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温泉之国 享受“汤”文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本 | 国际在线 | 2010年02月01日17:36

日本温泉奇景

日本温泉奇景

  日本人称温泉为"汤","汤"是热开水的意思,词源来自中国。相传商周时代,有一种专供沐浴的盘,叫"汤盘",盘上刻有铭文"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等语,可惜汤盘早已失传,只给后人留下"汤盘孔鼎有述作,今无其器存其辞。"(李商隐《韩碑》)。

  日本人认为"泡汤"即沐浴温泉,不仅可以清洁身体,而且能洗去精神上的苦闷,"一洗容颜端正,二洗百病俱除",不仅可以缓解生理上的病痛,而且能治疗心理上的疾病。沐浴时人们放松身体,释放心灵,通过坦诚相见而达到一种返璞归真的境界。

  日本从镰仓、室町时代就出现了"汤屋",到了江户时代和明治时代,"钱汤"已经成为社会大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活动场所,到了现在东京就有2500多家公共浴池,日本人家里有洗浴设备,但仍喜欢到"钱汤"中。一边泡温泉,一边轻松休息,一边交流信息,体现日本人性格中最有特色的合群意识,成特的"钱汤文化"。

温泉之都

日本温泉之都

  日本著名作家川端康成先生很多作品如《雪国》、《伊豆温泉六月》、《汤岛温泉》以及《温泉通信》中都描述了日本的温泉沐浴,他的这些短篇大多是在温泉乡里完成的。日本人酷爱沐浴,每天都要洗温泉。在日本有一句流行语,叫做"酒喝三家,沐浴三次"。

  《雪国》让我们在悠长的景味中去体会日本温泉乡的温情。 日本列岛多温泉是自然的一大恩惠,日本温泉不仅遍布日本全国,而且泉质种类也多,加之日本温泉旅馆所独具的日式传统文化和建筑特色,使日本温泉在日本旅游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既所谓"不洗温泉浴等于没到过日本"。

  正因为如此,日本到处是温泉浴池,所以称日本是"世界温泉王国",日本全国有温泉2600多处,七万多家温泉旅馆,日本人对温泉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他们享受各种各样的温泉浴,住在榻榻米日式旅馆,三五成群,喝着清酒,泡泡温泉,这是日本最为流行的大众文化休闲度假方式。他们如此青睐温泉,因为相信温泉有"三养":恢复疲劳的"休养",保持健康、预防疾病的"保养",以及治疗疾病的"疗养"。

  位于九州岛大分县的别府温泉种类最多,世界上温泉有11种,而别府地区就有10种之多。因此,别府是日本人首选的温泉度假城市。在温泉洗泡一般是晚饭前一次,可洗掉一天的疲劳,吃完晚饭后洗一次可睡个好觉,第二天早上泡一次可以增加体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日本 Japan

日本的国名含义为“日出之国”。全国由北海道、四国、本洲和九洲四个大岛及几千个小岛组成,海岸线漫长曲折,境内山地崎岖、河谷交错,景色优美壮丽。那里有山中积雪的湖泊、怪石嶙峋的峡谷、湍急的河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