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世界六大博物馆 让孩子在博物馆游学(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5月17日11:32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4、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俄罗斯)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法语意为“幽居之宫”,它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1764年,俄国女皇叶卡特琳娜二世购进了伦勃朗等名家的250幅绘画,存放到了冬宫里的“艾尔米塔什”,创立了“奇珍楼”。1852年,这个楼向上层社会开放。十月革命后,苏维埃政府把整个冬宫拨交给艾尔米塔什,1922年正式设立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向公众开放。苏联卫国战争初期,为了使博物馆的藏品不落法西斯之手,曾一度将其中100多万件馆藏品运往后方斯维尔德洛夫城保存,其余100多万件严密封存于地下室内,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是美术历史文化综合性大型博物馆,规模宏大,藏品丰富,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它的藏品与规模,可与世界上任何一座大型的博物馆相媲美。它占地9万平方米,全部建筑包括冬宫、小艾尔米塔什、旧艾尔米塔什、新艾尔米塔什以及可容纳500名观众的艾尔米塔什剧院,布局协调,气势雄伟,是圣彼得堡的主要名胜之一。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共有各类藏品270万件,据说如果把每件藏品拿起来看一下,需要27年的时间。全部陈列共分8个部分:原始文化部,古希腊、罗马世界部,东方民族文化部,俄罗斯文化史部,古钱志部,西欧艺术部,科学教育部和修复部。其中主要是绘画、雕塑、版画、素描、出土文物、实用艺术品、钱币和奖牌。这个馆的欧洲绘画珍藏闻名于世,从拜占庭最古的宗教画,直到现代马蒂斯、毕加索的绘画作品及其他印象派、后期印象派画作应有尽有,共有15800余幅。其中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的两幅《圣母像》、拉斐尔的《圣母圣子图》和《圣家族》,荷兰伦勃朗的《浪子回头》等名画尤为珍贵。还收藏了包括提香、鲁本斯、委拉斯凯兹、雷诺阿和戈根等名人的名作。实用艺术品收藏达26万件,其中有15世纪西班牙银器、16世纪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的陶器等,均属上乘藏品。

  该馆展厅共有353个。其陈列有多种形式:一种是宫廷原状陈列,包括沙皇时代的卧室、餐室、休息室、会客室等,均保持原物原状;一种是专题陈列,如金银器皿、服装、武器、绘画、工艺品等,一种是既为”原状又有所改变,除原物外,还增加许多展品。东方文物展厅中,主要是中国的文物,有青铜器、陶瓷、纺织品、古代和现代绘画。彼得大帝陈列室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展室,陈列有彼得大帝生前的服装、勋章、武器、书桌及他本人和官僚的画像,彼得大帝生前喜欢制造机器和航海用具,展品中许多是他自己制造的。展室中还有一尊彼得大帝坐像,陈列在一具大玻璃柜中,其面部和手脚都是用蜜蜡制成,头发是彼得大帝本人的真发,坐像旁立一木杆,上端两米处有一道深痕,以示彼得大帝是超过2米身长的人。

  俄国历史上有几代女皇执政,有叶卡特琳娜一世、安娜女王、伊丽莎白女王及叶卡特琳娜二世,在王宫中也留下了她们的形迹。博物馆中专门展出了女王休憩用的闺房,闺房装饰精巧、华美,全部吸收洛可可风格布置,正中明镜高悬,屋顶和墙壁用众多曲线装饰,金碧辉煌,各种家具纤巧精致,是不可多得的洛可可艺术风格装饰珍品,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女王追求奢华享受的场面。

  沙皇俄国是一个专制的帝国,皇帝集大权于一身,因而作为它统治的象征的宫殿具有重要的意义。步入那辉煌的王宫,你便会联想到沙皇俄国王朝发展的兴衰史和他们穷奢极欲的生活。那浅绿色的宫墙,雪白的立柱,深邃的长廊,华丽的吊灯,精美的壁画,千姿百态的雕像,以及88幽雅的屋顶花园,使人赞叹不已。宫内装饰豪华,用包金、镀铜、装嵌水晶装潢,以各色大理石、石青石、斑石、孔雀石、碧玉镶嵌;以雕塑、壁画、天花板画、金属雕、木雕、绣帷装饰。宫内的黄金厅,由天花板到地板,从墙壁到家俱,无一不是由黄金制造。有的王妃独爱孔雀绿宝石,就造成全是孔雀绿宝石寝宫;有的公主偏爱水晶石,就把整个闺房建成水晶宫。御座大厅的御座背后,有一幅俄国地图,由 45 000颗彩石镶成。

  博物馆所藏的有关俄国早期文化的物品,以妇人雕像及一些金银制品为主,其中妇人雕像充满活力和神秘气息,令人回味无穷。博物馆中陈列的一尊公元前3000年左右的妇人粘土雕像,造型夸张,贯通着一种神秘的精神。

  博物馆还收藏了公元前7世纪至公元前2世纪徐亚人的大量黄金制品,这些黄金制品相当精致,大部分采用动物造型或以动物形象雕饰,遗物上的动物,都是老虎、狮子、豹等猛兽的形状,而且不乏野蛮相博的形状,这说明作为游牧部落,他们每天都要和野兽搏斗,因而他们赞美力量和机智,并且,他们塑造的动物形象并不是完全写实的,也有某种类似原始社会艺术的象征特点。

  另外,博物馆还收集了邻近国家和地区的珍贵物品,如伊朗的银盘及银制容器,阿富汗制作的佛陀头像,埃及木雕人像等。

  说起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些稀世珍宝来,它们几乎都有一段不寻常的经历。

  沙皇宫廷聚集珍宝,最早始于彼得大帝时期(1672~1725年),到叶卡特琳娜二世(1729~1796年)时,随着冬宫等建筑的完成,就更盛极一时。她经常派使臣到欧洲搜刮各种珍宝,“七年战争”后,又将普鲁士国王的大量名画据为己有。在法国大哲学家穷困潦倒之时,她不仅收购了他的全部藏书,而且还雇他作了这位女皇宫廷的图书管理员。

  但沙皇作梦也没有想到,1812年拿破仑率兵入侵俄国,他们费尽心机聚集在冬宫等处的珍品遭到掠夺,一部分又落入欧洲富商大贾和贵族之手。但当拿破仑失败,俄军进入巴黎之后,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也如法炮制,又将收藏在法国前皇后约瑟芬在巴黎郊外马尔梅宗别墅内的奇珍异宝洗劫一空。其中一件就是传世瑰宝——“冈查戈宝石浮雕”。相传这是公元前3世纪,埃及托勒密王朝时传下的一块雕刻精致剔透的小小红玛瑙。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以其卓越的建筑、辉煌的艺术以及珍贵的藏品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旅游观光的人。

柏林博物馆岛卫星图片
柏林博物馆岛卫星图片

  5、柏林世界民族博物馆(德国)

  柏林世界民族博物馆以其历史悠久、专业性强、藏品所涉地域广而著称。1873年柏林世界民族博物馆建立,至今它已拥有非洲、大洋洲、美洲考古学、美洲土著、南亚、东亚、西亚、欧洲及民族音乐九大部门,藏品甚丰。其前身是王侯贵族的藏宝之所,到菲特烈二世时,藏品不断丰富,于是设馆储藏并展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到了极大的破坏。1966~1970年新建了广达1万平方米的新馆。新馆位于风景如画的柏林郊区达雷姆林,它吸引着诸多游客和学者。

  第一展室主要介绍大洋洲诸岛屿的风俗与历史。大洋洲主要由澳洲及美拉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和波利尼西亚三大群岛组成,位于太平洋之中。这些太平洋的土著居民是大海的主人,是个善于航海的民族,这从柏林世界民族博物馆中搜集的大量的独特的独木舟中便可以看出。独木舟是这些土著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有各种各样的独木舟,大的可以乘坐50人,小的只能容纳一个人划船。这些独木舟不但有实用价值,而且是一件件艺术品,独木舟的船头雕刻以及各种精细的制作技巧都令人叹为观止。更能代表他们智慧的是,他们在长期的航海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用椰子的叶梗组合,再附以贝壳,创造了独特的“编枝航海图”。

  第二室主要展示南亚的传统技艺,这里讲的南亚包括现在概念上的南亚印度及东南亚。直到如今,仍盛行于爪哇的皮影戏代表了这一特色,它讲述的故事大多取自印度的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当你置身于博物馆中形形色色的“傀儡”展示窗前,你会被那神奇的色彩和动人的故事所深深吸引。

  第三展室主要展示美洲土著文化及部分欧洲土著文化。自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来,美洲的文明逐渐被世人所知,它的文明的悠久与灿烂吸引着众多的人去研究它、发掘它。柏林世界民族博物馆展示了许多美洲土著的文明遗物,它以有第一流的物品而骄傲。在博物馆中,陈列着大量美洲的造型艺术,有石雕、陶器造型、黄金造型、编织造型等,反映了美洲印第安人丰富多采的生活。

  其中最珍贵的要数陈列于中美洲室的“科兹马尔瓦巴的石碑”,它代表了一种中美洲文化“科兹马尔瓦巴文化”。从石碑雕刻上,我们可以了解当时重大的社会习俗和宗教仪式,以及这种文化的前因后果。此外,本室中还陈列有一些欧洲土著的精致物品,有造型别致的陶器,有形式多样的装饰品以及部分捷克礼服。

  第四室主要介绍非洲大陆黑人的文化源流及珍贵遗物。非洲是一个神奇而又充满魅力的大陆,作为一个古老的大陆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许多人认为,非洲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因为,在这里发现了最古老的人类化石和遗物。

  一般认为,西非附近的诺克文化是非洲最古老的文化,诺克文化以小型赤土陶器为主。诺克文化的发现在20世纪中叶,1931年,人们为挖掘乔斯附近的锡矿,在小村诺克发现了两个赤土陶偶头部,以后又在附近地区发掘了不少类似的陶器,这些陶器制作精巧,抽象技术极为高超。诺克文化大致繁荣于公元前900年~公元200年左右。以后出现的贝南文化和伊飞文化都与诺克文化有相似之处,但这两个文化不再以陶器为主,而是以青铜制雕像为其特征,其中主要以国王、王后头像为主。这些青铜雕像并不是写实地表现人体,而是进行高度抽象,表现一种独特的造型,以适应他们的风俗习惯和宗教心理。这一点在博物馆中陈列的头像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出。

  另外,非洲人凳子造型的花样众多,装饰之繁复令人惊讶,这是其他任何民族所少见的,有的表现为两个人双手高抚凳面,有的表现为人站立凳面之侧以充当靠背之用,有的表现为动物形状等,形成一件件造型与实用性结合的艺术品。这一方面表现了当时社会的阶级状况,另一方面,凳子造型装饰的发展也反映了黑人文化发展的过程。

在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展厅里,一只活的绿鬣蜥趴在树枝上供人观赏。
在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展厅里,一只活的绿鬣蜥趴在树枝上供人观赏。

  6、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美国)

  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区有一座博物馆,它独占中央公园西侧第77路到79路之间,基地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用22座建筑物组成了一个自然历史殿堂。它就是有口皆碑的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它有50多个展厅,收藏着人类有史以来的各种植物、动物和矿物标本3600万件之多。现陈列有天文、矿物、人类、古动物和现代动物5个方面、12个学部。就它收藏标本之富,涵盖学科面之广,都无愧世界最大的博物馆之一的美誉,尤其是古生物和人类学的收藏,更是世界上其他博物馆莫能望其项背的。

  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建立于1869年。它的展品采集于世界的各个角落。置身馆中,犹如踏进了知识的迷宫,形形色色的标本,使人眼花瞭乱。

  博物馆收藏着包括恐龙在内的脊椎动物化石标本33万件。在恐龙展厅里有高达20多米、重30~40吨的雷龙,也有较小的霸王龙,它们有的食草,有的食肉。令人感兴趣的是,这里展出的原角龙的骨架和蛋,其中有的竟是刚从蛋壳中孵化出来的极为难得的小原角龙标本。高耸在展厅内的巨大恐龙骨架,80%是真正的恐龙化石,其余的才是复制品。这些标本有的来自加拿大的冻土带,也有的来自美国西部,还有的发掘于蒙古的戈壁滩中。

  馆中收藏的鱼类标本有100万件。鱼类厅中有400多种代表鱼类,展示了世界各地人们不易见到的鱼类。一条29米长的巨大兰鲸模型高悬在空中,更加显示出这个“鱼中之王”的威力。

  鸟类的陈列也是丰富精致的。在鸟类生物学厅内,有生活在6 000万年前的黄昏鸟和重达450千克的象鸟化石。在海洋鸟类厅内,有夏威夷、新西兰等地奇异的鸟类。在北美鸟类厅中,则是世界上第一个用生态类群方法展出的展厅。

  现存的哺乳动物约3 900种,该馆收藏的标本约250万件。非洲象、非洲虎、亚洲羚羊和苏门答腊犀牛等大型动物标本制作得栩栩如生,而且是按其生活环境、布置在模拟的立体布景之中,生动逼真。

  在它的海登天文馆里的陨石陈列中,有两块是世界著名的陨石,大的重340吨,小的重15.5吨。矿物馆里有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印度星状蓝宝石,重达563克拉,1964年曾被盗走,后来又被追回,重新展出。

  人类学展厅,是它的重点展出内容之一。这里展示了印第安人、爱斯基摩人、以及中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等地居民的风俗习惯、住所、用具、服饰和人体,其多采用立体布置。在一个印第安人的祭神仪式展项前,你可以看到,祭司手持法器站在中央,表情庄重,似乎正在念念有词的祈祷,两边有两位妇女盘腿而坐,虔诚之至地在聆听,人物造型达到乱真的程度。

  馆中还专设一间“罗斯福纪念厅”,是为了纪念已故第26届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对这座馆的支持,里面展出了他青年时期从事考察工作的事迹。

  在展出方法上,该馆大量使用生态布景方法,一共有200个大型的这种展橱,增加了生动的气氛。近些年来,还应用了影视方法,制造出活动的、充满生气的背景,更能衬托展览内容的环境。在矿物厅里,是用无光暗厅,在聚光灯的照射下,矿石、宝石等更显现出它们五光十色的瑰丽的特点来。

  这许许多多的珍藏,除了捐赠、购买以外,相当多的是靠该馆的科学家们远涉重洋亲自采集的,他们的足迹遍及世界许多地方。

  精湛的展览内容是以它广泛深入的科学研究为基础的。馆内的图书馆藏有10多万册专业书籍,照像部收藏有50多万张自然史方面的底片,建立的各种实验室及研究室等,都为科学家们提供了良好的研究条件。每年自己出版10多种期刊和各种书籍,以发表研究成果,其中《自然史》杂志已创办70多年了。可以说,这座博物馆是一个名符其实的教育中心和研究中心。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