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阿尔萨斯美食F4 传承数世纪的美味体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法国 | 《华夏商旅》 | 2010年12月03日14:46

  所谓“民以食为天”,在我看来,旅游更以美食为本,美食既已晋升为文化,尤其来到法国美食重镇阿尔萨斯,当然得好好趁机深入当地特有“文化”不可,不妨就走进餐厅,在杯盘交错间,用味蕾体验这传承数世纪的美味。


阿尔萨斯阿尔萨斯

  一、融合德法 新生阿尔萨斯风格

  提起阿尔萨斯美食,在法国可说是独树一格,怎么说呢?在品尝美食前,还先请大家耐着性子听我说说阿尔萨斯的简短历史。如果你对小时候曾读过的《最后一课》还稍有印象的话,应该记得位处于德法边境的阿尔萨斯,数百年来一直是德法兵家必争之地,如今当地不少耆老都经历过生是法国人,谁知一夕变成德国人,明朝醒来又开始当法国人那段颠沛错乱岁月,然而历史却意外造就了今日与众不同的阿尔萨斯。

“这里很德国啊!”“这里很德国啊!”

  当你游罢法国其它地区,再来到阿尔萨斯,一定会忍不住发出如此叹喟:“这里很德国啊!”不过阿尔萨斯人倒不怎么喜欢外人说他们像德国,“我们不像法国也不像德国,我们就像阿尔萨斯!”色彩鲜艳的半木造建筑与布满红花的窗棂,宛若德国格林童话故事场景,而这里的阿尔萨斯语(属于日耳曼语方言)乍听也跟德语没什么两样。

  至于阿尔萨斯美食,则将德法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融合出地道的阿尔萨斯风情,虽没有法国菜给予外界感受的优雅精致,我喜欢阿尔萨斯的美食,除了美味外,更多了种乡村妈妈手作的朴实温暖,不矫揉做作,超大分量更是让人大大满足,现在就来介绍阿尔萨斯的四大美食,姑且称其为阿尔萨斯F(food)4吧!

酸菜腌肉香肠酸菜腌肉香肠

  二、必尝观光名菜 酸菜腌肉香肠锅

  阿尔萨斯美食最为人广知的,当然是酸菜腌肉香肠锅(choucroute),这道菜不仅列居法国国菜之一,更俨然成为游客必尝的“观光大菜”,其中的酸菜,以盐腌渍过的甘蓝菜切丝而成,阿尔萨斯盛产甘蓝菜,从首府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南下的高速公路两旁,就能看见一望无际的菜园。

  其酸菜作法和中国东北的酸菜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还添加了几种特殊香料,包括丁香、荳蔻等香料,以增添风味。如今在市场或是超市生鲜区,都可以买到“论斤秤”的现成酸菜,不少其它地区的法国人来到阿尔萨斯,都会买数公斤酸菜带回家慢慢享用,大约可以保存2~3个月。

  酸菜腌肉香肠锅的腌肉与香肠则包括了烟熏培根、猪肩胛肉及2~3种环肥燕瘦的香肠作搭配,再附加几颗马铃薯,最后把这一大锅的丰富食材全部放入快锅中,再倒入莉丝琳(Riesling)白酒蒸煮即可。以酒入味可让这道菜多了葡萄酒的香气余韵,还可以解油腻,享用时再搭配一瓶阿尔萨斯白酒,若在寒冷冬天里,最能暖活胃,无怪乎成为冬游阿尔萨斯的美食首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法国 France

法国全称法兰西共和国,法兰克在日耳曼语中意即“勇敢的、自由的”,这是罗马帝国时代对法国人祖先的赞誉。法国是欧洲浪漫的中心,它的悠久历史、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名胜古迹及乡野风光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