。登上广场上的马德里塔楼,这座艺术之城的全景便可全部纳入眼底,当夕阳西沉,俯视全城的芸芸众生归家的身影和逐渐燃起的万家灯火,会被马德里随性的气质所感动。

  次日,在前往马德里文学街区的路上,我们又与“堂吉诃德”不期而遇。位于Atocha大街87号的古老的印刷厂曾是印刷《堂吉诃德》的地方,如今这里属于塞万提斯协会管理,在印刷厂里有负责印刷1605年第一版堂吉诃德小说的工程师的工作室。之后我们还经过了保存塞万提斯逝世证明的San Sebastian教堂。向导告诉我们,其实,关于哪里才是塞万提斯下葬之处说法颇多,且都言之凿凿,但究竟孰真孰假,无法论断,且无需论断,因为塞万提斯的精神和他笔下的经典人物形象早已注入人们的血骨,在岁月隐隐的流动中从未稍离。

  文学街区曾是很多文学巨匠生活过的地方,街道不宽,两旁林立着高矮不一的楼宇。落日的余光大多都被挡在楼宇外面。这让街道显得有些凝重,但却并不冷清。世界各地的文艺青年,都喜欢漫步在这里,找寻烫印于石板路上的西班牙著名作家的名言警句。当然也少不了塞万提斯的珠玑文字。映着落日的光,文字被涂成了金黄色,温暖着冬末的清冷。

  离开马德里前, 我们还参观了普拉多美术博物馆和索菲亚王后现代艺术中心,但令人感动的不只是委拉斯凯兹的作品《小公主》或毕加索的《格尔尼卡》,还有那些驻足于艺术品前而忘记时光的人。随着点亮的街灯,走进温暖的餐厅去品尝西班牙海鲜饭,咀嚼着糯香的米,齿间充满红葡萄酒的醇厚和藏红花的清香。就如同餐桌上的菜肴一般,马德里从表象到内里都透着淋漓的艺术内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班牙 Spain

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邻葡萄牙,东北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北濒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和东南临地中海。海岸线长约7800公里。中部高原属大陆性气候,北部和西北部沿海属海..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