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沉浸在奇幻的森林和梦幻的海湾(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挪威 | 《世界》 | 2010年04月01日17:53


卑尔根的木制排屋一个挨一个,颜色也各不相同,好像调色盘里的色块

卑尔根的木制排屋一个挨一个,颜色也各不相同,好像调色盘里的色块

  第三天 卑尔根 海的味道

  漫步在卑尔根(Bergen)船桅林立的码头,弥漫着一种咸咸的海风味道,让人感受到一种亲切而愉悦的气息。大街上,有买醉的水手,也有卖花的老翁,有急着回家的居民,更重要的是,从这人潮中,你会发现这里果真是“美人”的产地,无论男女,面目都好似漫画一般。

  晚上8点多,太阳还垂在地平线上,灿烂的布瑞金木屋群依旧能看得清晰,任何一个成家立业的普通挪威居民,都有能力为自己修建一所木屋,政府为了鼓励更多年轻人也加入建设木屋的队伍,甚至为他们提供无息贷款,布瑞金木屋群仅仅是这些木屋中的代表罢了。这群色彩鲜艳的木造房子,虽然是挪威十八世纪的典型建筑,在当时却是德国汉撒商人的住宅及仓库,如今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另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便是之前提到的中世纪码头。清晨8点,码头上的渔市开业了,卑尔根是挪威西海岸最大的港口,它的鱼市场更是出了名的,但是你也绝对想不到的是这里竟然如此国际化。每天,渔市旁的码头客轮,将大批的英国人、西班牙人、意大利人运送至此,疯狂购置便宜新鲜的海产品。而挪威的男人们呢?为了喝上几瓶便宜的小酒,也宁肯不辞辛苦的飞到邻国丹麦去作短暂享受。

  至于远道而来的中国观光客,除了盛名远播的烟熏鲑鱼之外,倒是可以尝一尝海洋里平常看不见的巨鲸肉,腌渍在各种调味酱里的鲱鱼,一粒粒橘色黑色的大颗鱼子,还有鲜甜甘美的海虾……帝王蟹更是不可不尝。海面上橘色的浮球是渔民们为捕捉它们特别撒下的网标,但是帝王蟹毕竟是稀少的品种,所以通常是无功而返。螃蟹王味道极度鲜美,最大的有25斤,渔民在海里捕捞上来后,立刻将它们的腿取下,其余的部分扔回海里去,蟹腿放在冰箱里储存,一次只要拿出一只,就足够解馋了。

  忽然感觉在自己的味蕾上,真的有挪威海的味道。

挪威的铁路被认为是欣赏森林与海湾风光的最佳选择

挪威的铁路被认为是欣赏森林与海湾风光的最佳选择

  第四天 峡湾 海岸代言人

  “我不再编织一个香格里拉,我完全满足于面前的世界”,虽然不知道赫塞说这句话时身处的情境,但坐在阳台上的我,看看港湾里的船舶安静地驶出驶入,仿佛也陷入了同样的思绪。从没见过这么静的海,像湖面一样澄清。没有白色的沙滩,没有浪花拍岸,没有碧蓝,只有保持沉默,保持着幽幽的紫色。但是它却不乏变幻,这种变幻完全体现在光线上,天空暗淡的时候海面便阴郁得有些发黑,让人驻足在岸边不敢迈进;天空晴朗的时候,人更要再退后几十米,不然海面耀眼的反光一定会闪昏了眼睛和脑瓜。

  这便是峡湾里的海,两侧的悬崖紧紧夹住深达1200米的海水,让人沉醉的渔村海港隐蔽其中。

  曾经有人计算过,如果从挪威首都奥斯陆出发往北走到领土最北端的话,那以同样的距离往南行,人们可以一路到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去!如此狭长的版图,海岸线曲折绵长,传说古代北欧人来往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就是沿岛北部海岸的一条“北路”行进的,而挪威二字正是“通往北方之路”之意,也是引发于此。

  峡湾,就是这绵长而曲折的海岸线的代言人。

  我并无意去探索全部的四大峡湾,反而选择了其中最小的一个─盖朗厄尔峡湾(Geiranger fjord),它将两个名为盖朗厄尔和哈雷斯特的小镇连接起来,让我能够简单短暂的见识峡湾之美,又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在附近的小镇停留看海。小镇上的游客明显比居民要多,一些居民将自己的客房或阁楼改建成小型的旅馆,听说有很多痴迷于艺术的行者曾歇脚于小镇,他们靠画笔记录下峡湾的美丽,然后用作品换来免费居住的客房,通常这种要求不会被主人拒绝,反倒是很多人的家中墙壁上,挂满了良莠不齐的峡湾大作。

  盖朗厄尔峡湾只有20公里长,坐渡轮游览仅仅需要65分钟。清晨从淡淡的雾中看峡湾,一切是静谧安详的,两旁的瀑布悄声加入,绿的各不相同,蓝的层次分明。据说峡湾两边的山很多都是私人领地,庄主们联合起来共同开发峡湾旅游,终于在2005年4月,盖朗厄尔峡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遗产。

  此外,专业人士不妨可以试一试穿越盖朗厄尔峡湾的“黄金线路”—63号路。沿途可以领略到许多美丽景观。从翁达尔斯内斯到盖朗厄尔峡湾的途中,可以看到山谷连绵不断,悬挂在盖朗厄尔峡湾的巨大瀑布和各种果树园。我属于贪图享受一类,所以特地跑到附近的Glomset小镇去享受两天的酒店时光。StorFjord Hotel也是以峡湾命名的,盖朗厄尔峡湾其实是StorFjord中最美的一段。Glomset小镇紧邻阿尔卑斯,面向挪威西海岸,山林与大海的景色统统囊括。酒店是在一处私人领地建成,仅有6个房间,都是纯木屋结构,室内设计非常舒适,并且每个房间都有宽大的阳台可以面对着峡湾的无限风光。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挪威 Norway

挪威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东与瑞典接壤,西邻大西洋。海岸线极其蜿蜒曲折,构成了挪威特有的峡湾景色。此外,挪威还与芬兰、俄罗斯接壤。挪威的领土还包括斯瓦尔巴群岛和扬马延岛,首都为奥斯陆。挪威的自然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