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派尔大教堂:现存的最大的罗马风教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4月19日16:00

莱茵小城施派尔
莱茵小城施派尔

  上次趁着从德国回意大利的机会,周末逛了三个莱茵小城,其重头戏就是施派尔。因为那次游逛的动因是刚读过赵鑫珊的《罗马风建筑--信仰与象征》,而施派尔大教堂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的罗马风(即罗曼式)教堂了。

网上施派尔大教堂的航拍图片
网上施派尔大教堂的航拍图片

  先从网上借一张施派尔大教堂的航拍图片过来,从这张照片上可以清楚看出施派尔大教堂与周围建筑的尺寸对比,也可以清晰的看到它东西四个高塔和两个拱顶,这些塔是德国罗马风教堂的重要元素。

威严的大教堂
威严的大教堂

  大教堂在莱茵河的西岸,距离河很近。紧靠河的地方有一个古代要塞的残存建筑,包括一个瞭望塔和一小段城墙。我刚到的时候漫天乌云,风卷细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积雪绕到教堂背后,看到一个骑车的人在那城墙下避风,觉得好玩,就举起了镜头。正在对焦呢,眼看着取景器里的残墙一点一点亮起来,十几秒之内居然熠熠生辉了,出太阳了!

  施派尔大教堂始建于1030年,前后一共折腾了八百多年,其中有一段时间局部改成了巴洛克风格,后来又给改回了最初的罗马风。这个教堂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下令修建的三座教堂之一,在将近300年历史里,德国历任皇帝都葬在这里。教堂从1996年开始了新一轮维修,计划2015年完工,预计花费2600万欧元。曾经听过很多朋友抱怨米兰大教堂维修了很多年,现在知道欧洲维修古迹都是这样了吧,要修旧如旧是又花时间又花钱的。

  所谓神圣罗马帝国的全称是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或日耳曼民族神圣罗马帝国,其实就是些日耳曼土皇帝们搞的一不神圣二不罗马三其实也算不上啥帝国的政治联合体。其鼎盛时期是中世纪欧洲生产力比较落后的时代,所以皇帝的教堂也不过耳耳了。不过相对一般粗糙厚重的罗马风教堂来说,施派尔大教堂不仅比较高大,而且彩色石头拼成的正面也算比较精致华丽的了。施派尔大教堂1981年就成了世遗,在德国也算是很重要的古迹了。

教堂正面有个体积巨大的主教圣杯
教堂正面有个体积巨大的主教圣杯

  大教堂正面有个体积巨大的主教圣杯, 据说曾是城市与主教权利范围的分界线的界标。大教堂正面的玫瑰窗。与哥特式充满迷幻色彩的巨大的玫瑰窗比虽然稍有逊色,但绝对是我见过的罗马风教堂里最精致最华丽的玫瑰窗之一了。大教堂是施派尔无可争议的象征性地标, 在施派尔的各种广告商标和标志中,都可看到它的各种变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