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南北半球 探访赤道上的国家(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9月06日15:34

 内罗毕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
内罗毕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

  内罗毕 (肯尼亚)——赤道高尔夫 挥杆不受风影响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外号“东非小巴黎”,世人的评价是生动、有趣、世界性。游客爱的是国家博物馆、《走出非洲》作者Ka renBlixen故居、自由广场、长颈鹿公园……更爱临近东非大裂谷的纳瓦夏湖,那里能泛舟欣赏鱼鹰或是河马等等。内罗毕的高尔夫球场则以距离赤道最近闻名,几乎不会受到风的干扰,而且大裂谷、平静的湖水、野生动物等风景绝佳。

  30多层的肯亚塔国际会议中心是内罗毕标志性建筑,建于上世纪70年代,可见当时的繁荣。

  内罗毕拥有“东非小巴黎”的美誉,是个生动、有趣的世界性都市,城市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又有“阳光下的绿城”之称。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人居中心部均设在此。市中心肯亚塔国际会议中心是内罗毕标志性建筑。

  离内罗毕市中心区约8公里处,有内罗毕国家公园,每年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达数十万人。这座美丽的高原城市,早在八十多年前还是一片荒原。1891年,英国殖民者为了加速掠夺东非内地的物资,开始修建一条从蒙巴萨海峡直达乌干达的铁路。当铁路修到一半路程时,他们在阿西草原的一条小河边建立了一个营地。这条小河曾被放牧至此的肯尼亚马赛族称为内罗毕,意即“冷水”。以后,这座营地逐步发展成小市镇。随着大批移民一到来,英国的殖民地中心也在1907年从蒙巴萨移到内罗毕。

  超市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商品许多来自世界各地,但食品类商品,肯尼亚本国生产的较多。

  内罗毕是联合国在非洲的总部。联合国内罗毕办事处由联合国环境署和人居署的总部以及其他联合国驻肯办事处组成。它是联合国唯一设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办事处级别的机构,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维也纳办事处等纽约总部以外的大型驻地机构平行。

 大裂谷高尔夫球场要居“印象最深刻榜”榜首
大裂谷高尔夫球场要居“印象最深刻榜”榜首

  在赤道挥杆永远不受风的干扰

  有球友说,去肯尼亚打球需要相当的魄力———因为肯尼亚的38个球场都散布在赤道周围,打球时永远不会受到风的干扰,球的落点就是最真实的距离。让人不太满意的是,和国内不同,肯尼亚球场没有球车,一律步行;不过球童们素质很高,对球场的熟悉程度、在果岭上的球位判断能力绝对一流,技术上当我们的指导教练一点也不用心虚。

  姆赛加高尔夫俱乐部,在内罗毕球场中算是“老爷爷”级别,是肯尼亚公开赛的主办场地,其地位可见一斑。

  大裂谷高尔夫球场要居“印象最深刻榜”榜首。进入大裂谷球场的那30多分钟,整辆车的所有椅子仿佛化身“夺命按摩椅”,颠簸得快要把身体给拆了!而这里的风景令人震撼。大裂谷球场建在裂谷山上一片起伏较平缓区域,在海拔2400米的裂谷高地,俯视下去,整个大裂谷就是你眼睛的私有财产,裂谷中的唯一淡水湖纳瓦夏湖很淑女地躺在其中。球场第二洞与第三洞的景致,正对着纳瓦夏湖,一边是裂谷、群山、碧蓝湖水,一边是绿茵铺就的球场,你说,这样的气势与美景怎能不让人分心呢?!

  合法地大啖烤鸵鸟肉

  小罗斯福时代还可以狩猎,但现在猎杀、食用野生动物已是违法行为。不过,肯尼亚政府为了吸引游客,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也开设了合法的烤肉餐馆,SIMBASALOON就是内罗毕仅有的两家之一。它每天提供16种野味烧烤,比如鸵鸟、斑马之类。

  这里的烤肉和我们常吃的那种巴西烤肉很有些相似,比如都采用明火集中炭烤,然后再拌上各种风味的配料,烤肉师傅们再用“马塞人”长刀串着烤好的大块肉拿上来给大家分肉。您可以要斑马肉、羚羊肉、长颈鹿肉、野猪肉、鳄鱼肉、角马肉、鸵鸟肉等等,感觉像是吃了整个野生动物园。叫几瓶当地的啤酒,再配点冰激凌,不由得羡慕起内罗毕人的饮食方式了。

非洲——阿拉伯裂谷系统
非洲——阿拉伯裂谷系统

  内罗毕游览景点

  东非大裂谷

  东非大裂谷(East African Great RiftValley)是全非洲最高的地带,属东非裂谷高原区,总面积500多万平方公里,占非洲面积的1/6多,非洲的几座海拔在4500米以上的高峰,全部分布在这个自然区内,其中有著名的乞力马扎罗山、肯尼亚山、埃尔贡山等。东非大裂谷﹙Great RiftValley﹚是一个在3500万年前,由非洲版块的地壳运动所形成的地理奇观,其所形成的生态、地理和人类文化都相当独特,目前观光的主要景点则由肯尼亚进入。

  著名的“东非大裂谷”宽约几十至200公里,深达1000至2000米,谷壁如刀削斧劈,长度相当于地球周长的1/6,是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带,有人形象地将其称之为“地球表皮上的一条大伤痕”。

  东非大裂谷是世界大陆上最大的断裂带,从卫星照片上看去犹如一道巨大的伤疤。当乘飞机越过浩翰的印度洋,进入东非大陆的赤道上空时,从机窗向下俯视,地面上有一条硕大无朋的“刀痕”呈现在眼前,顿时让人产生一种惊异而神奇的感觉,这就是著名的“东非大裂谷”,亦称“东非大峡谷”或“东非大地沟”。

  由于这条大裂谷在地理上已经实际超过东非的范围,一直延伸到死海地区,因此也有人将其称为“非洲——阿拉伯裂谷系统”。

  这条长度相当于地球周长1/6的大裂谷,气势宏伟,景色壮观,是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带,有人形象地将其称为“地球表皮上的一条大伤痕”,古往今来不知迷住了多少人。

动物天堂纳库鲁湖
动物天堂纳库鲁湖

  动物天堂纳库鲁湖

  纳库鲁湖国家公园位于肯尼亚裂谷省首府纳库鲁市南部,面积200平方公里,其中湖泊面积占52平方公里,海拔1753-2073米。纳库鲁湖国家公园是专门为保护禽鸟专门建立的公园,是肯尼亚的野生动物园之一。1960年,纳库鲁湖连同附近草地、沼泽、树林和山地被划为鸟类保护区,1968年正式辟为国家公园,是非洲地区为保护鸟类最早建立的国家公园之一。

  纳库鲁湖及其附近的几个小湖,地处东非大裂谷谷底,是地壳剧烈变动形成的。它的周围有大量流水注入,但却没有一个出水口。长年累月,水流带来大量熔岩土,造成湖水中盐碱质沉积。这种盐碱质和赤道线上的强烈阳光,为藻类孳生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几个湖的浅水区生长的一种暗绿色水藻是火烈鸟赖以为生的主要食物。水藻含有大量蛋白质,一只火烈鸟每天约吸食水藻250克。水藻还含有一种叶红素,火烈鸟周身粉红,据说就是这种色素作用的结果。纳库鲁湖及其周围地区,成为火烈鸟聚居的地方,被称为“火烈鸟的天堂”。在这一带生活的火烈鸟约有200多万只,占世界火烈鸟总数的三分之一。火烈鸟的粉红色羽毛是当地群众制作工艺品的材料。

  这里的火烈鸟有大小两种,大的身高1米,长1.4米,数量较少;小的身高0.7米,长1米,数量较多。它们都是长腿、长颈、巨喙,很象白鹤,但全身羽毛呈淡粉红色,两翼两足色调稍深。火烈鸟的嘴极其别致:长喙上平下弯,尖端呈钩状。一群火烈鸟往往有几万只甚至十几万只,它们或在湖水中游泳,或在浅滩上徜徉,神态悠闲安详。兴致来时,它们轻展双翅,翩翩起舞。这时的纳库鲁湖则是湖光鸟影,交相辉映,红成一片。而一旦兴尽,它们就振翅高飞,直上中天,仿佛大片的红云。这一奇特的变幻,被誉为“世界禽鸟王国中的绝景”。为观赏这一奇景,每年都有大批游客从世界各地来到纳库鲁湖。

  由于气候温和,湖水平静,水草茂密,除火烈鸟外,这里还栖息着400多种、数百万只珍禽。在湖边密林中,居住着褐鹰、长冠鹰等食肉鸟,也有滨鹬、矶鹞等候鸟,还有杜鹃、翠鸟、欧椋鸟、太阳鸟等。整个纳库鲁湖国家公园是各色各样鸟类的乐园,每年有许多鸟类学家从世界各国前来考察研究,因此这里也是“鸟类学家的天堂”。此外,公园中还有多种大型动物,如疣猴、跳兔、无爪水獭、岩狸、河马、豹子、大羚羊、黑斑羚、瞪羚、斑鬣狗、狐狸、野猫、长颈鹿、白犀牛等。

  Tips:

  出境:

  肯尼亚的签证可以在入境的时候获得,但是中国这边如何出境呢?笔者的经验是,要么就只好放弃肯尼亚给我们的优待,先在国内办好签证,要么就从香港出发,到达肯尼亚后再办落地签证。

  后一种情况又有两种办法:可以事先买好从香港出发的机票,这样,不需要任何其他签证、签注,就可以从深圳的口岸出境去香港,然后从香港飞肯尼亚。但是,这样做的限制是,必须先到广东去。所以,也许可以用第二种办法:事先申请香港的签注,然后以访港为目的出各地的边检站。

  交通:

  内罗毕市区很小,基本上步行可以解决问题。如果要去东非大裂谷、纳库鲁湖,你可以找租车公司租车开,或者参加内罗毕的旅行社组织的一日游。

  货币:

  肯尼亚的货币是先令,可以在机场用美元兑换。在那里使用信用卡不是很方便,所以要带一定数量的美元现金以兑换当地货币。

  花费:

  如果自助旅行,青年旅馆的标间(两张床),一个房间20~30美元/天,普通饭馆的套餐约3~5美元一份。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