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老挝之九:关于佛教文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5月18日09:56

接受布施的僧侣
接受布施的僧侣

  行走老挝之九、关于佛教文化

  到了琅勃拉邦,也就到了老挝佛教和历史古都了。琅勃拉邦是老挝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琅勃拉邦省首府,位于南康江与湄公河汇合处,其状似“L”形半岛。市内共有寺庙30多座,其中香通古庙以其构筑别致、陈设堂皇、宏伟的大殿、玲珑的佛塔以及精美的雕刻和华丽的镶嵌而闻名于世。另外还有帕坎寺、索普寺、西布部昂寺、撒恩寺、孟农寺、巴排寺、宠西寺、可姆西寺、相曼寺、首木宫寺、迈达旺寺、马哈泰寺、塔銮寺、红香寺,沿着南康河畔有阿帕寺、塔普西寺、丰沙庙威苏腊寺、阿汗寺等。每天清晨,接受布施的僧侣们回到寺庙后,都会朗诵诗经,在傍晚,每路过一个寺庙,都能听到那穿越时间和空间的诵经声音。置身于佛教国度,我虽然不是信徒,但是我尊重他们的习惯。佛为大爱,大爱无疆界,他们每天出门化缘接受布施者的布施品。自己用不完的,用来施舍给需要的人们。

寺庙里庄严的佛塔
寺庙里庄严的佛塔

  走进寺庙,进一炷香,能让你心灵平静,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尊重,而僧尼会为你拴上一根线,来为你祈福。我不是信徒,不能更深的了解佛教文化,佛教文化博大精深,岂能是一朝一夕能读懂的呢。对于我这个观光客来说,在众多的游人当中,走进琅勃拉邦,最多的是被一座座庄严的寺庙所震撼。精雕细凿的装饰物,气派的庭院和大殿,寺庙里一尘不染,鸡蛋花,无忧花相互争艳,鸟儿们在枝头上欢快的鸣叫着。这一切带给我的感受,仿佛穿越了时空,进入了一个“极乐世界”。在琅勃拉邦的夜市,看到最多的画卷,以僧侣布施的场景、释迦摩尼像、寺庙等素材为主,后来我慢慢的明白了一些。也许,是佛教文化是给这些艺术家们带来了很多灵感,也许,他们本身就是信徒,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着对佛的尊敬和崇拜。我很惭愧,也很欣慰。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是我有着自我的约束,是自我为人处世的原则,我们管这叫信念。它激励着我,也为我的人生指路。

香通寺
香通寺

  早晨,游客和信徒们给僧尼们布施,形成了琅勃拉邦的一景。每个寺庙的僧侣,在老和尚的带领下,小和尚们睡眼婆娑的跟在后面,虔诚的接受着布施品,我们住的旅店主人,每天早上都会把蒸好的糯米饭用一个银子打造的钵盛好,身披一条白色的丝巾,跪在街边,给僧尼们布施,有的带着小孩子也一起感受这庄严的佛事。无论是在琅勃拉邦,还是在村庄的寺庙里,每天清晨,都会有这样庄严的佛事活动,它承载了几代人对小乘佛教的尊敬,很大程度上也是他们的信念。我讨厌为了拍照,去假装给僧侣布施的游客们,在他们送出布施品的时候,眼睛却看着远端的照相机镜头,就差比划上一个手势了,如果你不懂尊重人,请不要不尊重佛。这样做,其实,是恰恰是对自己的不尊重的表现,被视为无知。

  我没有佛缘,身处西双版纳,傣族也信奉小乘佛教,我也曾参加过他们的佛事活动,进入寺庙祈福。但是,庄严的寺庙,佛经上的说教,让我受益匪浅。最后:“请保护和尊重僧侣早晨接受布施的佛教风俗”,在西双版纳已经没有了这样的佛教风俗习惯,老挝,请一直保持下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