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美人靠上叹似水流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乌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5月22日17:07

  《易经》上说“天一生水,水生万物”。江南水乡的古镇,每一个地方都得水的陶冶,有水的灵性,不但清静秀丽,古典柔美,而且有藏龙卧虎的秉性。随水去一处古镇,随便走在一条小巷,就会有你读不完的历史,赏不完的文化;随便推开一扇旧木门,就会谒见一位你曾在某本书上敬仰过的历史角色或名流雅士。乌镇更是如此,聊了小桥、流水、枕河人家之外,更多的飘逸着一股浓郁的历史与文化气息,自宋至今,这里出了161名举人,其中进士64人。但最令鸟镇骄傲的,不是那些科举文场的骄子,而是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在革命文学活动中成长起来的文学巨匠——茅盾。

  天气虽然有点凉,游人还是很多,参观游览,有点走马观花的模样,乌镇的建筑都是古家居,当初没有料到日后会引来如此熙熙攘攘的游客,因而没有预备接待的场所,所以显得有些拥挤。我不喜欢拥挤,也不喜欢导游解说的套路,在“香山堂”旁买了一把写有“乌镇”的油纸扇,独自走到前边去,用自己的心情,去品味这个如梦的水乡。

  条石铺就的东大街,本来是人声鼎沸的居民区,为了旅游开发,大多搬出去了。长街蜿蜒,门板紧闭,独自走在其中,很容易让你穿越时空,想起某个年代,蓦地感觉到一丝冷清。乌镇的房子是很有特色的,古朴典雅,保存得也很好,房子门庭都很高,走进去有七八间深,很有“庭院深深”的体味。而且水巷也很幽深,一截廊棚,沿河而筑,诗意很浓。给人感觉,情深意绵的乌镇,时常会有才子佳人萍水相逢,相识相知,演绎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传奇。

  乌镇最令我惊叹的是江南百床馆,那里陈列的床,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功用、品种、样式很齐全,能把床文化这么淋漓尽致的展现,是我从未见过的。那些展床做工精细考究,件件是优秀的艺术品,用那里的话叫“千工床”,就是一千个工日,才做成一张床。其中各式的小姐床,尤其引人注目。因为封建社会里的婚姻,都是父母之命,女子闺中待嫁,嫁后又是坐守闺房,难见天日的床往往就是她们的一生,这里对于外人是永远的秘密。今天看到这些床,很容易让人撤开眼前精雕细刻的精湛工艺,首先让人联想的倒是她们在深院高宅里深居简出的命运,这些床,不知承载了她们多少的荣华富贵、喜怒哀乐。想起附近的民俗陈列馆里陈列着一些小姐的服饰,以及那时候乌镇乡民结婚的一些礼仪和用品,色彩都很喜庆,然而,谁又知道那些红红绿绿的后面,又是多少张冷冷清清的床,又是多少次《钗头凤》的反复吟咏?

  蓝印花是属于乌镇女人的,从纺织到印染到针剪,它打发着乌镇女人的日子;头巾、衣服、千层底、腰包,它装扮乌镇女人的美丽。在蓝印花布作仿内,你可以看到纺纱、织布和印染的全过程,在染坊的天井里,布衣飘飘,宛若飞天。乌镇女人的精巧,全体现在蓝印花的手工艺品上,并且她们的悲喜好恶都淋漓尽致的发挥到印花上去,使每一样蓝印花的作品,都很富个性,很值得去珍藏。

  一个文气荡漾的地方,必须少不了酒香。乌镇的酒香来自高公生槽坊里的“三白酒”。一走进槽坊,阵阵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酿坊全是酿酒的坛坛罐罐,一口大缸里还有用了一半的白糯米,那是酿酒的主要原料,作坊的酿酒师傅告诉我们,一般用四斤大米才能酿出一斤酒来,所谓“三白”,就是用白糯米、白面、白水来酿酒。旁边的柜台里全是各种包装的“三白酒”,柜台的一角还有一坛专供游人品尝。有诗说千年乌镇千年酒,这千年之中不知“三白酒”成就了多少诗文,留下了多少酒事美谈。

  高公生槽坊旁边,就是茅盾的故居。四开间两进两层木结构楼房,坐北朝南,分东西两个单元,是茅盾的曾祖父分两次购买。老屋临街靠西的一间房是茅盾曾读过书的家塾,故居内部的部置简单,却散发着沈家世代书香特有的静雅之气,而且整个乌镇的文化气氛又是那样的浓厚,感觉这样的地方出一个中国作家协会主席、文化部长,是没有什么稀奇的。以《子夜》、《林家铺子》、《春蚕》、《白杨礼赞》等为代表,这位从乌镇走出来的中国现代文学家,把他在乌镇积蓄的文化能量,在中国现代文坛上做了最为精彩的释放。其中《林家铺子》写的就是这个千年古镇,是那个时候风云变幻的一个缩影。我想,茅盾是幸福的,因为他是乌镇的孩子;乌镇是精彩的,因为她抚育了茅盾。而我是幸运的,因为有一次在乌镇拜会茅盾的机缘。

  乌镇的动人之处,还在于她的古桥。乌镇自古文人荟萃,古桥自然也透着文人书香,使乌镇增添了几分文墨香气:“一渠翠染诗人袖,终古波清客子心”,“浦上花香追屐去,寺前塔影送船来”,“水隔一溪依依人影,塘开三里济济行踪”......旧时的乌镇,据说有120座桥,称得上百步一桥,像这样清丽的桥联,在乌镇够你去品读的。只可惜,千百年来风雨侵袭,加上功用的褪化,古老的石桥消失了许多,有的石桥已经变成了钢筋水泥桥,有的已经废弃不用,桥墩的石座上也长起了茂密的青草,渐渐萧条下去。但目前镇内尚存的古桥还有四十多座,数量之多仍傲视江南六大古镇。

  戏台是一个文化古镇的标志,乌镇最宽敞的地方是戏台一带,从高高的戏台中以想象它当年的热闹场面,今天却是另一番景象了。我到的时候,戏台上有几个演员在唱地方的古装戏,台下看者寥寥,大概是实在没有办法听懂一句唱词的原因。但演员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而且唱腔清亮,底气十足。也许这种执着和敬业的精神,是乌镇文化千年不衰的原因吧。

  过了戏台旁的一座石桥,继续走。这时发现走的是河对岸的另一条街,青砖铺成,沿河是长长的廊道,有许多手工作坊和小商店,卖的东西很多,其中有乌镇的特产“姑嫂饼”。沿河边有几处码头,泊着摇撸船,撑船的都是古铜色皮肤的老船夫,和那船,以及船后的枕河人家,浑然一体。只是船少得冷清,水巷是格外的安静——毕竟那些秀才中举的热烈场面在这样的水巷里上演了千年,总有船去人希的空闲,而且令他们风光的时代,最近的也已远去了百年。似水流年,对于千年古镇,风流倜傥的名士,清高傲物的文人,都只是流星一现,诗文和业绩刻在桥上,融入长街水巷,汇成乌镇的气质。这种气质的魅力,引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推动了整个乌镇的前进。

  从出口出来,我们就坐上了回途的车。乌镇入口,依然往来如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乌镇

乌镇是一个有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它位于桐乡市北部,距市区17公里。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省吴江县,东..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