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日背盐水 暴烈阳光下的纳西族女人

http://tour.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6:45  乐途网

  

终日背盐水 暴烈阳光下的纳西族女人

  转自:新浪旅游

  


${长标题}

  纳西族女人

  清晨,阳光还没来得及跃出横断山脉的雪峰,盐井的女人们就像被什么怪物追逐着一样,脚不着地地往澜沧江河谷里面奔。澜沧江河床上的盐井经过一夜的积攒,盐水已经溢得深深的。

  每个女人都想乘着太阳还未升起,暑气还未蒸腾,多往自家的盐池里背几桶盐水。等井里的盐水很快落下去,她们就可以将盐池里的盐水往各家的盐田上背,然后,就等着暴烈的阳光和峡谷里干热的风将水分蒸发掉,剩下的就是盐巴了。

  位于西藏和云南交界处澜沧江河谷里的老人们一致认定,他们的祖先发现和经营的这一片盐井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没有任何记载或传说表明人们是如何找到这片盐井的。也许是一个或几个猎人在追寻猎物时发现了动物常在这里流连,也许是牛羊凭着本能嗅到了盐巴的味道而把它们的主人领到了这里。

  不管怎么说,在那食盐匮乏如金的年月,盐井的发现为那里的人们铺出了一条生存之路。直到现在,盐井的大多数纳西族居民仍以最原始的方式进行着传统的晒盐生计。

  在盐井纳西民族乡,现在还有61户产盐专业户,他们没有土地,只以晒盐巴为生,自产自销,用卖盐换来的钱买粮食吃。另外,乡里的大多数人家,约213户都有盐田,同时还有土地,过着半盐半农的日子。盐井一年大约能够产盐24万千克。在过去交通不便、食盐紧缺的年月里,盐井盐的年产量有时超过40万千克。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也不知什么原因,盐井的制盐工作几乎完全由女人来完成。各家的男人们只是在妇女们晒出小山一样的盐堆时,才赶着骡马来,将盐巴装袋上驮,运到盐井小镇的盐市上出售,再由盐贩子把盐巴卖到邻近的藏区。据盐井乡副书记斯囊次仁介绍,盐井出产的盐巴销往邻近四川昌都地区的十几个县和云南的迪庆州,远处销达西藏林芝地区的察隅,四川甘孜州的巴塘、理塘和木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