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赤柱:一杯怀旧鸡尾酒(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赤柱 | 金羊网-新快报 | 2009年03月25日14:11

  站在依山而建的半山露台上环视香港半岛最南端的这个秀丽小镇,天空之下是天然海岸的轮廓和舒缓建筑的天际线。依着半岛边陲的地势,赤柱小镇的山、海、楼定格出了别样的美,而美利楼正是这一处海湾山、海、楼组合的中心。


美利楼俯瞰

美利楼俯瞰

  赤柱的地标

  在海岸线的舒卷和碧海画般景色的烘托下,美利楼浑身弥散着苍老的味道。尤其在夕阳之下,海湾环抱一臂的金光,使整个小镇在光影间格外安闲,而美利楼则像是在历史与现实间恰到好处地安插进来的,安立于海旁,自顾地端庄、娴静。这一刻,我更愿意长久地停留在露台上,凝神伫立,感受建筑与自然之间交相辉映出来的别样之美。

  海岸的开阔视野在美利楼的二、三楼延续着。几家纯正的异域餐厅和酒吧,露台的外座总是大热门,270度的环顾视野吸引着像我这样的驿路游人良久痴坐,听任海风拂过,凭看航船渐逝于茫茫外海的波心。偶尔,回过神来关注和打理餐盘中的美食,然后,和着海风温柔和斜阳的散淡,深酌杯中醇正的黑啤,这种交混的味道,只在此时此境的赤柱。

  如果不是美利楼,赤柱或许就少了些许味道。

  赤柱,香港半岛最南端的这个秀丽小镇,从1842年成为香港早期临时行政中心,到近年来先后矗立起从港岛中区迁建而来的古建筑,160多年来小镇的天空忠实映照着历史的发生,而那些小镇土地上滋长出的各式建筑,则在时间的长河中流淌出不同年份的况味。

  美利楼便是从港岛中环迁建而来的苍老建筑,它的原址是现今中环中银大厦的所在。1843年,美利楼为早期英国的驻军而建,楼名即源于当时的英国大臣美利爵士,先后做过军官宿舍、军官俱乐部和政府办事处,二战期间又一度成为日军羁留和处决囚犯的地方。城市发展对土地的需求,往往是古建筑遗存的最大矛盾。1982年美利楼原址土地拍卖,由中国银行以一亿元投得,成为当时城中最昂贵的土地,这幢穿越了160多年尘烟、见证了香港由最初的渔港蜕变成现今国际性港口、世界级都市和金融中心历史的沧桑建筑,没能在它的原址上站立至今。

  怀旧的广泛民意,促成了美利楼以折中的方式保留,拆卸的3000个组件在仓库里保存了15年之久,直到1988年香港房屋署决定改造赤柱的马坑村,才一并将其重建计划归列其中。2000年,马坑村海边的石滩上矗立起中环移来的美利楼,赤柱小镇仿佛就此有了地标。石滩向海延伸的方向,古朴的卜公码头也融入了这幅画卷。这也是一座由港岛中区辗转迁建而来的旧码头,此际它成了美利楼和小镇海滨长廊的恰当点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赤柱

赤柱在香港岛的南部,离中环20公里。赤柱自古便是香港岛上的主要聚居地之一。1841年5月由英国人进行的首次人口统计中,在香港岛的7400名居民,其中超过2000人就是住在赤柱一带。当1842年香港成为英国殖民地,而维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