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温情地中海 一如往昔(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0年04月13日16:08

 克罗地亚人对音乐的热爱无以复加,众多的音乐厅、古老的竞技场、甚至街头巷尾,都有各种各样的音乐会在举行
克罗地亚人对音乐的热爱无以复加,众多的音乐厅、古老的竞技场、甚至街头巷尾,都有各种各样的音乐会在举行

   有音乐就有唱和

  歌声从一个窗口传出来,本地民歌,欢快悠扬。跟着音乐的曲调,一位中年女士高声唱和,她的声音透过窗口轻快地飘向小巷头顶的蓝天。正陶醉间,电话铃声大作,音乐停下,女士一阵叽里呱啦之后,音乐和她的歌声又再次响起。听不懂她说了些什么又在唱什么,但声音和音调都如此欢快。这是周六的下午,她的歌声在巷子里回荡,连时间似乎都凝固了。

  广场上的卢克索咖啡馆可能是欧洲最酷的咖啡馆之一。它的外墙是罗马时期的墙壁,座椅是那时散落下的大理石,在石头上摆上一个精致的坐垫再加上一个木制的茶几。来上一杯卡布奇诺,靠在古老的石墙上,闭上眼睛去享受午后的阳光。昏然欲睡间,一只小猫跑了出来,堂而皇之地趴在了我对面的坐垫上,伸个懒腰,然后就抢在我之前舒舒服服地睡去。

在克罗地亚旅行,常常会遇到载歌载舞的场面
在克罗地亚旅行,常常会遇到载歌载舞的场面

  此时广场上的石阶坐着的人开始渐渐多了起来,学校下课,很多年轻的面孔穿广场而过,一阵充满活力的喧嚣让人一点都不厌烦,片刻后恢复宁静,不经意间天籁响起,似乎是咏叹调,又仿佛就是当地的流行歌曲,四个人的和声美轮美奂,在古老的石柱间回绕牵转,忽而直入云霄,忽而沉郁低徊,余音绕梁,一时间掌声大作,听者无比兴高采烈。

  看我陶醉其间,朋友Ljubic告诉我,克罗地亚本地的民间音乐非常有趣,他们没有单声部音乐,不论器乐还是声乐都是多声部的。只要有两个人在一起唱歌,便自然唱出两个声部。民歌中有女声重唱、合唱、男声重唱、合唱,还有混声重唱、合唱。在欧洲各民族中,多声部民歌并不罕见,但没有单声部民歌,只有多声部民歌的民族却很少。

  在这里,人们是真的热爱歌唱。特别是在海边的那些城市和乡村里,也许是地中海的阳光给了他们足够的热情与丰富的感受需要以这种多重声部的方式唱出来,才能表达克罗地亚的生活情怀。

 街巷里、屋檐下有歌声总有唱和
街巷里、屋檐下有歌声总有唱和

  一次,对面咖啡座的几个小伙子突然唱起歌来,其中一个穿黄色T恤的平头墨镜兴奋地冲着对面一个山羊胡唱着,山羊胡毫不示弱地回应着,其他两个人也自发应和着,两个姑娘跟着起哄拍手,美妙的音乐和声回荡在广场上空,一曲唱毕,让我感动不已。几个人即成了音乐会现场:有表演者、有观众,有主音、有和声,有气氛、有阳光,生活的美好还需什么呢?

  每个下午,我几乎都是在海风和歌声中醒来,坐在山坡上的小巷石阶上看下面主街上人来人往。那小巷两边是老城的住宅区,古老的石头房子里是克罗地亚人今天的生活。歌声从一个窗口传出来,本地民歌,欢快悠扬,跟着音乐的曲调,一位中年女士高声唱和,她的声音透过窗口轻快地飘向小巷头顶的蓝天。正陶醉间,电话铃声大作,音乐停下,女士一阵叽里呱啦之后,音乐和她的歌声又再次响起。听不懂她说了些什么又在唱什么,但声音和音调都如此欢快。这是周六的下午,杜布罗夫尼克。她的歌声在巷子里回荡,时间凝固。生活的美好和质感,她的快乐和这个城市的快乐,都荡漾在这歌声中。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