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湖纳木错,前世回眸与今生邂逅(图)(2)

http://tour.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4:37  乐途网

  

神湖纳木错,前世回眸与今生邂逅(图)(2)

  


${长标题}

  纳木错

  汽车停在半岛最大的一块空地上。原来,靠北山崖下的溶洞里只有少数来此修行的僧人、尼姑,而如今崖前空地上竟盖起了一排木板房和两栋简易房,旁边还搭起了一个牦牛毛编织的黑色帐篷,还有小汽油发电机和餐馆,由此组成了纳木错旅游接待点。看来,纳木错从此将不再宁静。

  阳光普照大地,纳木错以她宽阔、明亮、湛蓝、清澈的容颜展现在眼前。大家顾不上卸行装,兴奋地奔向湖边。这

  乐途游民部落五周年 2007西藏圣地婚礼 航空旅行白皮书 黄金周出游全攻略 里的确太美了,一望无际的湛蓝色湖水和无比清澈透明的蓝天,令人无法分辨出哪里是湖水,哪里是蓝天,远远望去似乎天连着水,水连着天,天蓝水更蓝。蓝天上雄鹰翱翔、白云朵朵,湖水中飞鸟戏水、浪花飞溅。放眼湖的南侧,则是雄伟的念青唐古拉山。其实,面对这座神山人们并不陌生,当年第十一届亚运会藏族小姑娘达瓦央宗的火种就取自这里。

  念青唐古拉山,藏语意为“大亲眷光明之神”。相传这原本是西藏最早的宗教——苯教的神山,后被莲花生大师降服,成为西藏最著名的神山之一。

  按藏族传统做法,到了纳木错一定要转湖,会带来好运的。相传纳木错属羊,每到藏历羊年的四五月间,这里是最热闹的季节,成千上万的人不远千里、万里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朝拜,纳木错变得人声鼎沸,到处都是朝湖、围着神湖转经的人。据说纳木错湖岸线有200多公里,转一圈快则六七天,慢则十天半个月。而平日里能围绕扎西半岛转一圈,功德也就相当于转湖了。为此每次到纳木错,我都要转一圈以积功德。

  湖边形态各异的溶岩被雨水冲得干干净净,朝湖人摆放的一堆堆、一块块刻有经文或佛像象征吉祥的玛尼石,在阳光下清晰闪亮。紧靠湖边,几十几条长长飘舞的经幡,在偏西的强光下格外耀眼,黄、红、绿、蓝、白五色还原得如此鲜艳,在往日里绝不多见。我无法按捺内心的兴奋,端起相机,面对蓝天、湖水、经幡拍个不停。此时除了风声和湖水击岸有节奏的浪花声,就只有我急促的心跳和沉重的脚步声。

  形态各异的溶洞、石柱、岩石随处可见,这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岩,也是纳木错一道天然景观。传说有的溶岩粉沫可以治病;有的石洞只要钻过去则可降福免灾;还有的溶洞供奉之后,可治男女不育症等等,神湖的一切都被赋予了神奇的功能。

  其实,这是人类对自然界所表达的一种愿望,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想往。也许正是由于纳木错的宁静、壮美以及神奇的传说,无时不吸引着无数国内外、区内外、信教的或不信教的人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接受这最纯洁、离天最近的“天湖”的洗礼。

  暮色观湖

  不知是心诚还是缘分,当我转岛一周返回宿营地时,变幻莫测的纳木错在暮色来临前,西方又一次突然放晴了。金色的霞光穿过云层,洒向大地,虽然照不到被云雾环绕的念青唐古拉山,但湖岸周围的草原却金黄一片,弯弯的湖岸线犹如戴在神女颈上的一条金色项链,清澈的湖水银光闪闪,留宿小岛的人们全部跑了出来,刚才还是寂静无人的湖边顿时热闹起来,游客中竟然有人激动得放声大喊。

  人群中一男一女两个老外竟跑到一个玛尼堆前双双下跪,面向神湖先是磕头朝拜,尔后激动得互相拥抱接吻;两位身穿红黄色旅游服的小姐,不顾高山反应,手拉手高喊着冲下湖岸,只见她俩边跑边高高举起手向神湖召唤。前者由于镜头太短没有捕捉到,但在相机取景框中,我清晰地看到了奔向湖畔的后者,她俩与金色的湖畔融为一体,使静静的湖畔有了生机。

  人们在用不同方式向这令人陶醉的大自然表达着内心的情感。我敢说,此时所有留在岛上的人都是幸运者,他们不仅领略了高原气候变幻莫测的神奇,还目睹了金色天湖美丽的瞬间,机会可谓千载难逢,别说对于第一次来观湖的人是运气,就是对于已来过5次的我,这眼前的奇景也是第一次见到。

  转眼间,西边的彩云已由红变黄,逐渐变暗。一阵强风吹来,湖面上已是黑云压顶,天黑前又开始下雪了。我安排好往宿后,又去安慰因高山反应严重已卧床不起的两个同行朋友。当我再次走出木板房,只见空旷的湖畔完全被笼罩在暮色中,一座红黄双色的帐篷已蒙上了一层白白的雪花。

  我独自站在湖边,大口呼吸着冰冷的空气,看着纷纷飘落的雪花将大地覆盖,此时头脑中竟是一片空白,什么都没想,什么都不愿去想,那感觉真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