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罗河八日风情画 埃及初体验(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埃及 | | 2010年02月24日11:11

  图文/黄旭

  满怀着对埃及的憧憬,我生平第一次踏上了非洲的土地,非但没有什么不适应,反倒生出一种亲切之情。顺利地出了关,顺利地搭上了前往开罗(Cairo)市中心的巴士,没有任何波折,直到我躺在宾馆的床上,仿佛刚刚从自家起床一样。不过,如此美妙的旅行心情并非信手拈来,出发前还是有些事情需要解决、有些事项需要注意的。  


位于开罗汗.哈利利市场附近的艾兹哈尔清真寺。

位于开罗汗.哈利利市场附近的艾兹哈尔清真寺。

  先说签证。中国背包客想办理埃及个人旅游签证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有不少人都在这件事上碰过钉子,我找了一个偷懒的办法:请签证公司代办,既省心也不贵,花费了五六百元和10天时间就很顺利地拿到了赴埃及的签证。

  再说航班。埃及航空公司有从北京、广州直飞开罗的航班,含税的往返票价大约在5000~6500元,航程约10个小时。也可以乘坐大韩航空的班机从首尔转机前往开罗,机票价格要便宜一些,但会在机场坐等约8个小时。此外,还可以选乘卡塔尔航空公司或阿联酋航空公司航班,经多哈或迪拜前往开罗,含税的往返票价一般在5000元左右。

开罗的货币为埃及镑

开罗的货币为埃及镑

  当然还有银子的问题。开罗的货币为埃及镑,常被简称为“埃镑”,简写为“LE”,目前1欧元约可兑换8埃镑。在开罗机场出边检和海关后就能看到货币兑换点,汇率与市区内银行相差不多,可以很方便地进行换汇。

  最后是交通。开罗国际机场内有2条免费的穿梭巴士线路,往返于公交总站和1、2、3号航站楼之间,穿梭巴士的顶部有明确的标牌显示。开罗国际机场位于市区东北25公里处,乘出租车进市区约需40~50埃镑,车程大约30分钟。也可自机场的公交总站乘坐356路空调车前往市内的解放广场,票价2埃镑,车程将近1个小时。

  理顺了以上问题之后,就尽可以带着一个好心情游走埃及了。在此我根据自己的经历,为中国背包客们设计了一个既不耗费太多时间又可尽览埃及精华的8日游程。对于一个和中国同样古老而丰富的国家而言,这8天已是在埃及旅行的时间底限了。  

开罗基督教老城区充满有趣的市井风情。

开罗基督教老城区充满有趣的市井风情。

  第1天 开罗/ 金字塔与基督教老城区

  到达埃及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去看金字塔。裹挟在一群蒙着面纱、戴着头巾的埃及人当中,我坐上地铁(开罗地铁全线2埃镑),在吉萨火车站换乘巴士,不到1小时,金字塔已经出现在我眼前了。而就在昨天的这个时候,我还在北京的办公室内工作,有了飞机,才感慨世界其实很小。

  仰望吉萨(Giza)平原上的三座金字塔,给人的感觉是与以往任何景点都不同的:金字塔建成于公元前2500年,可以说是这个地球上最古老的建筑,仰望它们就仿佛在回溯人类的历史长河。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曼卡拉金字塔按猎户座中三粒腰带星的次序排列着,而尼罗河则处于星空中银河的位置,如此出神入化的建筑群怎能不让人感叹?顺便说一下,吉萨金字塔门票60埃镑,进入胡夫金字塔需100埃镑。

  哈夫拉金字塔祭祀厅堂的旁边就是著名的狮身人面像,无数的游客在这里摆出与它亲吻的姿势,想以此留住这经典的一瞬。不过在这里最好不要骑行揽客的骆驼,否则很可能被宰。其实自吉萨平原往南25公里处的尼罗河沿岸上,还分布着很多大大小小的金字塔,很多意犹未尽的游客都会从吉萨金字塔包车前往,继续自己的金字塔之旅。

  从金字塔回到开罗市区已经是夕阳西下。我转乘地铁来到了基督教老城区,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都已经下班,充满人文历史与生活气息的老城正等待我来发现。据说,耶稣在来到开罗的时候,为了摆脱罗马人的追杀,曾经在这片老城中避难。如今的我游走在寂静的教堂里,探望着穹顶和四周的纹饰,只觉得开罗真是一个可以包容一切的城市,就像古埃及人崇尚万神论一样。

  走出教堂,信步游街。老城区的孩子们在悠闲地玩耍,不去理会外人的眼光和游客的相机,只在乎手里的玩具;男人们则在悠闲地抽着水烟,自然也欢迎我来加入,只需要花上2埃镑,就可以享受片刻埃及人的市井生活。若是口渴,遍布大街小巷的绿色甘蔗汁会随时为你解渴,我每喝一次都会感叹:天底下怎么会有如此好喝的饮料?!

埃及风情

埃及风情

  第2天 开罗/ 清真寺与埃及博物馆

  从我居住的旅馆望出去,满眼都是清真寺的穹顶,而探究这伊斯兰穹顶下的世界就成了我当日最主要的“任务”。本想乘坐一下本地公交车,感受一下市井风情,结果到了车站根本找不到站牌,那些公交车进站也丝毫没有停车的意思,当地人都跟铁道游击队似的飞身上下车。实在不敢跟着学,只好求助于出租车了,在市区打车一般5~10埃镑就能搞定。

  位于市区西北萨拉丁城堡内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始建于1830年,具有典型的土耳其风格,让我不禁想起了伊斯坦布尔的蓝色清真寺。光脚走在清真寺内的大理石地板上,是一种难得的享受。我选择了寺内的一角,仰望头顶巨大的穹顶,出神地观望那些精美绝伦的雕饰。清真寺内还有一座看似不太和谐的钟楼,让很多游客觉得好奇,据说这是劫掠了埃及卢克索(Luxor)神庙方尖碑的法国人因为觉得不好意思而回赠给埃及的。

  接着是古老的伊本·图伦清真寺。它建造于公元879年,是埃及历史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赶到其中的时候,只有当地的一家贵族在做仪式,除此之外,偌大的清真寺中便别无他人了。正午时分,最能让我这个“异教徒”感到震撼的时刻到了:开罗全城宣礼塔的喇叭同时传出了诵经声,那种源于信仰的神圣与庄严撞击着我的心灵。

  在走访了一连串的清真寺之后,我来到了埃及博物馆。这里收藏的各种文物有 30 多万件,陈列展出的只有 6.3 万件,约占全部文物的1/5。在博物馆2楼最深层的展厅中,我看到了那面微笑了几千年的图坦卡门法老的金面具,闪亮的黄金、璀璨的蓝宝石以及那勾画明晰的双眼都让我看得如醉如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埃及 Egypt

埃及全称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地跨亚、非两洲,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只有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角。北濒地中海,东临红海,地当亚、非、欧三洲交通要冲,海岸线长约2700千米,主要为阿拉伯人,信奉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