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奥、意10日自驾家庭游攻略大全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7月07日09:19

夕阳下滴滴湖的游船,北京最闷热的时间,这里要穿夹克衫。
夕阳下滴滴湖的游船,北京最闷热的时间,这里要穿夹克衫。

  1、签证

  签证是出行前的第一要务。签不下来,便走不成。小孩的签证不用担心,只要材料齐全,不会单独拒签小孩,关键是大人的签证。虽然不保证有签证能走成,但送签前最好提前付款出飞机票,一是越提前越可能买到便宜票,二来往返机票也是申请签证的有力材料。这似乎有点悖论,但没办法,提前买的折扣飞机票拒签后不能改退,你只能相信使馆不会无缘无故拒签你。

  我申请的是德国申根签证,使馆网站有送签材料清单,网上填表后打印后要再复印一个,需递交2份贴了照片的申请表格。几点特别说明:A。跟我们一起出行的爷爷户口在安徽,理论的签证领馆属上海,经过使馆的电话咨询后证实,老人在北京随子女生活,凭暂住证或小区物业的居住证明可以在北京申请签证。爷爷用的暂住证,申请时没有遇到问题。B。财产证明最好是存折和信用卡对账单、换汇证明,房本车本只是参考,不能作为境外旅行有支付能力的证明,也就是说要有“现金”的证明。C。要出示详细的英文或德文行程单,我只准备了酒店和机票订单以及中文行程,审核材料的使馆职员现场请示签证官才得以点头放行。D。使馆送签要求材料中没有提及小孩的出生证,但现场要求出示原件和复印件,害得我专门回家取了一趟,下午又补进去,多跑了一趟。F。所有材料都准备好复印件,比如结婚证、银行存折的首页和近6个月明细的复印件等,使馆不提供复印机,要出去复印,特别麻烦。

在酒店阳台看过去的黑森林和麦田。
在酒店阳台看过去的黑森林和麦田。

  2、机票及酒店预定

  机票一定是越提前买越便宜的。我在国航官网、汉莎官网、去那儿、携程等网站反复比较后,选择了一个德国留学生推荐的订票机构,德国开元旅行社(http://tour.kaiyuan.de/online,北京办事处电话:010-51600234)的票价是最便宜的,成人含税往返6100元(提前将近50天出票,但只有两张这个价钱的机票了,另外的要6580元),两岁以上儿童买5折票,和大人也差不多,我买的是5400元。这个价格要求两日内付款出票,不能改退。出了机票,就只能确保签证时别出意外了,否则机票款损失很大。

  往返选择同一航空公司的航班会比买不同公司的单程便宜,国航、汉莎、海航都支持缺口飞行(即到达和回程不在一个城市,但两个城市都有同一航空公司的航班),比如我买的汉莎去法兰克福,汉莎慕尼黑回,国航也可以这样走,海航支持柏林和布达佩斯的缺口飞)。

  签证时必须有酒店预订单。我们全程都是在booking.com上选择并预定的酒店,网站有中文页面,强烈推荐。这个网站上的酒店和客栈都是偏经济型的特色小旅店,都是经口碑评价或住客推荐的。我们全程预定的酒店价位基本在55-70欧元/间,大部分含早餐。但是进入7月暑期,酒店的价格会普遍上涨10-20欧元。用信用卡预定的定单(已生成价格)发到信箱后直接打印,到酒店后直接出示即可,价钱不会变。这些小酒店大多不是标准间,带卫生间的和不带卫生间的价钱不同。所谓两人间,床也往往拼得很近或靠在一起,但房间和设施保证安全卫生。booking.com上预定的房间在完成签证后可以随时取消或变更,只要不是入住当天取消的,都不收费用。选择客栈和酒店是需要些时间的。选好了就可以直接把酒店地址输入GPS收藏夹,作为导航目的地。

我们租的欧宝车,后备箱可以放四个人的行李,后面是我们住的乡村酒店
我们租的欧宝车,后备箱可以放四个人的行李,后面是我们住的乡村酒店

  3、租车

  租车也会经历一个多次选择比价的过程。德国租车推荐www.euorpcar.com和www.sixt.com。这两家都是英文/德文网站,如果要看中文网站的可以看信诺租车,但价格要高很多。特别推荐Sixt公司,算是欧洲廉价租车公司,在德国占据垄断地位。如果租手动挡的车,肯定这家最便宜,但这家自动挡的便宜车选择少。我因为只开自动挡,比较了一下,Europcar的一款自动挡更合适些,所以选择了Europcar。

  在网上订单选择机场提(还)车地点时要注意,欧洲的城市往往有多个机场,不要选错了。比如法兰克福就有两个主要的机场,其中一个是廉价航空用的,汉莎国际航线落的是Frankfurt/Main Airport - FRA 这个机场。还车是也一样,注意和机票上的机场代码匹配上。走错机场就麻烦了。像飞机可以缺口飞一样,租车也可以异地还,甚至异国还。我们租车在法兰克福机场借,慕尼黑机场还。之前朋友有法兰克福借,威尼斯还的。但异国还车需要额外一笔费用。需要注意的是欧洲很多车是手动挡的,特别是你看到的比较经济的那些,基本都是手动挡。开自动挡的车价格会上一个档次,网上预定时要特别留意车的分类代码。括弧里第三个字母是T还是M,M代表手动挡。另外你在网上选好的车型只是那一类车的一个代表,在提车时不一定是同一款车,而是同级别的车。我们预定时显示是辆奔驰B级,提车时给了辆欧宝。

  填写订单时,有个保险加项,可以不选,这个要单独加钱,会贵出几十到上百欧元。订单价格里已经包含了常规保险。Europcar的网上预定中没有儿童椅选项(Sixt网站上有),我单独写E-MAIL追加的,后来租车公司回邮件询问小孩年龄和体重加以确认。儿童椅需要单独付费,每天1.68欧元。GPS租用一天约6欧元,我没租他们的,我自己带的中文导航。

  租车合同里有个最高公里数限制,一般不用考虑。因为我们开去了威尼斯,全程开了1800公里,正好是合同里公里数的上限。不过超了也没关系,只加收很少的费用,可以忽略。

  还车时直接按照机场的路牌指示开到候机楼附近的“还车场”,把钥匙留车里,自己拿行李走人即可,不用去柜台办付款手续,钱是租车时信用卡刷的预授权。租车公司会自己按照合同约定条款和金额自己扣的。

  关于驾照有个插曲。我签证前本来要去公证处给驾照做公证的(200元)。都排上队了,碰见一熟人,他说他在德国、美国都租过车,不用公证,给服务员说说驾照上的内容就行。我懒得排队,又能省200元,便没做公证。到了法兰克福机场提车时,Europcar的工作人员看不懂中文驾照,但他说他要自己上网查询我驾照的内容翻译,不能靠我说,要“自己能看得懂才行”,德国人果然严谨。不知道他上什么网站,等了十几分钟他才查明白,给我签字拿钥匙。并说,下次没有国际驾照,要有个英文翻译件(公证件),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