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木渎:水巷小桥绿意幽幽(图)(2)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5:56  乐途网

  


${长标题}

  木渎古镇花园

  木渎历史

  春秋末年,吴王夫差为取悦西施,在灵岩山顶建造馆娃宫,又在紫石山增筑姑苏台。各地源源而来的木材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史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以致“积木塞渎”。古镇木渎由此得名。

  第一站:严家花园

  严家花园是木渎古镇上名气最大、造园艺术最高的园林。严家花园为台湾前“总统”严家淦先生之故宅,占地十六亩。其实,严家花园的第一代主人是乾隆年间的苏州大名士沈德潜。道光八年,此园被木渎诗人钱端溪买下,取名“端园”。光绪二十八年,端园又转让给木渎首富严国馨。严氏买下端园后,经香山帮建筑大师姚承祖重新修葺后改名为“严家花园”,从而也成了江南一大名园。最有特色的是春、夏、秋、冬四个小花园错落有置的布局。

  第二站:虹饮山房

  虹饮山房是木渎现今修复的私家园林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原为清初文人徐士元的居所,据说乾隆每次下江南的时候,都会在虹饮山房前的码头弃船等岸入园内浏览。因此当地的居民都说这是乾隆在民间的“行宫”。虽然是民间行宫,但是从虹饮山房的格局中还是可以看出皇家园林的风格。步入园内就可以感觉到这座山房给人开阔、气派的感觉,与之前严家花园的风格是完全不同的。中部有一座很大的戏台,每天在这里都会表演乾隆出巡的场景,与戏台遥相互映的是“春晖楼”,也是当年皇帝和大臣们品茗听戏的地方。春晖楼东西各有一园,西园“秀野园”以水为中心,东园“小隐园”原为主人生活起居的地方,至清末,成为刺绣皇后沈秀的故居。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