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日背盐水 暴烈阳光下的纳西族女人(3)

http://tour.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6:45  乐途网

  

终日背盐水 暴烈阳光下的纳西族女人(3)

  


${长标题}

  纳西族女人

  这些盐井女人一天最多可背一百多桶盐水,少的也能背个七八十桶。她们从十五六岁就开始背盐水,一直要干到四十五六岁,整个繁重的劳动伴随着她们的青春期和全部的生育时期。除了下雨,她们每天都得重复那沉重的劳动,一天在陡峭的山壁上上下下奔波一百多趟。每天从家里到盐田,来回还得爬一个多小时的山路。

  到中午时分,她们就三五成群聚在一家的简易小屋里,或干脆就坐在盐架下面,打一些酥油茶,吃一点各自带来的面饼、馒头、糌粑之类的干粮,有的还会炒一两个青菜或煎几片咸肉。到天黑收工时,她们会躲在江边的大石头后面,就着江水梳洗一番,然后换上干净的衣服,回家吃饭休息。

  澜沧江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向南汹涌奔流,太阳天天升起又落下,落下又升起,盐水变成了盐巴又变成了其他物质,盐井的女人们生来死去,祖祖辈辈毫无怨言地从事着那繁重辛劳的生计,她们并没有满怀苦楚,笑容仍常常绽放在她们的脸上,清亮的歌声仍时时在盐池和盐架间回响。

  她们就像台地上的核桃树一样健康,生机勃勃,像那些盐粒一样饱满、纯洁。她们都知道,自己这么辛苦是为了自己的家,为了自己的孩子和家人。她们似乎注定了只有这样的生活,所以她们心甘情愿,她们知足感恩,她们因从大自然那里获得盐水而欢喜,尽管那盐水要以许多的汗水才能换得。

  跟随着她们矫健的脚步,看着她们的笑容,我觉得,那结晶在盐巴里的阳光的味道、江水的味道、一丛丛野花野草的味道,还有那穿过山谷的风的味道,使她们陶醉其中,使她们在不知不觉中握住了生命的意义。

  可是,越来越多的袋装加碘精盐出现在西藏东部的小店铺里和藏民的家里,它们在毫不留情地动摇着盐井女人们的生意;关于就要关闭盐井的传闻更使盐井人陷于不安和无奈之中。这是一些仅仅只要能生存就已经很知足的人们。如果盐井关闭,她们和她们的后代何以为生,她们一点眉目都没有。

  或许,所有的人类文明都要衰落并最终消失,然而,盐井人的命运,他们祖祖辈辈所执着的将阳光和水制作为人类生存所必需的盐的故事,仍是一段令人牵肠挂肚的历程,我们实在不忍心看到那些美观的盐池和盐架就这么消失,然而,盐井女人那样活着,的确太苦太累了。也许,她们还能寻找到别样的活法,她们的身影和歌声还会在别样的劳作中穿梭和荡漾……

  稿件来源:星岛环球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