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诚勿扰北海道:呼吸神秘大自然的味道(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本 | | 2009年08月07日10:27

  导语:6月初的北海道在我的想象中,被形容为“青黄不接”,多少有些季节不对的遗憾。但等飞机一降落,跑道边黄白的小花们开在绿毯似的草地上,映衬着清透的蓝天白云,已经让我发出一声声惊叹,联想到春天的樱花,夏天的熏衣草,秋天的红叶以及冬天的雪,这四季景致又该是如何的惊艳?电影《非诚勿扰》揭开了北海道的面纱,悬崖、瀑布、温泉、花海、高低起伏的道路、宁静的教堂、夕阳、静谧的湖水……其实北海道的美,远不止电影拍到的这些。

  其实《非诚勿扰》只是选择了北海道最不为人所知的北海道东,这块日本最东北边的区域充满了悠久和神秘的大自然味道。道东的路,尤其适合开车旅行。在影片中,汽车行驶在北海道旷野大地上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绵延的田野山坡一直到天边,路边,各色花和草地绿树依次出现,色彩各异的小屋,悠然吃草的牛群,也总有惊喜可以看到野生动物们,这次就看到了不少的鹿、棕熊,还有鹤。


知床半岛主峰罗臼岳的北麓

知床半岛主峰罗臼岳的北麓

 

  知床半岛:大地的尽头

  一小时四十分钟,从东京到北海道东,两个世界。根室中标津机场使用了很多当地的木料,墙壁、座椅、天花板,气温比东京低了近10度,空气更清冽,阳光更透亮,一出机场,门口怒放的小花就让我们感受到了道东自然的生命力。往知床半岛的道路一直沿着蓝色的鄂霍次克海前行,隔着根室海峡,远处可以看到北方四岛之一的国后。

  知床,爱努语Shiretoko,意思是“大地的尽头”,在2005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环绕着知床半岛的群山是丰富的高山植物以及黑棕熊等大型哺乳类动物的生息地,在日本的国立公园中颇具特色。《非诚勿扰》中,秦奋一边泡着足浴、一边与好友邬桑探讨山中是否有棕熊出没,这处免费露天温泉――“岩尾别温泉”就在半岛主峰罗臼岳的北麓,周围被原始森林环抱,一边泡温泉一边可以倾听到鸟儿的啼鸣、还有溪流的潺潺水声。

  知床半岛上的知床五湖 (Shiretoko Goko),大小5个湖泊散布在原始森林中,湖面上倒映着知床的群山,6月初,山顶上还有积雪。静静的湖水,似乎已经存在了上千年,时间在这里是停止的。美丽的木头步行小径通向5大湖,步行时间从15分钟到2小时不等,最适合人们以一种轻松的散步方式而不是以一种艰辛的徒步旅行的方式,收起尘心,让美景进入心灵,体验知床那未被损坏的自然环境。

  一路上,碰到几拨来观察自然生态的日本游客,包括一大帮学生,由导游带领着,一路讲解。在这里碰到野鹿们是非常容易的事。如果碰到黑棕熊的话,不知是好运还是不好运呢。

  在道东,当然要住温泉酒店了。UTORO港口边的知床格兰饭店“北辛夷”(北海道斜里郡斜里町宇登吕172),8楼的温泉池,正对着鄂霍次克海,泡在温泉池里就可以看到刚刚到岸的知床观光船。知床观光船沿着海岸边缓缓进发,沿途经过从断崖裂缝中涌出而直泻入鄂霍次克海里的瀑布等有许多唯有乘观光船才能看得到的风景,而且还很有机会看到棕熊在海岸丛林边觅食呢。

  知床半岛还有两样东西最出名,一个是流冰,2月至4月上旬,西伯利亚的流冰会随着水流飘至知床半岛,在海面上形成一片银白色的大平原,乘坐破冰船观赏流冰是知床半岛独有的体验。

  而随着流冰而来的,还有一种被称为天使鱼(Sea Angel)的可爱生物,只有一至两厘米长,全身透明,而且还会发出淡淡的蓝光,体内则有一点红色,像极了长着薄薄双翼的小天使。据说是很低等的生物,但这种原始的形态更接近“天使”的真意吧!由于它们只会生长在流冰之下,所以当地人又称之为冰之精灵。如果没能在冬天来到,也不用担心,在温泉酒店里也可以看到流冰和天使鱼的展示。

斜里町

斜里町

 

  斜里基督教会:日本最北的基督教堂

  知床到斜里町约三十多公里。斜里基督教会是日本最北的教堂,本来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日本小镇上的基督教堂,因着《非诚勿扰》一下子火了起来,从今年1月18日开始就有中国客人来参观,到目前为止,已经接待了1500多名中国客人。不知来到这里的游客们是否都要像电影中葛优一样来段长长的忏悔?在路边一片草地旷野中的小小两层楼教堂,一侧被细致地种上了花,原来这里真正的牧师并非电影中的老外,而是现年55岁,土生土长的尺田洋子(Sawada Yoko)女士。尺田洋子女士26岁开始学习基督教,30岁毕业后成为牧师,现在已经在这个教堂待了12年。在这个小镇中,只有15个基督教徒,只在周末才会过来做礼拜。

  进入教堂,除了墙上的十字架,宗教味道并不太浓,一进门,两边的书柜,整洁的开放式厨房,一边的墙上挂着《非诚勿扰》剧组在这里的合影,更多地流露出亲切的家庭味。

北滨车站

北滨车站

 

  北滨车站:离大海最近的温馨小站

  位于网走市的北滨车站,是北海道旅客铁道(JR北海道)钏网本线上的一个小车站,紧挨着海边。从钏路经斜里到网走的火车,一路风景绝好,特别从斜里到网走的这一段,都在海边,一边是一派田园风光,一边是鄂霍次克海。北滨车站也曾在高仓健的电影里出现过,但北滨站的名气不仅仅因该片而产生,而是这个小小的车站让人有种很温馨的感觉。车站是用木材建成,相当有古朴的感觉。在车站的接待室里,到处都贴满了游客所留下的车票及名片,有的泛黄、有的看起来刚放上去不久。

  小站外面,还立着一个牌,上面用中文写着《非诚勿扰》拍摄场地的字样。钏网本线上的小站大部分都是无人车站,在列车上售票。一列火车刚好从远处开过来,只有几十个座位,真的算是迷你火车了。北滨车站无人上车,火车只停了短短的不到一分钟时间就离开了。从钏路到网走,火车行驶三小时,票价为3570日元,约为人民币250元。

  如果冬季来到,一定要乘坐号称“全日本最慢”的“Norokko流冰号”火车,主要是观光之用,行驶于知床斜里、网走两车站之间,车程约为一小时。安坐在暖暖的车厢中,就可以欣赏来自鄂霍次克海的流冰景色了。车内的贩售处还贩卖鱿鱼,可在暖炉上烧烤,更添加火车之旅的乐趣。“Norokko流冰号”每日只有两班,途中只会停滨小清水及北滨两站。在北滨站停车时间长的Norokko 流冰2号及4号,可下车走到车站旁的展望台,呼吸零摄氏度以下的空气,眺望流冰美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日本 Japan

日本的国名含义为“日出之国”。全国由北海道、四国、本洲和九洲四个大岛及几千个小岛组成,海岸线漫长曲折,境内山地崎岖、河谷交错,景色优美壮丽。那里有山中积雪的湖泊、怪石嶙峋的峡谷、湍急的河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