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寺庙爱食人间烟火 僧尼也能结婚生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本 | 环球网 微博 | 2010年09月07日11:49

街头的日本僧人
街头的日本僧人

  香客常来抄经坐禅 僧尼也能结婚生子

  2010年日本奈良县举办平城迁都1300周年纪念活动,不久前《环球时报》记者应邀参加。奈良古时是日本的佛教传播中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佛教在日本人生活中的意义和影响,发现寺庙的人间烟火味恰是佛教在日本千年以来充满魅力的源头活水。

抄写经书净化心灵
抄写经书净化心灵

  抄写经书净化心灵

  记者一行在奈良信贵山朝护孙子寺千手院体验了抄写经文活动。在寺院一间供奉着佛像的榻榻米房间,大家分别跪坐在榻榻米上伏案抄写《般若心经》。与其说是抄,不如说是描。经文是用浅色的字印在纸上的,但用毛笔一笔一划地描,也并不容易。

日本僧人
日本僧人

  记者抄写了不到1/3,已经开始不耐烦,笔下开始混乱,最后勉强抄了一半。有两位同行的人比记者还早地放弃抄经。记者发现每个人的抄写过程确实不一样,有的人虽然写得慢,但写得非常工整,每个笔划都非常到位,有的人写得比较流畅,但不能完全遵照原来印在纸上的笔触。

  因为坚持不了跪姿和没有耐心而中途放弃抄经的人大约有2/3。经文的最后可以写上抄经人发出的祝福,将抄写完的经文送到佛像前烧掉,表示这些心愿会在佛的保佑下得以实现。

日本人抄经其实并不讲究质与量,而是以此来净化心灵,所以抄经也是一种修行
日本人抄经其实并不讲究质与量,而是以此来净化心灵,所以抄经也是一种修行

  日本人抄经其实并不讲究质与量,而是以此来净化心灵,所以抄经也是一种修行。接待记者一行的是千手院法务部的负责人、僧人久米持慧,他说,在某种意义上寺院成了一所学校,是普通人修炼身心的地方。佛教和普通人没有距离,人们通过佛教活动获得心灵的宁静和提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日本 Japan

日本的国名含义为“日出之国”。全国由北海道、四国、本洲和九洲四个大岛及几千个小岛组成,海岸线漫长曲折,境内山地崎岖、河谷交错,景色优美壮丽。那里有山中积雪的湖泊、怪石嶙峋的峡谷、湍急的河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