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南北半球 探访赤道上的国家(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9月06日15:34

  俯瞰基多老城
俯瞰基多老城

  基多(厄瓜多尔)——赤道之城竟然离不开棉被

  “厄瓜多尔”这个国名在西班牙语里正是“赤道”的意思。而且,该国首都基多还是世界上唯一建在赤道上的首都。作为地球上“离太阳最近的国度”,厄瓜多尔的名气大多来源于它独特的地理位置。据说《环球时报》记者对这个南美国家的认识,就是从赤道线开始的。虽然这个城市就在赤道上,但这里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热,相反这里的气候相当宜人。

 基多旧城区夜景美丽
基多旧城区夜景美丽

  全世界唯一建在赤道上的首都

  顺着地图一路看去,与赤道沾边的国家足有十来个,但敢拍着胸脯说自己是“赤道之国”的,恐怕只有厄瓜多尔。其地位也的确算得上“根红苗正”:“厄瓜多尔”这个国名在西班牙语里正是“赤道”的意思。而且,该国首都基多还是世界上唯一建在赤道上的首都。

厄瓜多尔火山
厄瓜多尔火山

  赤道线上“怪事”多

  到厄瓜多尔前,有人给记者出过一道谜语:“北半球的气旋———猜一本古典著作”,答案是《左传》(左转)。这道谜语的实际意思是,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北半球的气流、水流是按逆时针方向旋转的。(在南半球则按顺时针旋转。)为了验证这一现象,记者在赤道纪念碑旁亲自做过实验。在一个大号漏斗里装满水,再放一片树叶做参照物。先站到赤道线北边,将漏斗里的水放出,此时的树叶随着水流做逆时针旋转。换到赤道线南边,情况恰好相反。最神奇的是,在赤道线上,水流则直接流下,不产生漩涡。据说,200多年前的厄瓜多尔人,正是通过这个现象确定赤道位置的。

  超乎常理的事还不止这些。在厄瓜多尔的赤道线附近,常能看到小贩拉着游客称重。原来,人们在这里称到的体重比在别处要轻1公斤左右。原因就是赤道线离地球中心最远,也就是地球上受重力最小的地方。难怪来访者中笑得最开心的就数姑娘们。

赤道线
赤道线

  全年平均气温才20摄氏度

  虽然厄瓜多尔“离太阳最近”,但不要以为这里的天气热死人。实际上,当地全年的平均气温只有20摄氏度。在基多街头,能看到同时穿各种季节服装的人。夜里穿皮袄不觉得热,中午穿短裤也不觉得冷。一天内的温差之大,让人想起“早穿棉,午穿纱,捧着火盆吃西瓜”的中国谚语。厄瓜多尔位于安第斯山区,许多地方海拔在2000米以上,首都基多海拔更达到2819米,是拉美海拔第二高的首都,仅次于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因此气候还算凉爽。当然,在基多生活的人还是要小心紫外线的强烈照射。

  说起来,厄瓜多尔人对赤道的认识也有年头了。早在七八百年前,土著部落“基图贝”为了准确地追踪太阳,专门搭建了许多圆形无顶的观测站,利用太阳的投影寻找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并由此选定了太阳神庙的位置,还把通往神庙的线路称为“太阳之路”。后来为了压倒“太阳崇拜”,西班牙殖民者在基多城里建了许多天主教堂,以至于如今拥有87座大小教堂的基多城,成为全世界教堂数量最多的首都。至今,太阳仍是南美印第安人最尊崇的天象。每年3月21日和9月23日,太阳直射赤道,全球昼夜时间相等。此时的厄瓜多尔人便在赤道附近载歌载舞,举行盛大的“太阳祭”。

  厄瓜多尔另有一种炎热的东西———火山。它是全球火山密度最大的国家,拥有火山35座,频繁的喷发造成过不少村毁人亡的悲剧。不过“祸兮福所倚”,喷发造成的火山灰非常适合种花。再加上赤道附近日照充足,厄瓜多尔的玫瑰花长得比婴儿脸还大!

  不仅如此,赤道上的花朵颜色浓艳饱和,是欧美市场的宠儿。仅仅在20年前才开始种玫瑰的厄瓜多尔,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玫瑰出口国。有意思的是,厄瓜多尔大部分的玫瑰农场都分布在基多附近的山谷中,而这些地区恰恰是当初“太阳之路”的所在地。也许,阳光的恩泽正无声地祝福着这片离太阳最近的土地吧。

  基多教堂众多

  基多拥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市内共有大小教堂、修道院86座,著名的有圣弗朗西斯科教堂、孔帕尼亚耶稣大教堂、明斯德女修道院等。圣弗朗西斯科教堂被视为巴罗克式建筑风格的杰作,是西班牙——美洲宗教建筑的典范之一,它由一座大教堂、几座小教堂和众多的回廊组成。教堂内珍藏着印第安人、西班牙人的绘画和雕塑名作,享有"美洲基多艺术学派珍藏地"的盛誉。孔帕尼亚耶稣大教堂建于1722年至1765年间,教堂正面拱形大门上、四周墙壁以及天花板上镶嵌有精美的金叶图案,富有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圣弗朗西斯科教堂、孔帕尼亚耶稣教堂和明斯德女修道院是美洲大陆上西班牙建筑艺术、美学与印第安文化相互渗透的精品建筑。

  独立广场是市内著名消闲地

  独立广场是基多市的中心地带,在这座正方形广场四周,耸立着一座座富有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艺术特色的建筑。这些建筑大多为两层,配有精雕细刻图案的石门。广场南端的天主教堂,始建于1550年,完工于18世纪,绿瓦圆顶,灰白色圆柱支撑门廊,是阿拉伯、波斯和摩尔人的建筑风格的混合体。外墙上有用金叶镶嵌的基多城奠基者姓名,院内有苏克雷将军的陵墓。教堂对面是大主宫,广场西北角是雄伟壮观的政府宫。城东南的圣多明各广场,亦称剧院广场或苏克雷广场,广场中央竖立着苏克雷将军的雕像,东端耸立着以收藏丰富的木雕闻名的圣多明各教堂和修道院。这里的圣阿古斯丁古堡是苏克雷将军亲自签署厄瓜多尔独立协议书的地方,迄今保存着当年的原貌。

  广场附近是罗恩达大街与瓜亚基尔大街的交汇处,街道狭窄古老,店铺鳞次栉比,行人熙来攘往,是基多繁华的商业区。广场不远处的阿拉梅达公园,是基多著名旅游区,公园内溪泉淙淙,小桥飞架,曲径通幽,鸟语花香,园内建有南美洲最古老的天文台和西蒙?博利瓦尔纪念碑以及美术学校等。

  面包山基多女神是独立自由的象征

  城市南端的面包山,海拔183米,有盘山公路通向山顶,顶上有一座大型基多女神石雕像,被誉为基多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象征。

  山腰有一座古老的印加神庙,站在这里俯视全城,基多美景尽收眼底:皮钦查火山云雾缭绕,白雪皑皑,绚丽多姿;基多市区塔楼、尖顶建筑同附近丘陵、山峰相互映托。基多的名胜古迹反映了拉美不同时代的发展特色,被列为世界文物重点保护城市之一。

  赤道纪念碑是“地球的中心”

  凡是到厄瓜多尔旅行的人,无不要去观赏名闻遐迩的胜迹——赤道纪念碑,这里被看做是“地球的中心”。

  赤道纪念碑分为新旧两座,旧碑位于圣安东尼奥镇,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城以北24公里处。它三面被崇山峻岭环抱,海拔2483米。

  这座赤道纪念碑高约10米,用赫红色花岗岩建成。碑身呈正方形,四周刻有醒目的E、S、W、N4个英文字母,分别表示东、南、西、北4个方位。碑面上镌刻着西班牙碑文,以纪念那些对测量赤道、修建碑身做过贡献的法国和厄瓜多尔的科学家。下端刻着“这里是地球的中心”的字样。碑顶是一个大型的石雕地球仪,安放的方向是南极朝南,北极朝北。地球仪的中腰,从东到西刻有一条十分清晰的白线,代表赤道线。它一直延伸到碑底部的石阶上,赤道实际环球一周为40075.13公里,从这里可把地球划分成南北两个完全相等的半球。厄瓜多尔人称这纪念碑为“世界之半”。

  每年3月31日和9月23日,太阳从赤道线上经过,直射赤道,全球昼夜相等。这时,厄瓜多尔人总要在此举行盛大的迎接太阳神的活动,感谢太阳给人类带来温暖和光明。凡到基多的游客,都要踏上赤道纪念碑前这条"神秘"、"庄重"的石路,并喜欢双脚分踩象征赤道的白线两侧,照相留念。

  新碑矗立在距旧碑不远的皮钦查山脉环绕的埃基诺西亚尔山谷中,在基多城北约27公里的赤道线上,据说它是世界上最准确的赤道标记。新碑的外型与旧碑雷同,但比旧碑大3倍。碑柱和碑座也呈四方形,高30米,顶端有一个地球仪,直径4.5米,重4.5吨。碑的东面刻着:西经格林威治78°27′8″,纬度为0°。碑身内部分10层,设有电梯升降。每层还开辟了展览厅,展品介绍了厄瓜多尔各省的地理、文化和风土人情。碑顶设有了望台,站在碑顶平台上,可以远眺安第斯山区的风光。新赤道纪念碑落成于1982年8月9日。据说厄瓜多尔计划在这里建设一座占地15公顷地跨两半球的旅游城市,而新的赤道纪念碑的落成是兴建这座城市的第一步。到这里游览的人们还可以得到管理部门签发的一张证明书,证明其某年某月某日曾到南北半球的分界线一游。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