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不同的坐标不同的特色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6:15  新浪旅游


巴黎左岸

巴黎左岸

  左岸

  左岸,一个最文艺、最小资的词。在中国的大城小镇里,它可能是指一间书店、一间画廊、一间咖啡馆、一间时装店。仿佛拥有了这个名字,就和万里之遥的巴黎有了某种神秘的联系,也就自然地拥有了一种优雅的气质。

  而在万里之遥的巴黎,左岸是一个再干脆不过的地理概念:塞纳河的南岸,狭义上指圣日耳曼大街、蒙巴纳斯大街和圣米歇尔大街围合的区域。如同中国人喜欢说河阴河阳,欧洲的每条河都有左岸右岸。

  塞纳河不仅把巴黎的土地一分为二,也把巴黎的气质一分为二。

  右岸有卢浮宫,左岸有先贤祠;

  右岸有银行,左岸有美术馆;

  右岸是物质的,左岸是精神的;

  右岸是精明的,左岸是纯真的;

  在右岸的咖啡馆里,人们谈生意;

  在左岸的咖啡馆里,人们谈哲学。

  早在2000年前,远征的罗马人就在左岸建立起一座城市,有剧院、竞技场和公用浴室的罗马式的城市。其后的1000多年中,政治中心向右转移,城堡、教堂、宫殿的巴黎在右岸成形,左岸成为平民聚居的区域。到了12世纪的时候,左岸出现了一座大学:索邦大学,后来又相继建成三语大学和四国学院。由于当时的一切学术交流必须使用拉丁语,这个区被称为拉丁区。直到今天,巴黎第五区仍然被称为拉丁区。从此之后,知识分子成了左岸的主流,并对全欧洲的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形成越来越强大的吸引力。从卢梭、伏尔泰,到居里夫妇,一直到萨特,再到法国电影的新浪潮和左岸派剧作,巴黎左岸在一场又一场文化风暴中独领风骚。由于文化知识界聚集,各种书店、出版社、小剧场、美术馆逐渐建立了起来,左岸最终成为文化圣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