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旅馆遗址现身崂山 德占期为登山游客休息处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崂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2月15日10:03

  大河东找到百年旅馆遗址是德占时期专为登山游客提供住宿的伊伦娜旅馆有关方面正考察它的修复价值。

  记者从崂山文化局获悉,他们在崂山沙子口新发现了一处始建于1899年的旅馆。地处海拔755米山上的这个旅馆是德占时期专为登山游客提供住宿的,目前仅残存有两处地基。崂山区正在考察它的保护和修复价值。由德国退役军官建造。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至今,崂山文化局已在全区陆续发现了60余处文物,而发现这个有着百年历史旅馆令普查人员格外兴奋。“这个旅馆在崂山志里有记载,但就几句话,内容非常少,按照国务院第三次文物普查的规定,我们这次的调查就是新发现。”崂山文化局的曲宝光告诉记者,旅馆名叫“伊伦娜”(IRENE BAUTE),位于崂山沙子口办事处大河东社区里的茶涧大圈子里,是当年德占青岛时期德军退役上尉克罗帕尔设计建造的。“德占青岛时,他们对崂山有整体规划,伊伦娜旅馆所在的大圈子里区域就被设计为旅游度假区,所以一到周末就会有许多德国人举家登崂山。”曲宝光介绍称,伊伦娜旅馆所在的大圈子里东有虔女峰,西有秋千崮等诸名胜,周围群峰环抱、林木茂密,非常适合登山旅游。

  旅馆现在只剩两处地基

  曲宝光告诉记者,开车到黑峰口后再往下走,不出10分钟便到了伊伦娜旅馆,但若是步行前往,则至少需要3个多小时的时间。“现在山里路面结冰,冬天时间也短,没办法上去。”伊伦娜旅馆占地200余平米,所在区域四周群峰环立,中间则是个像足球场大小的盆地,只有东南方向一个出口,出口处的岩石上镶嵌有大理石的德文刻字“LERCHE”,“意思是云雀或者百灵,旅馆的房屋之间有石阶相通,但其主体建筑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只剩下两处地基,其中一处地基局部能有1.5米左右高。”曲宝光告诉记者,同时期在柳树台还有一个名叫麦克伦堡的疗养院,但早已不复存在了。1900年,伊伦娜旅馆被山洪所毁,1902年,在青德人登山协会投资重建了这个旅馆,当时共有3处房子、10余个床位。

  “不同于传统的中国建筑,当时它就被设计成一个西式的套房,里面厕所、洗手间都有。”曲宝光告诉记者,1914年日占时期,旅馆仍在使用,1937年前后还曾被作为游击队的栖身地,但解放时旅馆被破坏了,由于没有史料记载,具体损毁时间目前无法确定。“毕竟是时代的产物,见证过一段历史,究竟有多大的保存和修复价值,目前还有待考察。”曲宝光说道。

  新闻延伸

  崂山文物普查成果丰厚

  崂山区此次文物普查成果丰厚:原来崂山区只有26处重点文物,此次普查则扩大到了84种,目前他们正在整理普查资料,之后将把普查成果向有关部门上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崂山 LaoShan

崂山区位于青岛市区东部,与老市区相邻,东南濒临黄海,崂山是山东半岛的主要山脉,最高峰崂顶海拔1133米。它耸立在黄海之滨,高大雄伟。当地有一句古语说:“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山海相连,山光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