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三宝:纸灯笼、银首饰和廓尔喀弯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尼泊尔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27日10:04

  在喜马拉雅山的南边,有个高山的国度,她就是尼泊尔。尼泊尔的国土面积不满15万平方公里,2000多万人口,却有7处世界文化遗产,拥有8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她是探险家和徒步者的天堂。到过尼泊尔的人都知道,尼泊尔有三宝:纸灯笼、银首饰和廓尔喀弯刀。


廓尔喀弯刀
廓尔喀弯刀

  廓尔喀弯刀:全球最著名的12把军刀之一

  廓尔喀弯刀因其独特的造型和凶猛的风格而著称,被称为尼泊尔的国刀,由骁勇善战的廓尔喀士兵携带走遍全世界而声名远播,去尼泊尔的人都要买几把作为纪念。

美特种兵武器的灵感来源
美特种兵武器的灵感来源

  美特种兵武器的灵感来源

  对于军事爱好者来说,提起廓尔喀弯刀,几乎无人不知,它可是世界著名的十二军刀之一。廓尔喀弯刀造型与众不同,全长45至50厘米,刃厚近1厘米,刀身前宽后窄,刀头向下弯曲,整体呈圆弧形,刀柄为鱼尾形状,整个看起来很像一条狗腿。而美国最近生产的一种俗称“狗腿”的特种兵用刀,据说其灵感就来自这种刀。廓尔喀弯刀头重脚轻,背厚刃薄,劈砍时力量集中在刀刃的前部,因而既有刀的快捷,又有斧子的厚重,很适合肉搏砍杀和在丛林中开路。据说,一个尼泊尔成年男子可以用其一刀将牛头砍下。

  尼泊尔的每把廓尔喀弯刀都是纯手工打制,因而都是独一无二的。皇家使用的廓尔喀弯刀往往外表镶金嵌银,但已失去实战的功用,更多的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高山之鹰的利爪
高山之鹰的利爪

  高山之鹰的利爪

  廓尔喀弯刀本名叫“库克锐”,原本是尼泊尔山民手中的生产工具,人们之所以将其叫做“廓尔喀弯刀”,是因为它是尼泊尔的廓尔喀士兵随身必备的武器。

  廓尔喀弯刀扬名是在1814年,英国派出3万大军远征尼泊尔,1.2万名廓尔喀士兵迎战。这支主要由山民组成的军队,用弯刀和土枪把装备精良的英军打得落花流水。后来,英国与尼泊尔签订条约,享有招募廓尔喀士兵的特权。从此,英军就在平均身高1.6米、佩带弯刀的尼泊尔男子中招募新兵。目前,仍有数千名廓尔喀士兵在英军中服役。廓尔喀士兵的信条是“与其懦弱地活着,不如就此死去”,因而在战场上的表现骁勇异常。当子弹打光后,廓尔喀士兵就会拔出弯刀,与敌人殊死搏杀,廓尔喀弯刀在他们手中成为令人生畏的武器,人与刀已经合二为一,俨然是他们手臂的延伸,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山之鹰的利爪”。

看到弯刀就像看到家乡
看到弯刀就像看到家乡

  看到弯刀就像看到家乡

  尼泊尔人十分钟爱自己的国刀,他们说廓尔喀弯刀的形状跟尼泊尔的版图相似,无论走到哪里,看到廓尔喀弯刀就好像看到了家乡。如今,不仅士兵,尼泊尔的军警、保安、门卫都会佩带一把廓尔喀弯刀,他们把刀看成是男子汉的象征。

  此外,廓尔喀弯刀还成了尼泊尔最热卖的旅游纪念品,来尼泊尔旅游的人都喜欢买上几把,大大小小的廓尔喀弯刀加工厂也应运而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尼泊尔 Nepal

尼泊尔为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尼泊尔是亚洲的古国之一,在前6世纪,尼泊尔人就已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定居。首都加德满都,位于中部巴格玛蒂专区的加德满都河谷。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