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长了线的风筝(2)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54  新浪旅游

  参观莫扎特或雨果等名人故居时,发现那时的人们屋里就有暖炉,有成套的雕花家具和烛台,镜子用带花纹金边框着,一张床看上去十分柔软舒适。在这样的房间里,那些名人在写字台前创造着伟大的艺术思想,那还是在两三百年前。而那时中国在干什么呢?清政府日趋无能,最终封建王朝走向末路。难怪人家现在发达,他们是早我们好多年就开始发展了啊。

  有时我走累了,会在路边歇下来,看周围的人们。看着许多欧洲孩子自由自在的样子,心里满是羡慕。他们是衔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衣食无忧,受最先进的教育,有充足的假期四处游历,长大了或继续自由潇洒下去,没有人来干涉,或找份体面的工作,过中产阶级的富裕生活。在我看来,怎么都是美好人生。当然,我早已明白欧洲不是天堂。但他们一定是离天堂最近的。至少,比中国那么多贫穷的,不能求己所求的孩子近的多。

  在语言很多的欧洲行走,听着各国“你好”、“谢谢”的说法,也是件挺有趣的事。记得在德国,走到各处老听到别人说“当克熊”,一查书才知道是“很感谢”的意思。那发音总使我想笑。

  在欧洲的日子,就是带着这些美好的念想,四处流浪的日子。

  每到一个城市,都要去麦当劳报到,因为囊中羞涩,吃快餐实惠,菜单也懂。尝到了不同口味的汉堡和咖啡。记得在奥地利,有加了冰淇淋的冷咖啡,到了德国习惯性地也点,却被告知没有,这才惊觉已过了一个国家。意大利麦当劳咖啡馆区和餐区是分开的,沿街明亮的大堂可以喝咖啡吃蛋糕,再往里才是通常用餐的地方。

  也见识到了各国的青年旅社。从罗马的十人间,到纽伦堡的八人间,维也纳的四人间,睡过吱嘎作响的小床,用过隔段时间就断水的公共澡堂,在简单却气氛热烈的餐室吃过早饭。没有空调,没有电视机,没有晾衣服的地方。我惊奇于自己原来能适应集体住宿的俭朴生活。有时,人是要自己逼自己一下,才会爆发出原本意识不到的潜能。旅行的意义之一,我想,就是可以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能耐吧。

  独自在外边,也走过弯路:走错方向,找错地方,点错吃的东西,上错车厢,途中旅行箱还掉了只轮子。人常常累到不行,恨不得爬着走。没有人安慰自己。但是你并不会因为这些而沮丧,相反地,你会发现不一帆风顺的生活也挺有趣。

  旅行,是可以使人对生活更有包容感的。因为看的多了,知道了除原来生活之外的第二面、第三面,作了比较,会对原来的生活有更客观的评价。欧洲不是极乐世界,上海也不是一无是处,比不上人家的地方放宽心看待,记住美好的,安于平常的。

  不知为什么,心在旅途中飞,却有时像被一根什么牵着,悄然回首。

  在欧洲,到哪儿都会遇上中国同胞。甚至在慕尼黑不甚知名的小旅店里,萨尔斯堡游人寥寥的游船上。这时,孤单感会纵然消失,人多的时候,甚至会觉得自己不是在国外。这种感觉,挺温暖。

  在国外,几乎天天吃汉堡包、三明治或匹萨,很久体会不到吃得舒服又饱的感觉。这时,就是心不想家,胃也会惦记起家里的味道。要求不高,一碗小馄饨,或葱油拌面,就好。

  刚到萨尔斯堡,觉得这座小城很像大理,有老老的房子,活泼快乐的民族,一抬头就能看见高高的山。而慕尼黑有点像青岛,红屋顶楼房密密挤在蓝天下。奇怪,在国外,也能找到祖国某个地方的样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