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纬度避暑地:俄罗斯 一首清凉小夜曲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0年07月12日14:03

美丽的黄昏
美丽的黄昏

  相对于雨季连绵的东南亚海岛和酷热难耐的欧洲大陆,显然纬度位置极高的俄罗斯是夏天避暑的最佳选择。圣彼得堡能把人拽进沙皇时代,而莫斯科的红场显然不只有严肃一面。当然最棒的行程还要包括西伯利亚和贝加尔湖,你会在俄罗斯的夏天感受到惬意的清凉。

  适合人群

  圣彼得堡和莫斯科适合对俄罗斯文化拥有浓郁情结的人,而西伯利亚和贝加尔湖更适合探险爱好者。

  旅行预算

  俄罗斯物价比西欧诸国便宜一些。通常每晚住宿需要人民币300-500元,而每天至少需要花费1000元人民币才能吃好住好玩好。

街头招贴画上快乐的水手形象,正好说明了圣彼得堡的海港身份
街头招贴画上快乐的水手形象,正好说明了圣彼得堡的海港身份

  第一天  圣彼得堡 城市二重奏

  “合影吗?只要100卢布。”那个穿着紧身裤、戴卷发、披着宫廷大氅的人热情地对每个擦身而过的游客用英语大声招揽。这身中世纪装扮在七月的圣彼得堡(SaintPetersburg)实在过分地热了,不过却和四周建筑相得益彰。这时我正在冬宫门口排队等待进入。冬宫曾是沙皇的居所,现在已经摇身成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蓝白相间的古朴建筑倒映在涅瓦河中,仿佛画家不小心倾倒的油彩。

  排在我前面的是四五个来自捷克的艺术系学生,在等待的无聊间隙我们聊起来,卡克——瘦高而英俊的男孩,一身哥特打扮,艺术气质十足。他说到冬宫时一脸崇拜,“冬宫里有270多万件藏品,如果每一件看一分钟,需要5年!最近冬宫还在阿姆斯特丹开了一家分店,虽然只是展出这里摆不下的仓库货,却也在当地艺术界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地震呢。”

  冬宫也像纽约大都会一样不忘替人类梳理一下历史,从埃及的木乃伊到日本昭和时代的盔甲,从十字军的黄金战马到两河出土的青铜文物,都是这里的镇馆之宝。可捷克青年卡克说的没错。我花了两个小时才走过几个房间,一看地图,竟然连冰山一角都不算。这也让我在这里的后半段时光不得不跟精雕细刻说再见。不过,如同去卢浮宫一定要找三个著名女人,在冬宫我最想看的当然一个都没有放过。如果把世界艺术家划分等级,那笑傲在金字塔顶端的一定是达芬奇。冬宫中有两幅圣母像是达芬奇原作,也像《蒙娜丽莎》一样,画前永远聚拢最多的游客。

  广场上几个水手打扮的人往游客手中塞传单。“夏宫比冬宫漂亮!”其中一个笑着对我说道,这句话让我一下子来了兴致。他又说,从冬宫有直达夏宫的渡轮,如此方便加之船票价格低廉,我有什么理由拒绝登船?

  船在涅瓦河上航行,不一会就看到了那艘著名的阿福勒巡洋舰,它与冬宫“一炮之隔”,1917年11月7日,从这艘军舰射向冬宫的一枚炮弹宣告了十月革命的开始和沙皇时代的终结。涅瓦河两边的巴洛克建筑群落高不过6层(沙皇曾规定市内所有建筑都不能超过冬宫的身高),为这里的众多顶级时尚店增添了一些贵族味道。

  半个小时后,夏宫已近在眼前。建在海边的夏宫分成上花园、宫殿和下花园三部分。宫殿正中有一条阶梯形瀑布,水流直接注入大海。而阶梯两边的37座金色雕像最为著名。每一尊金像的造型各不相同,或像天使,或像力士,而瀑布正中是个全身涂着金箔的英雄,他正用巨力掰开金狮的大嘴,一束强力水柱从狮嘴中喷涌而出,在夏日的午后斜阳中,水柱旁一道道彩虹若隐若现,绚丽如一场宫廷盛装舞会。

历史的记忆在莫斯科无处不在
历史的记忆在莫斯科无处不在

  第二天   莫斯科 红场的快乐B面  [俄罗斯文化广场 历史的留声机]

  说起莫斯科(Moscow)红场,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跟集会、游行、阅兵有关的严肃A面,但其实红场也有快乐的B面,无论瓦西里教堂的色欲纷繁,还是工艺品店里售卖套娃的眼花缭乱,抑或只是邂逅一场地铁中的音乐会,都能让旅行在快乐之中流转。

  红场是每个到莫斯科的旅行者一定会去的地方,但正如一千个人心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的红场也因为天气或者心情而变得与众不同。

  在俄罗斯旅行时经常能看到许多顶着洋葱头式样大脑袋的东正教教堂。而所有这些大脑袋的原型即是位于红场南边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这座教堂的历史叙述起来有点血腥,”我的俄罗斯朋友每讲起这故事来总会以这样的句式开头,“当时命令建造这座教堂的沙皇在验工时被教堂的无上美丽惊呆,为了不让工匠们在其他国家造出同样的美丽尤物,竟然下令杀死主建筑师,并弄瞎所有工匠的眼睛。”他一边说一边做出奇怪的表情。

  教堂没有正面、反面和侧面的区分,从任何角度看过去,填满视野画框的都是纷繁的色彩和异想天开的造型。教堂中间是座尖塔,周围的8个洋葱头各自代表一位圣人,圣人的造型、高矮、胖瘦、颜色都不相同,有的是个矮胖子,有的则是瘦高个儿,有的穿着蓝白两色的衣服,有的则铺满绿色菱形的花纹。而教堂整体则采用砖红色,倒是与旁边克里姆林宫的外墙以及对面历史博物馆的颜色相得益彰。也让红场红得名副其实。

  红场上来来往往的游客都把这个鲜艳的洋葱头调色板作为背景,而在我的镜头中比这些色彩更惹眼的则是在教堂前窈窕走过的俄罗斯金发美女。她们的高跟鞋踩过红场排列整齐的青色方砖后,纷纷消失在南面一座建筑规模宏大的百货商场之中,那是俄罗斯最著名的百货商店,近120年的历史和巴洛克风格的外墙让它能够与红场上其他著名建筑物交相辉映。不过一旦走进它的内部,眼前的一切便立即摩登起来,三层的空间被世界顶尖品牌旗舰店占据,里面陈列着价格昂贵的最新一季货品,要知道,莫斯科可是欧洲奢侈品的重要消费市场,没有哪个品牌想在这里缺席。我不是来一掷千金购物的,不过此时阳光晴好,在覆盖整个商场的透明玻璃顶盖下晒晒太阳,与荡漾红场时一样让人舒服。

 迈克尔 · 杰克逊的俄罗斯套娃正当红
迈克尔 · 杰克逊的俄罗斯套娃正当红

  高级百货公司不一定能引起所有游客的兴趣,但工艺品店则另当别论,几乎每个人都会在其中花些时间。而说到俄罗斯手工艺品,套娃几乎是第一个跳入人脑海的形象。关于套娃的来历历来有两种说法。一说是一对分隔两地的俄罗斯青年,男孩思念女孩时就按照女孩的样子刻一个娃娃,这样一年刻一个,一年比一年大一点,等到两人重聚,当女孩收获这份意外礼物时,自然笑着哭了起来。另一种说法是用套娃祝福婚后女人能像英雄母亲一样多生孩子。而套娃俄语Matryoshka的词根Matry其实就代表母亲。

  套娃通常是5件套,10件套,最多的甚至能做到100件套。而套娃的样子也已从单一的俄罗斯少女到五花八门的政治人物,文体明星等等。据说现在卖得最好的是迈克尔·杰克逊的套娃。这也算是大名鼎鼎的俄罗斯套娃的另一面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