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乌镇 一种解不开的情结(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嘉兴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6月03日11:00

  乌镇醉人美景

  多年以来,一直对江南水乡有着一种解不开的情结。无数次想象着在烟柳画桥里,在轻舟绿波的荡漾中,踏着悠远的时光去追寻我的江南水乡之梦。

  乌镇美的像一幅,记忆里的乌镇,从未有过的大雪,从未有过的大雾。老街好美,犹如一幅幅美画。浪漫的乌镇!

  携一身风尘,怀一腔向往,我踩着匆匆的步子,走进了这个浸染着岁月烟云的古老水乡——乌镇。一走进这个水乡小镇,它那古旧清雅、安详幽静的格调,就平息了我从都市带来的喧嚣和浮躁。在浓郁的水乡气息里,我的心便渐渐沉静下来,不觉放慢了脚步,压低了声音,生怕惊扰了它怀抱里裹藏的幽深旧梦。

  乌镇虽历经两千多年沧桑,却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小镇以河成街,依河筑屋,居民将木桩或石柱打入河床,上面架上横梁,再铺上木板,这些枕河人家,屋在水上漂,水从屋下流。目之所及,皆是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长长的石板路,窄窄的街衢,幽幽的水巷,瘦瘦的乌篷船,远远望去,仿佛一幅流动的水墨画,树影、船影、桥影晃动在绿波里……那淡淡氤氲的水气濡湿了眼帘,我的目光仿佛也沾染了水的印迹,醉成了湿漉漉的水墨色。

  河是乌镇的血脉。南北东西纵横交错,具体有多少条,我也不知道,整体感觉就是乌镇是浮在水面上的,是乌镇的河养育了这个千年古镇。如果缺了这些河,古镇定然缺少了一种温润,那一条条窄窄的河铸就了乌镇的灵秀。沿河的街衢虽没有都市的富丽堂皇,却更富有独特的风情神韵,处处显露出一种古朴幽深的文化意蕴。

  桥是乌镇的一大景观。如果说河是乌镇的血脉,那么桥就是乌镇的筋骨。据说旧时的乌镇有一百多座桥,几乎可以称得上是百步一桥了。如今保存下来的桥仍有三十多座,大的、小的、平的、拱的,水泥构建的,石头垒砌的,木板铺就的,造型各异,或如彩虹飞架,或如卧龙临波。当你坐在租来的乌篷船上沿河游览,正被两岸的风景触动着心弦的时候,偶尔一抬头,桥便撞进了你的眼睛,小船过不完的是一个个或圆或方,或高或低的桥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嘉兴市

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六、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此孕育了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马家浜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源头之一。嘉兴历代名人辈出,仅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