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美食之旅 螃蟹大小挨个量(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悉尼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09年02月11日14:19

靠岸的渔船 作者:林平

靠岸的渔船

  都说澳大利亚是骑在羊背上的国家,连她的国家地图也似一头倒挂的大绵羊。其实,位于澳大利亚东南海岸的悉尼市是座完全被海洋包围的城市,蔚蓝的海天,晶莹的海水,金色的海滩,海上帆船点点,海鸥展翅飞翔,辽阔的大海孕育着无数的动植物,我们认识悉尼就是从认识大大小小的鱼、虾、蟹开始的。

  隆冬的季节,在上海我是穿着大衣上的飞机,落机后,脱成短袖衬衣还是汗流浃背。接待我们的该州农(渔)业部门的乔治先生,第一时间安排我们参观悉尼鱼市。翌日清晨5时,我们一行六人擦着惺忪的眼睛赶个早市,没想到,乔治先生早已在悉尼港畔的鱼市门口等候我们。想象中的鱼市作为海产品的交易场所,空气中应该弥漫着海腥味,可是,当我们跨入蓝白相间的鱼市大门时,丝毫没有闻到丁点腥味。我以为自己的嗅觉出了问题,试探地问同行,他们也个个没有鱼腥的感觉,鱼市的干净程度可见一斑。悉尼鱼市坐享南半球水产品批发交易市场之冠果然名不虚传。入得大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码得整整齐齐的各色各样的海产品,大的金枪鱼重达三四百斤,小的叶片鱼不到一两重;另一边还整齐地摆放着鲍鱼、生蚝、龙虾、帝皇蟹等等。交易完全是以拍卖的形式进行,购货商身穿红马甲,如同在体育馆看球赛一般,由高到低围着显示屏挨身坐着。大家目不转睛地紧盯住前端的交易牌,每一个品种的价格是由高到低地显示,谁认可了这个价,立即按动手中的按钮,一分钟后,就可以在一旁的电脑上打印出凭条。同时,底下的工作人员也很快地把货送到约定的卡车上,不出一刻钟,一宗水产买卖就告完成。

海德公园

海德公园

  我们去看工作人员抽查螃蟹的过程,他们用卡尺在一只只地量螃蟹,如果,尺码不够,以小充大,或者保鲜不够,细菌超标的话,这位供货主(渔民)的信誉就会下降,甚至可能被拒之门外,以后不得进入该市场交易。乔治先生还告诉我们,这里的水产品三天之后还没有买主,必须填埋销毁,这就是悉尼鱼市的信誉保证。管理人员不但控制产品质量,还严格控制产品数量。就拿著名的澳洲龙虾来说,悉尼的水产管理部门为捕捞者颁发许可标志,如同我们阳澄湖大闸蟹蟹钳上的标牌,不过是长方型的。渔民每捕捞到一只龙虾,必须挂上一个标牌。假如,许可部门发给你5000只牌,那么,你只能捕捞5000只,没有这样标牌的龙虾是无法上市交易的。这种带有强制性的办法,对于法制观念极强的澳大利亚人来说,已从根本上杜绝了竭泽而渔的现象。

美丽的悉尼港

美丽的悉尼港

  以前我总认为澳大利亚人不懂得料理海鲜,喜欢生吃活吞,现在,我算明白了,如此严格控制程序的海鲜,生吃更美味。走出鱼市,让我们几位从来不爱生吃鱼虾的人立刻萌发饱餐生猛海鲜的食欲。于是,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在悉尼顿顿生食龙虾、三文鱼、生蚝等海鲜。有次,面对蔚蓝的大海我们也贪嘴,把六斤多重的三文鱼、四斤多重的大龙虾全扒了皮壳,切成片块,准备一吞为快。吃着吃着,一只海鸥飞来,突然狠狠地叼走了一块鱼片,吓我一跳,等我明白过来,索性把吃剩下的鱼片放在海滩边任它们吃。蓝眼睛的老外清洁工皱着眉头奔过来阻止我们说,人类总这样喂食,海鸥会失去野性,会被大自然抛弃的。龙虾挂牌和不准喂食野禽让人感到:悉尼人无限感恩孕育他们的母亲——南太平洋,一丝不苟地维系着她的生态平衡。

    图片作者:林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悉尼 Sydney

悉尼是新南威尔士州的首府,是澳大利亚东南部城市,也是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位于围绕杰克逊湾的低丘之上,是用当时英国内务大臣悉尼子爵的名字命名的。200多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原,经过两个世纪的艰辛开拓与经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