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被时间遗忘的美丽岛屿(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马达加斯加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09年12月28日11:16

马达加斯加的美丽植物
 
马达加斯加的美丽植物

  马达加斯加在哪?许多人会一头雾水,然后恍然大悟,是不是就是美国梦工厂动画片《马达加斯加》描述的非洲岛国。相信大多数中国人对马达加斯加的印象,停留在电影中一艘被三个流氓企鹅劫持改变航向的轮船,四个倒霉蛋与恐怖的热带雨林,还有一大群可怜巴巴整天担心被吃掉的大眼睛狐猴……对,这就是马达加斯加,但电影描写的并不是全部。

  说马达加斯加是个岛国,但我宁愿称它是个大陆。它面积接近60万平方公里,比三个广东省还大,从南到北有1800公里,相当于从广州到河南郑州的距离。而且这是一个古老的大陆,一亿多年前,它从冈瓦纳古陆中分离,一直孤悬在印度洋中。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10公里的小行星撞击地球,撞击点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大爆炸导致恐龙灭绝,整个世界陷入一片火海,幸运的是,马达加斯加正好在尤卡坦的地球的背面,所受影响最小,因此,许多珍稀的物种得以保存下来,有统计显示,马达加斯加七成的物种是独有的。这是一片遗世独立的伊甸园。

  马达加斯加并不到处都是热带雨林,热带雨林主要分布在东部印度洋沿岸,中部的广大区域是高原气候,干燥而凉爽,马达加斯加人种也十分复杂,中部高原人来自亚洲,与马来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西部沿海朝向非洲大陆的一边,则是非洲的移民。我们这一次的行程主要是北部——充满拉丁风情的小镇迪哥以及热带雨林小岛诺西贝。

  坠入红色大峡谷

  迪哥的全称叫迪哥·苏亚雷斯,这是个欧洲殖民者的名字,现在马国人叫它安其拉那那。整个小镇正对一个海湾,海湾正中突兀地有一个尖尖的圆锥形石山突出水面,当地人叫它“糖面包”,而登上与它隔海对望的“法兰西山”,整个海湾和小镇一览无余。山上有许多非洲特有的“猴面包树”,像一个大力士屈着双臂秀着肌肉立在那里。山脚下一群牛在吃草,导游说,马国的牛很特别,像骆驼一样有个驼峰,称驼牛,驼牛肉就数驼峰那块最好吃也最贵。

  小镇的建筑都是殖民时代的风格,道路凹凸不平,建筑年久失修斑斑驳驳,在热带毒辣的太阳照射下寂静无声。

马达加斯加岛上如画般的风景

马达加斯加岛上如画般的风景

  蜥蜴无处不在

  第一天,我们驱车2小时来到AMBRE森林公园,这里是迪哥地区的水源地。里面有各式叫不出名字来的热带植物,它们对土著人十分重要,导游不断介绍它们各能治什么病。一不小心,一条黑色大蛇趴在路上,让同行女士失声尖叫,导游安抚我们,马岛所有爬行动物都没有毒。导游一路都在地面的枯枝落叶中翻找,我们很好奇,终于他拿起一只小小的蜥蜴在手上,只有拇指大小,这是世界上最小的蜥蜴。在马国,我感触最多的就是这里的蜥蜴变色龙真多,树上墙头,红的绿的,到处都是,甚至在我住的宾馆,一大早开门就有一只硕大的蜥蜴在门口迎接,吓了我一跳!

  这个森林公园以野生狐猴闻名,但我们东张西望就是不见其芳踪。就在我们以为将与之无缘谋面之际,同行女士一声尖叫,忙抬头一看,原来是几只狐猴从高高的树巅上掠过,由于太远看得不清楚,只看到它们都拖着长尾巴,心里未免怏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马达加斯加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