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珠峰南坡徒步必读之生活版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尼泊尔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2月13日17:33

  所谓SAGARMATHA公园,这地方就是珠峰南坡啦大家都知道吧?徒步天数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和喜好确定,路线很清楚的,所以没什么好说的。唯一的是以经常户外的驴子们的体力和习惯,不会有人完全按照lp的时间走的,实在是太慢了。我们走了三条沟,等天气用了一天,总共从到达那天开始用了12天2个小时又17分钟。事实上还可以快些的,我们前三四天走得很少。

  俺这个叫生活攻略:

  这条线,也包括安纳普纳那边,最重要的就是吃。 山上没肉的,有的话也不是新鲜的,都是罐头,而且海拔越高越贵。所以带的食物还是很重要的。事实上,如果你请背夫的话,完全可以按天带上些肉罐头啥的。

  背夫每人背负的重量为25公斤,即使两个人share也可以带些必要的物资,况且某些同志们体力很好,在开始强度不大的天数里还可以自己背一点。

  关于食物:

  肉类:罐头(鱼、肉)、香肠、真空鸡翅鸡腿之类的。种类最好多一些,免得天天吃一种烦。另外午餐肉之类的带一些可以跟店老板商量青菜的价格炒着吃,很多店老板很好的。反正爱吃肉的人不带会很惨的。俺们一起号称肉食动物的一位同志瘦了6公斤,像我这样不爱吃肉的只瘦了1-2公斤,两个人都感觉很郁闷。

  饮料类:果珍、巧克力、奶茶、泡腾片、红糖、茶,按照自己喜好酌量,但是一定要带。山上的奶茶最贵的时候达到60rs一杯,虽然折合成人民币也就7块钱,可是他们也不过是用奶茶粉给你冲的,所以还不如自己带,要上一壶开水随心所欲地喝。在山上,这些饮料的需求量很大。

  能量类:自然是巧克力牛肉干这类东西,比任何一次爬山都有用,还得偶尔分给背夫一些,所以不可不带。有空间带罐红牛最好。饼干什么的也可以带一些,到了那里都是好东西。

  果酱调料类:早餐的果酱蜂蜜奶油奶酪等等全部是单加钱的,这里唯免费的调料只有胡椒、盐和白糖。所以可以自己买一点butter、jam等带上。咸菜的用处不是特别大,但是橄榄菜什么的可以调味。都换成塑料瓶带去。

  水果:对我来说是必带的东西,即使你平时不爱吃水果也带一些,一是为了对抗高海拔补充维生素,二是看着雪山冰湖吃水果的享受感。珠峰大本营下面的lodge苹果70rs一个,还是黑心的。反正装备整合理了带几个还是没有问题的。

  零食类:能带的话多多益善。尼泊尔的徒步很宽松的,你有大把的时间发呆或者晒太阳,能有零食吃最好了,还能补充能量。

  关于游乐:扑克、音乐。没有也行,我们四个人就是天天大眼瞪小眼,不然就是跟老外聊天。有的话肯定爽多了。

  装备类必带物品:

  冲锋杯:这玩意儿的主要作用是晚上烤火的时候放在炉子上,让冷水变成热水或者开水,这样你就有热水洗脸刷牙不用去讨或者买了,当然变成开水之后直接倒在壶里喝更省钱。所以一定要弄个盖子。

  水盆或者桶什么的能让你洗脸洗脚的大点的容器,这个对女生来说尤其重要。我精简东西的时候愚蠢地把这个精简掉了,后来发现实在是最大的一个失策。夏尔巴人给你盆子都是他们从厨房里面拿出来刚刚还洗菜的,所以怎样也不好意思洗脚。我每次都是找一个质量好的塑料袋一只脚一只脚地洗。当然你可以一次也不洗,同去的人都是这样的还以此为荣。

  被套:就是睡觉时把自己装进去的口袋,那里有的被子真的很脏,睡袋确实不用,但是干净的套子自己带一个最好,可以睡得很舒服,不然天天裹着抓绒睡觉很累的。可以忍的不带也行。

  其他装备提醒以及个别说明:袜子穿一带一足够。每天都可以洗掉然后烤干。速干衣裤一套、冲锋衣裤一套、抓绒一件、雨衣、遮阳帽、头巾、厚帽子、手套(抓绒即可)、雪套、墨镜、防晒霜、头灯、登山杖。怕冷的带件羽绒服,不带也差不多够了。这条线上,每个住的地方都会在厅里面点火,而且是用炉子,决不会烟熏火燎,所以基本上每天都可以把衣服烤干的。羽绒服的最大作用是看日出日落等时间的时候穿上,不然可能会比较冷。鞋子和裤子的防水性也比较重要,总会遇到雨雪的。

  这些服装类的东西很少人洗的(俺是另类,除外),所以不用带换洗的。原因一是体力二是海拔三是水冰冷四是懒惰五是以此为荣创记录,反正走到后面几天大家都是馊的,洗了衣服也一样,因为基本上“不能”洗澡。

  关于洗澡:可以洗,但是海拔高,刚上去肯定不敢洗;之后适应了海拔又升了,还是不敢洗;等下来了很多人觉得再忍两天就行了所以也没洗。山上洗澡很多都是用瓢舀着热水洗,加上太阳一没就很冷,所以难度比较大。据说有温室淋浴,我反正没找到。这样的话洗漱用品就只带一次的或者不带省了很多种重量啊。

  关于指南针、GPS:根本不用带带了也没用。看到有队伍带手台不知道有用没。

  关于饮水:开水绝对要钱,最多可以谈第一杯免费,还只能是一个人。从10RS到40RS不等。都有关于一壶水的标价,最好算一算,很多地方一壶水的价格可以倒四杯水,但是用同样的前分开买可以买到五杯。有些店老板比较好,会算的不是特别清楚。但不多。

  冷水不是绝对不可以喝,我喝过很多地方的生水和不开的水也没事。之前问问背夫。

  关于药品:这么多天,海拔又高,大家肯定都会准备药的。总之感冒发烧头疼的药一定要带,我们四个人每个人都用上了。其他根据自己身体状况。去的时候最好查好英文药名,走的时候可以留给背夫,他们很喜欢的。

  关于充电:山上可以充电,最贵的400RS一小时,而且不用带转换插头,店主准备了。

  关于打电话:可以打卫星电话,但是很贵,有的地方5美元一分钟,而且从拨号开始计费。

  关于上网:上山之后到NAMECHE BAZZAR都可以上网,比较贵。

  关于纸巾:湿纸巾无大用,因为每天三顿饭都有地方吃,也就有地方洗手,虽然大家通常不洗。干纸巾要多带,我们这次每人带的都不足。山上任何一个地方都不提供,当然买得到的。

  关于塑料袋:这个多带一些,十几天的时间会把所有庄东西的袋子弄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尼泊尔 Nepal

尼泊尔为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尼泊尔是亚洲的古国之一,在前6世纪,尼泊尔人就已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定居。首都加德满都,位于中部巴格玛蒂专区的加德满都河谷。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