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非遗”项目献艺北京龙潭庙会(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0年02月19日12:13

  昨天中午刚过,龙潭庙会的特色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照样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游客。料器、毛绣、雕漆、泥人张(北京支)、面人彭、景泰蓝、花丝镶嵌、北京玉雕,八家在龙潭湖中心岛一侧排开,展示八项民间技艺。

  潜心捏面人无视镜头伸眼前

  据悉,崇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本届龙潭庙会上开辟一隅,组织“每日一技”非遗项目现场传授活动。

  昨天现场传艺的是“面人彭”(彭小平),这位五十岁上下的艺人坐在一张方桌后,埋头雕刻手里一块朱红色的面团,两眼透过厚厚的金丝镜片,聚焦于手指和初现雏形的面人之上,无视围观游客几乎伸到自己脸前的相机镜头。

  半个核桃壳装下30个面人

  “哟,这核桃壳不错,也是面捏的吗?”一对年轻夫妇将坐在半个核桃壳里的福娃娃拿起来仔细端详。

  “那是真核桃,面人捏的是核桃壳里的各色人物。”面人彭说,他最多能在半个核桃壳内捏30个面人,“每个人小的就像是蚂蚁”。

  说话之间,面人彭手中的朱红色面团,已经变身成了踏云而来的福禄寿三神。

  “天呐,真不可思议!就一种颜色的面,却连眼神都各不一样!”来北京过年的广东女孩小陈,边用DV拍摄面人彭捏制“福禄寿”三神的全过程,边赞叹:“我看都看不明白,怎么能捏出来呢?!”

  面对赞叹,面人彭只是浅浅一笑,说:“只要爱这个,手上的功夫能学会”。(记者:魏铭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