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写真:大壩尖山里体验泰雅族人的幸福生活(2)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08:37  中国台湾网

  

台湾写真:大壩尖山里体验泰雅族人的幸福生活(2)

  泰雅族人居住的房屋最多的是竹房子,这种竹房竹片之间如瓦房错落有致,冬不怕风,雨不漏水。泰雅族人尊奉祖先,竹房里床上睡人,床下葬先人,叫“室内葬”,令人称奇。

  泰雅族人令人称奇的还有他们的生产劳动。泰雅族人男狩猎保家,女耕田织布。打猎前,要先放飞绣眼画眉,根据这画眉的叫声与飞行方向,决定是否出发。

  妇女耕田也奇特。半夜三更,在家附近开一小块“祭田”,播几粒种子,埋入祭肉,并洒酒少许,回屋再睡,要直到梦见丰收,才定开播。

  但泰雅族女人的手却是灵巧的,她们织的布堪称一绝。在泰雅民族博物馆,祖籍福州、有四分之一泰雅族人血统的沈中天先生介绍,泰雅族女人每织一匹布动辄几个月半年,每匹布都是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泰雅族织布近年还曾参加过国际大展。现今博物馆内的织布价值都在几十万(新台币)以上。

  欣赏美轮美奂的泰雅族织布,品尝山苏、过猫、水莲等山中独有的野菜,喝着泰雅族人自酿的小米酒,脑子里浮现的是泰雅族人宁静自足的田园生活。

  泰雅族人的传统生活直到民国初年,西方传教士的到来才被打破。拉丁文名字叫Ciwas Rabu,中文叫林惠芬的泰雅族小姐告诉记者,是她外祖父首先把《圣经》翻译传进泰雅族的。由于西方传教士的影响,泰雅族人有的信了基督教或天主教,而信基督是不拜祖先的。但林小姐说,这与泰雅族敬奉祖先不矛盾,他们把对祖先的缅怀藏在心里。

  外面的文明涌进乌来,渐成旅游热点的泰雅族人多了收入也多了喧哗。林惠芬小姐说,泰雅族人应该让下一代多受些教育,有着勇敢和智慧,泰雅族人完全可以在文明社会里找回那份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