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长了线的风筝(3)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54  新浪旅游

  国外有的房子,会使我想起上海。那大大的,灰色的,上面有很多雕刻的楼,与上海淮海西路上一栋建筑几乎一模一样。恍惚间,我都以为自己回到了家乡城市的繁华地带。“当当当”的有轨电车很怀旧,三十年代上海的怀旧。

  在慕尼黑,看到很多人骑自行车,呼呼生风。我想起在上海淮海路,偶尔看到一个老外,驾着辆老爷自行车,春风得意的样子。他们的表情,很像。

  出了国,才发现原来自己很想念国内的日子。先是想那些馋嘴小吃,再是那一个个我喜爱的街角,还有那种永远向前的朝气。这是发达国家不会有的,穷孩子立志奋斗的朝气。我喜欢它,毕竟,我在里面生活了20多年。

  欧洲很美,很好。但不是我的家。

  回程的飞机上,闭上眼睛,旅行中的一幕幕便汹涌而来。心仿佛带着我的身子,又重回了那个时刻,那个地点。好像是做梦,但看看照片,我的确是有过这样的情境的。记得出发前,我还有过犹豫,要离家十天,受得了孤单和寂寞吗?一个人能应付一切吗?我究竟要去远方找什么呢?而旅行一旦开始,心竟变得异常平静,也不那么想家。自己成了个没有背景的人。在外面,家是不用想也在心里的,而我要找的东西,我想也找到了。

  我学会了在远方,重新发现我的家乡。

  去过几回欧洲,可至今还有些问题我没搞明白:他们早晨同时喝橙汁和牛奶,怎么不会肚子疼?为什么奥地利德国的火车不对号入座?为什么到了时间,游船却没有人?回到家,这些问题都变得不重要了。在去之前,欧洲是一个梦,一个神话。去之后,发现她并不完美,可这并不妨碍我对她的喜爱。人总要有点幻想的,哪怕跟现实毫无干系。而欧洲就是承托这幻想的最佳载体。但人的一生,用来幻想的时间总不能超过十分之三吧。剩下的十分之七,就是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时,我觉得我的心,就像一只风筝,高高放飞在天空,但有一根看不见的线一直连着它,使它不会无所归依,随风而去。

  出去旅行的孩子,就是放长了线的风筝,心飞翔,而放线的手,永远在地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