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现代与古朴交织的非洲梦(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华夏商旅》 | 2010年12月06日11:19

维多利亚瀑布维多利亚瀑布

  世界奇观维多利亚瀑布    Victoria Falls

  据地理学家推断,该瀑布约形成于1.5亿年前。1885年,英国传教士维·利文斯敦在探险时发现并以当时维多利亚女王名字命名之。现瀑布附近有一利文斯敦铜像。津当地人称瀑布为“曼吉昂东尼亚”,意为“声若雷鸣的雨雾”。

  瀑布总宽1688米,是北美尼亚加拉瀑布的一倍半,最大落差108米,是尼亚加拉瀑布的两倍。瀑布气势磅礴,平均秒流量1400立方米,雨季秒流量可达5000立方米。瀑布轰鸣声及高达500多米的水雾在数十公里内可闻、可见。自西向东依次称为魔鬼瀑布(落差70米)、主瀑布(落差93米)、马靴瀑布(落差61米)、彩虹瀑布(落差108米)和东瀑布(落差101米)。巨流冲入宽仅400米的深潭,形成“沸腾锅”景观。显然这已经成为津巴布韦最重要的旅游景观。近几年来它的周边逐渐形成观光区域。高级疗养院也竞相建成,它的河流、瀑布、溪谷这些原有的自然风光,却与一个多世纪以前利文斯通发现它时一样,丝毫没有变化。河马悠闲地在河边休息,河底的鳄鱼在翻滚。旧时岸边的自然环境一直延续到现在,而且也将继续延续下去。

热情好客的津巴布韦人热情好客的津巴布韦人
石雕艺术石雕艺术

  到大津巴布韦探古寻幽  Great Zimbabwe

  大津巴布韦古城位于哈拉雷东南,是撒哈拉以南最大,最重要的古代文明遗址,在非洲,就其规模和重要性来讲,仅次于埃及的金字塔。它证明了非洲早期文明,远在阿拉伯贸易路线形成以及首批葡萄牙商人到来之前,非洲文明就已经发展到了相当规模。考古证明大津巴布韦古城是当时具有重要宗教意义的首都,面积达到270公顷,需要一整天才能领略它的神奇。山顶上的巨砾群矗立着一座石头城堡,从此俯瞰山谷,极为壮观。城堡下方是直径250米的双层围墙,高达十米,除此而外还有一些较小的堡垒及围墙,是地下通道的入口。所有结构都是由数百万岩石拼砌而成,没有一点灰浆。一块块巨大的花岗岩、一段段残垣,一件件古老的石雕,神秘地矗立着,让人感受到历史的变迁与沧桑。

草原之恋草原之恋

  国家公园-野性与自然的回归  National Parks

  到非洲怎能错过Safari(原意为狩猎之旅,但现在多指乘坐敞篷吉普车在非洲丛林中探寻野生动物的旅行)呢?津巴布韦最大的国家公园是华恩盖,万基也很有名。大量野生动物群居于此,自然植被保护得很好。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到了万基国家公园的大门。空地上早有几辆四驱敞蓬越野车等侯着我们,就是《国家地理》频道和DISCOVERY节目中拍摄非洲野生动物的那种车,每辆车配备一名向导兼司机。

  一群群羚羊和角马不时地出现在两旁,间或还有几只斑马。车子在丛林中继续向前, 不时出现一些小动物,如珍珠鸡、跳羚等。忽然丛林里传出一阵巨大的树木折断声,是大象,而且是一群大象,我数了数,有五只大象和一只小象。可能是大象认可了我们,或者是它还没有吃饱,它转过身去又开始吃起来。我长出了一口气,这时才发现双手都出汗了。司机小声说:“大象的视力不好,但嗅觉很灵敏,它们都是庞然大物,要是生起气来,可以轻易地掀翻我们的车子,所以一定要小心,在它们已经开始警惕的时候千万不要轻举妄动。告诉你们一件有趣的事,如果你收集到一块大象的粪便,把它种在花园里,第二年你的花园就会变成一片森林。”

  图/文 王萍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