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幻境阿尔卑斯 如幻境般迷人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0年11月30日10:50

  没有哪个季节比冬天更适合游览阿尔卑斯,尽管滑雪是这个地方、这个时节的主旋律,但这并不是它的全部。高耸的雪山、惊险的雪场以外,这个区域有很多有趣的东西等你发现,无论是神秘的古堡,还是让人爱不释手的水晶。四个国家串起的阿尔卑斯,如幻境般迷人。


云雾中的梦幻城堡云雾中的梦幻城堡

  适合人群

  这条主题线路涉及法国、瑞士、德国、奥地利四个国家,整个游览时间大概需要12天左右。一路会经常与冰雪运动亲密接触,所以对体能有一定要求。但总体来说,由于欧洲旅游设施完备健全,适合全年龄段旅行。

  旅行预算

  阿尔卑斯地区消费水平绝对与它的美色成正比,而冰雪运动的成本更加高昂,所以出发前要先检查荷包是否足够厚实,每天至少准备200欧元才能玩得随心所欲。

法瑞交界的小镇提涅海拔较高,夏季美丽而平静。一到冬日就变成了高山滑雪运动的大本营法瑞交界的小镇提涅海拔较高,夏季美丽而平静。一到冬日就变成了高山滑雪运动的大本营

  第一天提涅 飞向雪世界

  从巴黎开出的TGV特快列车,车窗外风景交错闪回,因为抓不住瞬间,所以视而不见。此行终点是法瑞交界的边境小镇提涅(Tigne),它虽不如霞暮尼(Chamonix)大名鼎鼎,但在欧洲人心中却是冬天滑雪度假的不二之选。列车经过里昂后,已逐渐抵达阿尔卑斯山区,随着车门开开合合,车上的游客越来越少。最后留下的全是卷着大包小裹、背着雪板、顶着头盔专程去提涅的冰雪运动超级粉丝。

  提涅不大,四周被雪山环绕,中间是一面早已冰冻三尺成了一块镜板的湖泊,湖畔一排高低错落的棕褐色木屋就是小镇全部。夜色已深,阵阵香气混着柔黄色灯光洒满小镇的每个角落。选了一家餐厅坐定后,我让服务生帮我推荐当地的特色美食。这个帅气而强壮的小伙子叫Matt。看起来像边滑雪边兼职在这里打工,他脸上的阿尔卑斯阳光印痕透露了一切。“有两样你一定要尝尝!法式焗蜗牛作为开胃菜,奶酪火锅当主餐!”

  夜晚的美餐和香甜好梦之后,转眼来到的第二天,享受冰雪的时刻开始了。去提涅的高级雪场,要乘坐在山体中间开凿的隧道火车才能到达。我拎着雪鞋夹着雪杖扛着滑雪板,像棵圣诞树一样摇摇晃晃地随着其他“圣诞树”一起钻进火车。火车像条桔黄色蠕虫,在黑漆漆的隧道里迅速爬升,8分钟之后,山脚的冰湖雪屋就被一片白得让人目盲的纯白世界取代。

  站在绝岭雄风之巅,并不感到过分寒冷,但毕竟眼前的白色与天空的纯蓝交接,有点担心速度过快无法停下而直接冲进那片空茫。其实这种担心纯属多余,一个起势之后,雪板就带着我飞了起来,而速度完全可以把握,于是我被裹挟在蓝色与白色的空间里,似乎一直在飞翔。

  再次回到雪顶时,心跳仍然很快,身上的热气从里到外透出来,一点都不冷。在烧着木炭的咖啡馆里要了一杯咖啡,围着篝火一边暖手一边暖心。从山顶下来后当然是去冰湖边的天然水疗中心。水温舒适,把头扎进水中,还能听到轻快的音乐,而这声音却在水面杳无踪迹,望着巨型落地窗外白茫茫的冰雪世界,疲劳已不驱自散。

建在半山腰的木兰缆车站可直达雪朗峰顶,让游客近窥天堂建在半山腰的木兰缆车站可直达雪朗峰顶,让游客近窥天堂

  第二天 雪郎峰 接近天堂,总有奇迹

  清晨的瑞士首都伯尔尼安宁静谧,街上只有一些如我一样匆匆赶路去因特拉肯(Interlaken)朝圣的旅行者。不一会街上出现几辆有轨电车,速度不快,以极低的噪音行驶着。车身是火红或明黄的纯色,色块的流动让我意识到城市已从沉睡中苏醒。

  火车抵达因特拉肯后,再转车去一个叫做劳特布鲁恩(Lauterbrunnen)的村庄,这一段火车由私人公司运营,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冰川特快”。列车进入雪山腹地,叶寒林素,车外温度已经接近零下。虽然冷,但窗外风光无限。绿皮车在劳特布鲁恩站停下。然后换乘另一列几乎与地面垂直的小火车,第一次看见竖着的火车轨道,让很多人兴奋不已。火车吃力地沿着单索轨道缓慢爬升。这时看到另一辆火车从上而下迎面开来,眼看车到中途,两列火车就要相撞,只见上行车向右,下行车向左同时岔开,原来铁轨中间分成两段,正好可以让两列火车交错。

  终点站木兰(Murren)建在半山腰。所有游客都要穿镇而过,到可以直达雪郎峰(SchilthornPeak)的缆车站集合。不夸张地说,这是我见过的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近处是覆盖白雪的棕褐原木小屋,屋边透过白雪生长着殷红的阿尔卑斯玫瑰,还有黑白相间的奶牛群在山间自在行走;远处是白雪覆盖的群山和海蓝色的天空,色彩混杂着潺潺的冰川水流声扑面而至。

  缆车上行不久,就被浓雾包围了,能见度不到1米。旁边的一个女孩开始叹气,原来叹气是一种可以传染的声音。不一会儿,缆车里叹气声此起彼伏。缆车又上升了几百米,浓雾仍然厚重,丝毫没有消退迹象。失望的表情写在每个人脸上,人人企盼奇迹发生。既然接近天堂,那么总有奇迹,突然一阵山风刮过。我看到窗外的雾慢慢变得稀薄,能见度越来越高,从1米渐渐可以看到很远。阳光也渐渐由明灭隐现变得明亮刺眼。几乎所有人都欢呼起来,就像取得了一场重大胜利或者看到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是发自内心的欢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