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寺庙爱食人间烟火 僧尼也能结婚生子(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网 微博 | 2010年09月07日11:49

禅修不专心要受处罚
禅修不专心要受处罚

  禅修不专心要受处罚

  千手院既可让游客进入参观,也可以入住并体验禅修。禅修期间法师会经常巡视,如见有人不专心,便以戒棍拍打背部。偶尔试一次坐禅可训练专注力并使心灵得到平静。

  朝护孙子寺因为福神“毗沙门天王”而备受关注。“毗沙门天王”是掌管财宝和福德的神,所以不光是参拜日,平时也有大量参拜客人来此。沿着山路两侧立着的密密麻麻的石灯,非常惹人注目,每个石灯的灯柱上都写着捐赠者的名字,这就是著名的石灯道。

  一盏盏石灯让人感觉这个寺庙是和很多人息息相关的,是众人的关注和参与让它的香火持续不断。

寺院成了很多人心灵的寄托
寺院成了很多人心灵的寄托

  久米持慧说,对普通人来说,寺院和佛教与他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许多佛教仪式或活动已经与普通人的生活融为一体,人们可以在寺院里斋戒修行,举办婚礼,去世后还可以在这里举办法事。

  寺院成了很多人心灵的寄托,尤其许多老年人经常去寺院,记者发现,在千手院有专门的休息室,并设有木凳,老年人在此休息,聊天,仿佛在家中一样自在。

和尚和尼姑在日本是职业,是个人的选择
和尚和尼姑在日本是职业,是个人的选择

  日本和尚坚持吃素不容易

  什么人在日本可以成为和尚和尼姑?有没有特别的要求?僧人久米持慧说,要达到一定的修行条件,通过考核,就可以成为僧尼,目前没有学历上的要求。

  他本人是大学毕业,专业是西方哲学。他每天早上6点起来念经,晚上5点结束一天的工作。在问到日本和尚是否吃素时,久米持慧说坚持吃素并不容易,因为在日本蔬菜水果很贵,他们只有在重要的斋戒活动时才吃素。

  和尚和尼姑在日本是职业,是个人的选择。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当和尚,他回答说,一方面是因为对佛教事业的兴趣,一方面也是子承父业。他的父亲是和尚,管理着一个寺庙,他是五兄弟里唯一选择佛教为事业的。不过,久米持慧是另外一家寺院的继承人,他是来千手院“留学”的。

日本尼姑
日本尼姑

  久米持慧告诉记者,他的母亲是尼姑,日本大部分佛教派别的和尚和尼姑都可以结婚生子,而且和尚可以和尼姑结婚,也可以在同一个庙里修行。他的父母就是在结婚生子以后一起出家的。

  由此看来,和尚和尼姑在日本既有脱离世俗的一面,也有非常入世的一面,他们一方面是引导人进行心灵修行的神职人员,一方面又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是为生计、婚姻、子女等种种琐事纠结的普通人。

    相关阅读:日本人拥挤的一生:生前挤地铁 死后挤墓地

              日本悄现“离婚仪式” 用铁锤将婚戒砸扁

              东京:十二层衣服的日本传统婚礼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