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种方式 我和台北有个约会(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北市 | | 2010年02月05日11:32

  图文/可怡 Sharon


台北,梦寐以求的梦中情人

台北,梦寐以求的梦中情人

 

  匆匆一瞥,台北不过又一平凡都会。车水马龙,高楼大厦,人们行色匆匆。驻足细看,你会发现她独特的吸引力,大都会的艳光与温暖的生活感在微妙地平衡着。在台北,摩天大厦旁是老旧的平房民居,快速与便利背后,流露着深深植根在台北的人情味与生活质感。来个俗不可耐却贴切万分的比喻,台北,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梦中情人,在外长袖善舞,赶得上潮流,懂得制造惊喜,在家却是十年如一日地温馨体贴,让你安心、放松,卸下烦恼。遇上台北,你不会只想跟她消磨几天时光,她会化作你的心瘾,让你难以自拔,永远都不够。

  1 将私房手信带回家

  “假如要买手信,一定要买最好吃的。第一位的是王培仁工作室的凤梨酥(景美景兴路243巷4号1楼,886-2 2933 5589,需预订),100%用新鲜凤梨炒成的内馅,加上用法国奶油不加蛋纯素的松脆外皮,至今是我在台湾吃到最纯正好味道的凤梨酥。”美食作家施颖莹认为王培仁亲手制作的凤梨酥比起外面大量生产、用植物牛油代替奶油的更香,更富凤梨鲜味。

走进“几米的”地下铁

走进“几米的”地下铁

 

  2 走进“几米的”地下铁

  几米纤细而感性的绘本作品触动许多都市人的心,也蕴含台北繁忙大都会中有温暖人情味的一面。忠诚的几米迷,世界展望会讲师陈怡芬认为去年年初通车、以几米壁画作主题的捷运南港站非看不可:“这是台湾设置捷运公共艺术以来,首次将本土创作者的经典作品融入车站设计,是台北最值得参观的捷运站。南港捷运站整体风格很明亮,站内充满几米的大型壁画,南港站二号出口的阶梯,将历年作品中的代表性人物,融合成为一幅仅南港站独有的壁画。我最喜欢的是月台上几米经典作品《地下铁》的画面,骑着扫帚的女巫在地铁车厢外飞过,即使坐在车厢内,也会看着窗外的画面微笑。”

  3 预留周末逛天母跳蚤市场

  有跳蚤市场的城市气质特别不一样,如巴黎,如伦敦,像是美人眼角的一颗小痣,为城市添上一份懒洋洋的感觉。天母生活市集(士林区天母西路一号,天母西路停车场,星期六 3pm-10pm,星期日2pm-9pm)就是台北的痣。“在这里,没有过分的商业包装,有的是创作者对理想的坚持!音乐、影像、设计,可以直接感受到创作者和梦想的对话。”土生土长在台北的Doris几乎每周末都到天母生活市集消磨时间。这个分为创意市集区与跳蚤二手市集区的周末市集,一方面有来自台湾各地的创作者,带来各种充满个性的作品;而二手市集也同样吸引,家家户户像是把家中杂物房就带到市集,运气好的话还可能遇见卖古董皮具的档主。

 蘑菇不但是一个杂货设计品牌,而是一种生活态度

蘑菇不但是一个杂货设计品牌,而是一种生活态度

 

  4 到蘑菇买一件柔软可爱的棉质T恤

  蘑菇(大同区南京西路25巷18-1号,886-2 2552 5552)不但是一个杂货设计品牌,而是一种生活态度,从一件 T恤便可以看到 — 以天然素材棉或麻制成,特地与工厂洽商以独特的工序处理与染色,令 T恤特别柔软舒适并拥有特别的色彩。店内的其它小杂货如笔记本、各式布包包、偶然与艺术家合作的小展览、杂志与二楼的 咖啡,都久散发着一股对生活美感的追求。“蘑菇小城堡里的一切,就如同蘑菇,淡淡地散发出自然舒服不强求的气味有台湾人随缘的特质。”插画家吴怡欣最爱的散步路线便是从六张梨捷运站散步到蘑菇:“也就是从台北的东南方走到西北方,这两小时半的路程中总会和台北有不经意的偶遇,到达终点蘑菇,便来杯柠檬可尔必思和肉桂苹果可丽饼,一口气补足热量,犒赏自己的努力。”

  5 在中山北路散步一整天

  中山路原本就是台北城中十分有文化底蕴的一条路,其中中山北路一段更是台北历史最悠久、渗透着异国风情的林荫大道,尤其是中山北路一至二段,近年许多创意工业进驻,各种颇有特色而且气氛悠闲的小店,令中山北路成为购物、喝咖啡等具有厚重生活质感的散步选择。“捷运中山站一带的台北,可以让你晃荡一整天,这里很有生活感和暖暖的人情味,不仅有年轻人的活力,也有成熟大人的稳重,有时髦的设计小店如 Ppaper、De Stijl,有历史建筑如台北光点、蔡瑞月舞蹈社等。也有传统的菜市场和文昌宫。”蘑菇的品牌经理张素华提起中山北路显得特别雀跃。

  6 探索台北的过去

  对于台北,除了她的美食与流行文化,我们的认识有多少?Somebody Cafe 专案经理 Max 正经八百地推荐台北探索馆:“对于不想只是走马看花草率瞎逛的游客来说,台北探索馆(市府路 1 号,886-2 2757 4547)是观光不可错过的景点,透过影音互动方式介绍台北的过去现在未来,不只可以站在台北城市模型上头鸟瞰,还可以穿越时空回溯台北的发展历程与脉动,了解台北并非在街头巷弄穿梭就能了解,过往的累积是一座城市成熟蜕变的最大资产,也将感受更多台北那种容易亲近的城市氛围。”

台北最地道的吃文化

台北最地道的吃文化

 

  7 去菜市场感受台北最地道的吃文化

  要融入一个城市,去逛菜市场吧﹗那让你了解这个城市的人日常生活最重要的元素 — 吃,市场上小贩叫卖与主妇精打细算不但让人感受到台北人的性格,也构成最有生活况味的剧场,这个“剧场”生动而“美味”,“如果有朋友来到台北,我一定会带他们上在早到市场逛一逛。可以是滨江市场(民族东路336 号, 8am-5pm)或台北近郊的一些小市场逛逛,挑选当令的食材。对于旅人来说,可以买一些台北的当季蔬果,因为台北有全台湾各地汇集而来的当季蔬果,质鲜价廉,而且充满惊喜。”PM Bistro 主厨 Maggie 最爱逛市场、从小贩身上偷师,寻找新菜的灵感,切身感受台北的活力:“来到台北,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迪化街一游,看看这个台北市现存最完整也最具历史意义的老街,早期的老建筑物中有卖南北干货、柴米油盐的杂货店,附近还有热闹的布匹市集永乐市场,找一天早一点起床,一边吃台式早餐鲔鱼米粉汤,一边欣赏菜市场每天最繁忙的场面,体验台北正宗的传统文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台北市

台北市位于台湾岛北部,台北盆地的中央,紧邻台北县。台北市既是台湾的工商业中心,也是台湾北部的游览中心,除阳明山、北投风景区外,还有省内最大、建成最早占地8.9万平方米的台北公园和规模最大的木栅运物园。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