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逍遥毛驴 在埃塞俄比亚地位赛神仙(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10月21日12:06

  在埃塞俄比亚,毛驴是宝物,是当地人尤其是农民的好帮手。套车,驮货,拉磨……毛驴可谓是忍辱负重,任劳任怨。当然,毛驴更被视作“圣物”,是人们的好朋友,人们不能虐待它们,更不能吃驴肉。

  背上驮着像小山一样的东西,或是沉甸甸的麻袋,或是晃晃悠悠的水罐,或是一堆柴草,看着毛驴们背负超过自身体重的货物,甚至不堪重负,心中常会涌起一种莫名的酸楚。  有时一两头,有时十来头,依次排列,毛驴们在乡间小道踟蹰而行,远远望去,颇具古典意韵,这一幕又会让人觉得很温暖。埃塞俄比亚的毛驴,就是一道充满人情味的风景。

在埃塞俄比亚,毛驴是宝物
在埃塞俄比亚,毛驴是宝物

  与主人同住一个屋檐下   

  我对毛驴的了解,要缘自初到埃塞时的一次“民间造访”。  

  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北边是海拔3000米的恩托托山脉,山上郁郁葱葱,住在城市的外国人都喜欢在周末,或步行、或骑车、或开车上山看风景。山路十分陡峭,一路上不断看到三五成群的妇女们弯腰弓背,背着成捆的桉树枝干下山,她们身边跟随着几头毛驴。当然,毛驴们也驮着沉甸甸的柴火,吃力地迈着碎步,它们脖子上的铃铛,铛铛作响,声音在山谷中飘得很远。  

  有时候,即使毛驴在走陡坡时不小心摔倒了,它们也会打几个滚,又爬起来,继续前进。随后,我好奇地走进山后一家村民的茅草屋中。这户人家的屋子用栅栏分成三部分——卧室、厨房、牲畜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牲畜和人竟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主人热情地向我介绍,他们的牲畜间优先给驴、羊、鸡居住,一是驴作为“家庭成员”,理应享受高于牛马的优待,二是因为驴、羊、鸡的力量比牛和马要弱,夜晚易遭非洲鬣狗的攻击。  

  这家男主人提起毛驴时一脸兴奋,他说埃塞民间有句谚语叫做“没有驴的农民自己就是驴(a farmer without a donkey is a donkey)”,因为他必须自己背东西。他还告诉我,在埃塞,家里如果没有毛驴,男孩子就很难讨老婆;而毛驴也是父母送给女儿的重要陪嫁品,它可以帮助女儿婚后在婆家分担体力劳动;孩子长到十二三岁时,家人也送一头驴帮他干活。可见毛驴相当于是埃塞百姓的家庭“轿车”,是体现一个家庭经济实力的最基本要素。

  被视作宝物与“圣物”   

  在埃塞俄比亚,毛驴是宝物,是当地人尤其是农民的好帮手。套车,驮货,拉磨……毛驴可谓是忍辱负重,任劳任怨。当然,毛驴更被视作“圣物”,是人们的好朋友,人们不能虐待它们,更不能吃驴肉。   

  长久以来,毛驴就是埃塞最主要的交通运输工具。因为埃塞三分之二的国土属于海拔2000米到3000米的高原,在许多边远的山区根本没有道路,毛驴便成为埃塞广大农村的惟一交通和运输工具。而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即便现代化交通工具出现在这片大陆以后,毛驴依旧保留着较高的使用价值,这与埃塞的小农经济结构密切相关。埃塞是非洲的人口大国、农业大国,从事农业的人口比例高达90%。在农村,农业生产仍相当落后,邻近的几个乡镇间就有一个集贸市场,每到周末,农户把自家生产的粮食或用于交易的物品放在毛驴身上,赶着毛驴去赶集市。   

  毫不夸张地说,没有毛驴,埃塞的农民就无法去集市上卖东西或者易货,从而得不到必要的生活物资,这么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埃塞人怎能不把它当作家庭成员来对待呢?更别提吃驴肉了,那简直是自断生路。  

  为什么埃塞人对驴而不是牛、马情有独钟呢?埃塞朋友介绍说,驴的体架较小,便于装卸货物和使唤,耐力较强、脾气温顺,适合长时间、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更重要的是久而久之,埃塞人已经喜欢上了驴的勤劳、朴实,习惯了用驴而不是别的牲畜来搬运东西。他们说,“驴是善良、忠实、勤劳的动物,只需要少量的食物和水,却可以干很多活”。  

  此外,毛驴还为埃塞俄比亚立下过赫赫战功。据说,1896年埃塞皇帝孟尼利克二世曾动用大批毛驴驮运武器弹药和物资,率领埃军在阿杜瓦大败装备精良的意大利侵略者,歼灭意大利军近万人。作为保卫埃塞国家和民族独立的贡献者,毛驴甚至被融入到了埃塞的民族精神当中,这进一步加深了埃塞社会对它的认同感。

  驴队自由行走首都街巷 

  当地的朋友说,基本上所有埃塞男人都是长跑运动员,这是因为埃塞人永远是在毛驴后面跑,这样就练出来了。据说,埃塞俄比亚有好几位世界马拉松长跑冠军,都是从小和驴一道赤着脚跑山路,练就了“飞毛腿”。 

  当你开车高速行驶在埃塞野外公路上,千万要小心这些埃塞人民的朋友,遇到毛驴横穿马路时务必减速避让。如果撞死牛、羊,尚可赔钱了之,但如果撞死毛驴,就难以轻易脱身了。很少看到埃塞人骑驴,大概是舍不得吧。   

  在亚的斯亚贝巴,大街小巷随处能碰到成群的驴队,它们的叫声也不绝于耳,也算是一道特殊的风景。这个城市的街道高低不平,许多基本生活物资要靠毛驴驮运到这里,毛驴的背上驮着各种农副产品。街上遇到的驴队,十几头、几十头一群,有一两个人赶着。它们不慌不忙地在马路上迈着步子,熟练地穿梭在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人群中。办完事后,毛驴便一身轻松了,呱嗒呱嗒慢跑起来。  

  埃塞的毛驴似乎也享受着很高的待遇,有无上的特权,即使在亚的斯亚贝巴的广场,毛驴也是来往自由。有时候毛驴不遵守交通规则抄近路,也无人阻拦。如果遇到驴队正在穿越马路,人们都会刹车给他们让路。 

  在乡村的小路上,汽车经常与毛驴擦肩而过,之后车子就把毛驴甩在滚滚尘土中,二者并行过但是不悖。不论在城市街道上,还是田间地头里,毛驴与人们相处得都非常友好,永远都是这种和谐的画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