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湖纳木错,前世回眸与今生邂逅(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4:37  乐途网

  

神湖纳木错,前世回眸与今生邂逅(图)

  转自:新浪旅游

  


${长标题}

  纳木错

  

${长标题}

  纳木错

  在西藏,纳木错是一个无人不晓的名字。她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更是藏民族心中最圣洁的“神湖”。仙境般的美景和神奇的传说吸引了无数的朝湖人、旅游者和探险家从四面八方涌来,年复一年,从未停止过。

  120万平方公里的西藏高原,有着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最深最长的峡谷;这里不仅江河纵横,同时还分布着成百上千大大小小的湖泊,据说有1500个之多

  乐途游民部落五周年 2007西藏圣地婚礼 航空旅行白皮书 黄金周出游全攻略 。它们犹如天上的繁星,散落在浩瀚的戈壁、草原和荒漠。正是这些星罗棋布的湖泊、水系,使高原有了生命并充满了生机。

  千百年来藏民族对养育他们的山、水以及大地万物赋予了灵性与生命,高原的万物处处充满了神奇美丽的传说,“纳木错”就是藏民族心中最圣洁的“神湖”,藏语意为“天湖”。

  拉萨至纳木错距离233公里。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将西藏境内千百个大小湖泊中,阿里神山下的玛旁雍措、日喀则岗巴拉山下的羊卓雍措以及这个位于藏北念青唐古拉山下的纳木错共称为西藏的三大神湖。千百年来,她们以各自特有的自然魅力与众多神奇的传说,深深地印刻在藏民族心中。

  接受天湖的洗礼

  此前,我已经去过纳木错5次,但不知为什么她仍强烈地吸引着我。曰:前世500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上辈子我是攒够了几次回眸啊,今生才能与纳木错有5次的邂逅呀,雄伟的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圣湖,离青藏铁路只有60公里。

  “纳木错”蒙语又称“腾格里海”(“天湖”之意)。

  纳木错的确像大海,没有去过的人是想象不出的:湖水湛蓝,无风浪起,海天一色,湖浪涛天,鱼儿戏水,飞鸟翱翔。一个朋友曾对我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数年前,纳木错来过一位不速之客,他叫吉诺,这位从小生活在美国海滨城洛山矶的中年人,一次偶然在地图上发现了这个海拔最高的湖泊,随后他5次进藏来到纳木错,并只身潜入湖底。

  此次他要在被称为“天湖”的水面上再圆他的一个梦——冲浪。1997年9月26日,在做了充分准备后,他下水了。几次失败后,终于冒着被冻僵的危险,再一次站了起来,并以每小时数十公里的速度乘风破浪,圆了他的天湖冲浪梦。千百年来,纳木错就是以其特有的神奇与魅力吸引着无数的崇拜者。

  在拉萨以北100公里处,屹立着举世闻名的念青唐拉大雪峰,北沿是纳木错,山顶最高处海拔7117米,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雷电交加,神秘莫测,如同头缠锦锻,身披铠甲的英武之神,高高地矗立在雪山,草原和重重峡谷之上。

  念青唐古拉东西走向约600公里。它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岭,同时将西藏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主峰海拔7162米,地处念青唐古拉山脉西段中部最突兀的高峰集中区。位于东经90.6°,北纬30.4°,在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境内。“念青唐古拉”藏语意为“灵应草原神”,它山势笔直,险要壮观,主峰顶部形似鹰嘴,多断岩峭壁,常年冰雪覆盖。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拉山因纳木湖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错湖因为念青唐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信徒、香客、旅游者前来观瞻朝拜,成为世界屋脊上最大的宗教圣地和旅游景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